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去年期货交易规模增速超两成

2013年01月04日 07:45   来源:京华时报    廖丰

本报制图汪春才

  昨天,记者从中国期货业协会获得的最新统计数据了解,2012年1-12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和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过20%。其中,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分别占据全国累计成交量和累计成交额的半壁江山。

  根据中期协的数据,去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14.5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71.1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6%和24.44%。

  中金所占成交额四成多

  在四大期货交易市场中,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交金额最大,占总成交金额的四成多。统计显示,中金所去年累计成交量为10.5亿手,累计成交额为75.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8.41%和73.29%,分别占全国市场的7.24%和44.32%。其中,12月末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市场持仓总量为11万手,较11月末增长12.89%。

  上海期货交易所累计成交量为3.65亿手,累计成交额为44.6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52%和2.63%。郑州商品交易所累计成交量为3.47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7.3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4.61%和48.04%。

  大商所成交量占全国近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大商所累计成交量为6.33亿手,累计成交额为33.3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9.01%和97.45%,分别占全国市场的43.64%和19.47%,成交规模创下该所历史纪录。统计显示,豆粕及焦炭成为助大商所今年成交量大增的主要推力。以12月为例,焦炭交易量0.065亿手,同比增加9458.00%,成交额为1.07万亿元,同比增加7930.52%;豆粕成交量为2.2亿手,同比增565.75%,成交额为0.78亿元,同比增

  691.56%。

  >>分析

  保值和对冲期货引关注

  冠通期货分析师周平分析,今年大商所豆粕和焦炭火爆的原因在于期货和实体经济结合较为紧密,从而引起资金关注。因北美大豆减产,豆粕价格上涨预期强烈。同样,今年焦炭市场景气度欠佳,实体经济套期保值对冲风险欲望强烈。周平表示,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要求期货市场提升为“三农”和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明年随着国内期货市场多品种尤其是农产品及大宗商品期货的上市,相关实体企业将有更多机会和方式转移经营风险,从而更能体现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对冲风险的作用。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