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陈联群:中国养老事业亟待重视与发展

2011年03月04日 18: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访谈现场(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陈联群今日做客中国经济网,就探讨养老事业发展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建议国家需重视养老事业发展问题

    根据中国的国情,截止2010年年底,中国老年人已经达到1.7个亿,占总人口的12.8%,可以说中国已经进入老年社会。需引起重视。目前,我国的养老床位、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都不到位,社会、家庭,政府都应该重视这个问题。今天,可能一些老年人还不需要照顾,但将来可能就需要照顾。在这些老年人当中,还有一些空巢老人和失能老人,他们需要照顾。2010年年底,失能老人已经达到3300万,这个数字已经很大,大多数家庭都在家里养老,牵扯很大的精力。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421”结构家庭的父母也已经进入老年,不管子女多么孝顺,他们也没有办法照顾老人。家庭条件再好,孩子再孝顺,他们也应付不过来这些事情。

    建议将养老机构分成星级管理

    目前机构养老达到4%”这个标准还需要一点时间,机构养老存在社会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机构建设等问题。 鉴于机构养老存在的一些问题,陈联群代表指出,首先,政府应当将养老问题列入工作日程,包括要求一个城市必须达到多少张床位、多少个机构。在老年机构方面有几个缺陷,比如养老机构必须具备什么样的结构,除了居住外,还应当保证具备一些功能服务,比如有医护服务、家政服务、饮食服务等。这些服务是必不可少的,否则就成了开发商开发的住宅。这些服务还要达到一定的标准,因此建议国家制定这方面详细的政策。国内的民营养老机构已经建设了很多,但由于管理混乱,缺乏指导、足够的政策支持,致使入住率并不是很高,因此,建议将养老机构分成等级,就像宾馆一样,分星级,或者是跟医院一样分等级。

   社区养老需要长期进行建设


    由于民营养老院的建设标准高,收费高。公立养老医院政府投入的速度比不上老年人需要的速度,陈联群代表指出,社区养老包括虚拟养老院,需要长期进行建设。

    社区养老跟虚拟养老院有点近似,虚拟养老院不过就是更多地借助电话、网络等手段,在临近的社区组建虚拟的养老院。专门的养老社区,比如说建一片住宅,这个地方就应该建设卫生院和养老的机构,里面有服务人员,每个家庭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就可以打电话。这个虚拟养老很有必要,跟社区养老差不多。国家已经在杭州几个地方进行了试点,是很好的事情,放在不同的层面理解,可能很多人不太愿意接受。今天他不需要服务,他觉得你管事太多,明天他需要服务,他认为你服务不到位。政府不能考虑个人的想法,该怎么发展就怎么发展。现在发达国家的养老机构不到5%,我们国家不到3%。所以还需要长期进行虚拟养老的建设。”陈联群说。 

    建议增设老年护理保险

    鉴于目前存在“公家的养老院住不进去,民营养老院住不起”的现象,她建议,“让老人住得起,比如养老保险的问题,要跟养老挂钩,政策应该在这个层面打通桥梁。可以再设一种保险制度,比如老年护理保险,他上了这个保险,也许老了以后不需要担心护理问题了。一旦需要的时候,就可以启用这部分资金,住不起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得到解决。在机构养老中得到的护理和医疗服务也应该纳入医保,政策之间还需要进一步打通桥梁。” 
    

















(责任编辑:刘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