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王启亨:团购将会改变社会的经济总额

2010年12月10日 1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0日讯今日下午,2010中国首届团购网站诚信建设峰会在京召开。此次峰会对团购产业链诚信体系建设、模式创新、成功运营之道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在会上,团购导航网董事长王启亨表示,网络团购有适度的泡沫会更好,团购将会改变社会的经济总额。

    王启亨董事长解释了团购的3.0的概念,11月1号团购导航网全球首家推出的团购3.0,3.0就是商家、消费者都可以发起。拉手也推出了这种自助团都,是从商家发起,但是从消费者发起,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团购导航网是第一个在做这方面的尝试,而且不仅仅是尝试,最终C—B将成为电子商务的一个主流。

    团购3.0,其实它的定义不是一个团购网站,它是一个平台,团购导航类的网站。因为只有导航的网站,它的网站上面才会有上千家或者在未来有可能是近万家的团购网站。这些网站有可能它根本不懂得互联网的推广,没有关系,只要他做好服务就足够了,因为流量可以由团购3.0带过去。用户从哪里来呢?他做商家做出的预备团进入到这个平台里,进入之后,无论你是哪一个行业的,你的团购网站都会得到这部分流量,这部分流量是因为对你提供的优质服务的需求,你不再为流量担心。我们把这个模式比喻叫做云团购,是什么意思?云计算大家都知道,我们有成千上万台电脑,他上面跑着各种服务,通过统一的调度,你的一个服务不一定跑在电脑上,我们叫云计算,云团购也是这样的,当商家发起活动,消费者发起团购的时候,他不并知道发起在哪里,但是团购导航网会经过两年的沉淀出来优质的导航。留在里面的还在里面,还在外面的,今后全部需要企业的资质,在最初期的时候,我们统一创业,因为创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门槛太高,那么这一个人一生就失去了一个机会,但是这个时代再过一个就过去了,我们团购导航网的门槛在提高。

    我们大家都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们是做2.0的,我们是做团购导航的,我们是做3.0的,或者我是一个团购的网站,我也想做C—B,那就是做2.5。因此,当这个版本定义清楚之后,大家在交流论坛上不会有歧义,也就是说团购2.5引入了C—B的模式,消费者可以发起团购,商家也可以发起团购,团购在一个网站上,这是团购2.5的模式,反向定价这样一个模式。

     2.0、2.5、3.0之间它是什么关系呢?其实是一个包容关系,3.0将会包容2.0和2.5,团购2.5网站仍然可以出现在3.0的大平台上,它是一个生态圈,这个生态圈就叫云团购。那么从团购的同量来讲,现在已经在运营,而且盈利的网站已经有四百家,没有盈利的网站加起来有两千家。当未来我们新模式出来的时候,这个数量还会增加,但是模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刚才我们看到,一个省的流量甚至不及北京的1%,所以未来我们有很广阔的团购市场,在那些市场上都可以有团购网站出现,他们只要服务好本地的比如说餐厅、餐饮、娱乐设施甚至一些社区,他们就能够同样加入到团购3.0的云团购平台里面。

    这就是一个容器,在团购3.0平台上面,我们要提供一个统一的信用。刚才说有两家团购网卷款潜逃,发生在12月2号,因为在12月1号的时候我们发布了团购联盟公约,因此12月2号、3号,相继两家团购网卷款而逃,而且没有这个公约他还会继续诈骗。在这个容器之内,好的团购网站他要做什么样的工作?一方面自己可以推广,另一方面他要审核商家,有很多商家发出预备团,有很多用户发出团吧,这时候通过某一个团购网站落地,因此团购的3.0实际上汇聚所有的团购,给团购2.0网站完成团购交易。

    那么团购网站还要确保售后服务,从消费者来说,消费者可以浏览、搜索,而且发起团吧,从商家来说,可以发出商品的自团到预备团。所以,从两个方面加上团购网站一共三个方向,都可以发起团购。因此,这个云团购在未来将会成为电子商务一个主流模式,因为它覆盖面非常非常广,而且通过这种云团购,其实我觉得它可能会拉动内需,就像微博、博客用的人是少数,但是博客和微博都改变了这个社会很多。可能发布团吧的人,发布预备团的商家可能仅会占20%,甚至比这个还少,但是他们的举动将会整个拉动一个行业的发展,甚至会带动社会经济领域的革命。

    在谈到团购网站的诚信建设时,王启亨表示,只要能解决的投诉,这个行业就会发展得很好。但是,我们最担心的就是不能够解决投诉,对于这样的投诉,比如说他在发货中有假货,产生了分歧,这些未能解决的投诉我们将会公布出来。我们还发起了一个团购导航联盟,这个里面的投诉排行榜,未来我们将会采集全国第三方团购网站大全,在这种情况下,这个未解决投诉榜,如果谁出现在榜单他将会岌岌可危。所以,我们讲的是诚信,如果没有诚信,这样的网站就做不下去了。一些进度良好的团购网站可能也会被投诉,那么在他的主页上有投诉的标志,但是在未来经过一个多月、两个月,当这种情况变得越来越好,我们会考虑给他们一个权限,去把以前对他的投诉屏蔽掉,这样我们首先有威慑力,同时又保证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基于刚才的分析,王启亨认为,有适度的泡沫会更好。对未来的前景,团购将会改变社会的经济总额。至于行业的规范,未来在团购导航联盟里会逐渐发出。


(责任编辑:刘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