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章政:一定不能把团购做成暴利行业

2010年12月10日 1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0日讯今日下午,2010中国首届团购网站诚信建设峰会在京召开。此次峰会对团购产业链诚信体系建设、模式创新、成功运营之道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在峰会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教授表示,团购不是一个暴利行业,如果它是合作消费的话,一定不能把它做成暴利行业。

    章政教授认为,网络团购是把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的合作消费方式结合起来,但是,这个结合带来了一系列的新变化:首先,它是超越时间和空间的,当年在英国一个小镇上成立的消费合作社和在将近90年前在北京大学出现的中国最早的消费合作,它是一个面对面的合作。那么今天我们在网络上实现的这种合作,实际上是超越时空的。这种超越时空的合作带来的很多的便利,当然也带来新的矛盾。

    这样的超越时空,由原来的对面操作方式变成了远距离不对面的交易,即委托代理。团购做的工作就是委托代理,一旦出现了委托代理,就有委托和代理的成本。不仅是委托代理,在这种关系下风险会多样化,不仅仅是存在质量风险。在面对面交易过程中,质量风险很容易控制,只要识别它是假冒伪劣,消费者是不会去消费它的。但是在远距离的消费中,质量风险难以控制,道德风险更难控制。所以,在这种新的消费模式下产生了很多新的矛盾。

    如何应对这些风险?章政教授认为要坚持一个基本原则,团购的利益来自于规模的效益,单价很低,只要数量多了,可以产生收益。这种合作消费,或者说合作的购买实际上是一个微利的消费方式,如果谁把这种方式作为一个暴利的方式,谁一定要犯错误,一定要吃官司。这个利益只能产生于分工的利益,你在做上游,他在做下游,或者反过来,产生于专业化的效益。这个效益大家知道,都是微利的,如果有人把它作为暴利行业,对这个理解就出了偏差。

    所以,团购不是一个暴利行业,如果它是合作消费的话,一定不能把它做成暴利行业。网络团购是一个新鲜的事,但是它的历史并不新鲜,因此我们正在无意中走进了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领域。

    章政教授认为网络团购应该加强服务,通过服务来提高质量。另外,团购网站之间应该通过加强合作,来杜绝欺诈。


(责任编辑:刘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