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文字直播:2010中国首届团购网站诚信建设峰会

2010年12月07日 11: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0日讯 今日下午,2010中国首届团购网站诚信建设峰会在京召开。此次峰会对团购产业链诚信体系建设、模式创新、成功运营之道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直播: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跟大家在今天的峰会上见面,我是中国互联网协会负责人,受主办方委托主持这次的峰会,今天峰会的主题是,中国互联网经济就像一串激情四射、充满活力的音符,跳跃在2010年中国经济的大舞台上,在过去不久的全球经济危机…,在此背景下,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诚信推进联盟、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和中国经济网联合团宝网、齐家家居网举办本次峰会。现在我隆重向大家介绍与会领导和主要嘉宾,他们是:

    中国互联网协会 黄澄清副理事长

    北京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 章政教授

    北京市工商局消费者保护处处长 曹中生先生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 王胜利处长

    新浪生活产业部总监 张煦

    搜狐爱家团负责人 丁永兴

    团宝网CEO 任春雷

    拉手网CEO 吴波

    聚美优品创始人兼CEO 陈欧

    团购导航网兼董事长 王启亨

    阿丫团CEO/盟动力资本合伙人 黄治华

    团800联合创始人 胡琛

    大众点评网资深副总裁 龙伟

    美团网创始人CEO 王兴

    第一视频网站CEO 杨铄今

    嘀嗒团CEO 宋中杰

     58同城副总裁 徐贵鹏

    中国经济网抱团网运营总监 (朱刚)      

    首先,请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先生代表主办方致词,有请!      

    黄澄清: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要向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广大互联网企业和社会各界朋友们,对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中国互联网经过十多年的连续快速发展,已经渗透到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成为人民工作和生活的重要工具,根据工业信息化部的有关数据,截止到2010年11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4.4亿,农民网民达到1.15亿,手机网民规模2.77亿,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的网站数量接近四百万家,具有关部门统计,网络交易额达到2586亿元,占社会零售总额的2.06%,中国网民规模、网站数量和电子商务均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互联网经济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亮点。

    随着移动互联网、3G技术的普及,以及三网融合试点工作的推进,互联网应用将迎来一个新的快速发展时期。主要表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第一,原有传统的互联网应用将进一步普及和深化,如互联网电视、网络游戏、手机支付、互动社区、旅游互联网等应用,特别是电子商务,将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地向传统产业渗透,带动相关行业和产业快速发展。大型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水平显著提高,并逐渐向网上设计、制造、计划和管理等纵深发展。

    我记得在2009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主题就是渗透创造价值,融合促进发展,要把一个消费型的互联网转变成服务和生产型的互联网。这几年,互联网正在向这个方面逐步发展,中小企业围绕着销售、采购环节的电子商务应用也将保持高速增长。围绕着电子商务的配套服务多样化,如网上支付、物流配送、信用管理、法律咨询等等第三方服务。

    第二,基于传统商业模式的创新应用不断涌现,今年3月开始,国内掀起了一股网络团购热潮,经过短短8个月时间的发展,具有一定规模的团购网站已经达到了1664家。网络团购以其清晰、简单直接的商业模式在国内迅速得到发展,正成为时下消费者喜爱的网络消费方式。

    第三,全新互联网应用,将应运而生。微博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根据相关机构预测,到2011年底,国内规模服务商的累积注册活跃用户将突破6500万个,微博亿其强大的舆论影响力被业界瞩目。然后,如何利用好微博,促进公共事务的透明化,给互联网业界提出一个新课题。

    大家知道,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普及,网络问题社会化,社会问题网络化这个特点越来越突出。那么互联网发展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可信,各种社会诚信的问题也在互联网上体现,近期因个别团购网站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而引发社会舆论质疑,就是一个例子。网络团购在为消费者带来实惠和体验,为商家带来客户的同时,提前付款方式也给消费者带来了一些安全隐患,也为团购企业的诚信水平提出更高要求。随着网购市场份额的扩大,这种风险会随之放大。

    因此,为了保护好团购网这个新兴产业,让广大的网络团购企业和创业者有一个和谐健康的市场环境,我认为政府主管部门适时介入、适当监管是十分必要的。同时,团购网站和商家的诚信体系建设也是必不可少的,从团购网站自身发展出发,及时办理企业工商营业执照和互联网信息业务服务许可证,不但使网站经营合法化,也有助于提高顾客信任度和诚信水平。中国互联网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并致力于互联网行业的自律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积极参与组织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起了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等系列活动,建设和运营了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办受理中心,制定实施了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根据工信部、商务部、国资委有关文件精神,中国互联网协会成为开展互联网企业信用评价工作的实施单位,经过两年多的调研和实践,顺利完成了四批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为我国互联网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作出了有利的探索和尝试。

    诚信乃立国之本、诚信决定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质量和未来让我们脚踏实地,为营造一个和谐、绿色可信的互联网不懈努力,共同创造互联网美好明天,最后,预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