手机看中经

今年限售股解禁规模约为去年三倍

2013年01月05日 08:13   来源:重庆晨报   毛莹

  限售股解禁历来被视为是造成A股市场“失血”的主要原因之一。今年A股市场面临的限售股解禁压力同样巨大,东方财富通数据显示,今年限售股解禁数量为4406.25亿股,与去年的1515.96亿股相比,规模接近三倍。

  但至少在这个月,投资者可以长出一口气。重庆晨报记者统计发现,本月共有92只股票解禁约150亿股,按当前收盘价计算,市值约为1274亿元。而去年12月,两市有130只股票解禁了约341亿股,当时的市值约为2451亿元。环比来看,本月解禁压力较去年12月下降了近五成。

  总的来说,今年上半年,A股解禁压力都不算大。按当前收盘价计算,今年2-6月,解禁市值都在1200亿元以内。不过,7月份的解禁压力陡增,将有68只股票解禁,共解禁约2659亿股,市值约8042亿元,其中,农业银行将解禁约258亿股,市值7473亿元,这也使得该行成为今年的“解禁王”。

  仅就本月而言,解禁市值在100亿元以上的公司只有3家,其中,中国化学34.04亿股限售股份将于1月7日上市流通,这也是本月解禁股数最多的公司,解禁市值约为272亿元;排名第二的是正泰电器,1月21日将有7.14亿股解禁,当前市值约为130亿元;“老三”中国西电,在1月28日将有28.9亿股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约为100亿元。此外1月18日,皖新传媒将解禁6.96亿股,市值约71.9亿元。

  从市场划分来看,本月的解禁股主要来自沪市和深市的主板,光大证券投资顾问申林对此表示,由于这些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或大股东多与“国”字有关,预计它们的解禁对大盘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