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家公司被险资进驻 中国人寿"最爱喝"燕京啤酒

2009年08月04日 0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高铁牛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截至8月3日,沪深A股已有218家公布了2009年半年报,其中,深市A股主板65家、中小板54家,沪市A股99家,占全部上市公司(1884家)一成多。在这218家公司中又有一成多(32家)的上市公司中,再度出现了险资(未计社保基金)活跃的身影。纵观股市连阳的壮景,再加之近日保监会频频对于险资投资股票、股权的表态,那么,在余下的近九成未公布半年报的公司中,又会出现多少险资的身影我们暂且不去猜策,仅就目前32家的险资投向做个总结。

    三大险资巨头行业各有侧重

    从证券日报数据中心统计的数据来看,在目前已刊登2009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保险资金的身影集中出现在机械、石化、医药、消费等行业,燕京啤酒以被险资持有3497.3808万股成为最受险资热捧的个股。

    截至8月3日,共有32家上市公司受到保险资金的热捧,其中,沪市24家,深市仅有8家,这其中还包括3家中小板上市公司。

    从目前可查的数据情况看,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涉猎的上市公司达到12家之多,总持仓量达到6851.5065万股。从个股看,其持仓量最大的是燕京啤酒,持股量达到2245.8049万股,占流通股4.6568%。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持有7家上市公司股份,总持仓量达到4422.5172万股。从个股看,其将持仓量最大的同样是燕京啤酒,持股量达到1251.5759万股,较上期增持1.0401%,占流通股比例达到2.5952%。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6家上市公司股份,总持仓量达到1973.9321万股。相比中国人寿的大量“饮酒”,平安人寿更多地将目光投向了以信息科技产品为主业的国电南瑞,虽然本期内减持了126万股,但持股量仍高达631.264万股,占流通股3.6%,占比仍为已公布的6家公司之首。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6家上市公司股份,总持仓量达到5670.9786万股。持股量达到1848.9467万股的平高电气成为6家公司中最受宠的上市公司。本期内,太平洋人寿大量增持了平高电气,由上期的1004.4119万股,猛增844.5348万股,增幅达84.08%。然而,太平洋人寿的增幅状元则属中创信测,本期内大举增仓364.699万股,较上期的300万股增幅高达121.57%。

    从行业看,目前险资持有机械行业股票4710.8527万股,持有石化类股票2560.6317万股,持有医药类股票2478.1377万股。

    投连险收益经历“过山车”

    2007年是A股继续辉煌的一年,也是投连险高歌猛进的一年,投连险积极进取型账户最高收益超过130%,最低到84%,平均收益跑赢大盘;到了2008年,资本市场的颓势也彻底将投连险拉入收益谷底,有数据显示,当年的积极进取型账户平均亏损达到28%。进入2009年,随着国家4万亿拉动内需的效应逐步显现,股票市场亦迎来了连续7个月的阳线。投连险股票型账户也由负收益一举扭转颓势盈利大增。

    据国金证券统计,投连险中的股票型账户半年平均收益为40.98%。可比的29个账户均获得较高的绝对收益,有超过一半的产品收益在35%以上。从数据中也可以发现,在今年上半年投连险业绩开始整体复苏的同时,由于各自投资管理水平差距的存在,各家公司账户收益率差距也日渐扩大。投连账户收益率尽管伴随着上半年股市向好而整体翻红,但平均涨幅仍未超过同期大盘涨幅。

    业内人士在分析2009年上半年投连险股票型账户收益差别拉大以及未能跑赢同期大盘涨幅时认为,上半年的上涨行情为投连市场带来一定的支持,各类账户净值显著恢复。投连账户涨幅弱于同类比较基准,反映了保险公司谨慎的投资态度。作为投连险账户管理人的保险机构,一方面要追求长期稳定的绝对回报;另一方面,保险产品的自身特点也要求管理人对风险控制更为严格,这些特点决定了投连产品较难跑赢同期市场。半年来,投连市场账户业绩分化,其主因是对市场走势的分歧判断。吴定富也指出资金运用方面目前保险资产与负债匹配难度在加大,风险犹存。

    险资A股投资仍“留一手”

    于日前结束的中国保监会2009年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表示,保险公司投资资本市场,在具体要求上是以股票的形式投资比例控制在10%以内,也可以通过证券投资基金向资本市场、股票市场投资,但是比例控制在15%。这个比例对于目前保险公司投资资本市场是留有很大余地的,保险公司可以根据相关的规定,在上述比例的范围内调整自己对各种股票的配置。

    同时,袁力表示,上半年保险资金已实现投资收益为3.44%。这比一季度的1.4%提升了2.04个百分点。截至6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3.37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10445.2亿元,占31%,债券16923.8亿元,占50.2%,证券投资基金2284.5亿元,占6.8%,股票含股权占3317.9亿元,占9.8%,其他投资753.5亿元,占2.2%。

    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共实现收益1099.7亿元。目前保险行业总体偿付能力充足,财务和经营稳健。

    日前公布的2009年1至6月保险经营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投资金额已达2.3万亿元,这一数据较去年同期增长15.9%,并已超出2008年全年投资额的3.63%。随着即将登场的创业板及投资不动产获得法律支持等一系列投资渠道的开放,相信2009年全年的投资额将再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