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王毅答本网网友问:科学家要用理性看待低碳经济

2010年03月12日 18: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访谈现场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 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毅做客中国经济网,并回答了中经网网友的提问。

    全球变暖是长期现象 影响因素多尚需研究

    在回答网友关于今年的寒冷冬季是否代表全球变暖现象已经改善的问题时,王毅指出,气候变暖的概念是平均概念,例如根据IPPC第四次评估报告,在过去一百年中全球的平均温度升高了0.74度。但是,并不证明某一个地区升高或者降低,也并不证明某一个时段,比如冬季或者夏季,升高或者降低,指的是一个平均的概念。从全球趋势来看,全球平均温度上升,并不排除某一地区或者某一时间段是降低的。我们不能拿一个时段的温度降低对整个现象进行综合判断。

    王毅认为,目前世界主流观点称是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造成全球增温。但是,二氧化碳真正对增温的贡献是多少,这里面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还需要进一步求证。因为大气当中还有很多其他的成分,比如太阳辐射、大气当中的气溶胶、云、污染物颗粒等等,也有可能产生制冷的作用。这里面有一些复杂的机制,我们目前人类的研究还不充分,还需要再进一步地进行科学研究。

    技术和企业是低碳经济未来发展的核心

    有网友问到低碳是否应该从企业做起,企业多生产低碳的产品是低碳经济的重要部分,王毅认为低碳是一个综合的概念。对于发展中国家,首先要明确我们怎么去发展低碳经济。这个低碳经济可能跟一般人说的低碳经济不一样,中国应该是以效率为主的经济,是充分考虑中国国情,充分考虑中国的发展阶段,充分中国要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从这个角度发展低碳经济。 

    王毅表示首先要明确我们的目标和任务是什么,核心就是低碳技术和低碳企业。今年政府报告里面没有出现低碳经济这个词,但是提到了低碳技术。这应该是未来发展很重要的方面。有些技术在未来五年就可以应用,有些还要进一步研发,有些还需要一定过程。低碳技术和低碳产业是未来的重点。我们希望有自上而下的,两方面能够结合起来,最后形成所谓的中国特色的低碳道路,并且为我们实现绿色经济、实现绿色的中国奠定良好的基础。 

    理性低碳经济 帮助国家正确制定战略

    还有网友对于王毅提出的理性低碳经济理念表达了关注,王毅介绍说,之所以说理性增长,无非就是面对着现在全社会的低碳经济热。要把低碳经济放到发展的恰当位置,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今年的报告的核心是绿色发展,而去年的报告是探索中国特色低碳道路。绿色发展的核心就是要在不同的发展目标之间寻求平衡,要考虑到低碳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同时,要考虑到低碳经济发展还面临很多障碍,还需要很多的工作要做。甚至还有比低碳经济更重要的工作要做。 

    王毅表示,我国要完成工业化和城市化,要进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我希望低碳经济能够在这个大的背景下做贡献,这也是我为什么把低碳经济提出来。可能科学家思考问题更加理性地去看待这个问题,媒体是追社会热点,而科学家要理性指出存在的问题和障碍,让我们有更加恰当和正确的道路,不至于出现战略的失误。


(责任编辑:王聪聪)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