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蒲小雷:银行业应注重风险预警技术使用与革新

2010年11月10日 16: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蒲小雷在中经演播室

 

    中国经济网11月10日讯 银行对国家经济的健康发展极为重要。当前我国银行信用风险严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蒲小雷在作客中经在线访谈时指出,银行业应注重风险预警技术的使用和革新。<<点击进入专题

 

    2010年信贷余额约为50万亿元为基数(当年信贷余额增幅20%),如以2009年末的银行股本衡量,到年底全行业的整体资本加拨备对信贷的覆盖率约为10-11%,资本总量约在5万亿元左右。同期,问题资产规模若以不良贷款加关注类贷款计算,保守假设全行业的关注类贷款为不良贷款的2倍,总额约为4.5万亿元左右。较悲观的观点认为,至2011年,整个中国银行业的不良率将上升到10%左右,这意味着不良贷款将至少翻番。

    虽然中国银行业已全面实行贷款五级分类制度,但在一些银行基层机构,通过“借新还旧”改变部分贷款的期限使其没有逾期,仍是不良贷款抓降和清收的主要方式,等于只是将原本已属不良的贷款划在关注类,借款人往往也按时支付利息。在经济环境大幅恶化的压力测试环境下,关注类贷款很容易变成不良贷款,导致不良贷款规模的余额达到甚至超过行业整体资本的局面出现。从这个角度看,国内银行业的潜在信贷风险不言而喻。

    鉴于我国银行信用严峻形势和结合银行管理制度,蒲小雷专家认为,银行的经营者和金融系统监管部门只有正视金融领域的财务风险的必然性、紧迫性和严重危害性,加快完善银行信贷风险管理措施,重视对企业的财务风险预警技术和使用革新,才能在风险来临时尽可能降低对银行造成的损失。


(责任编辑:刘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