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开道 保险资金调仓忙

2009年04月18日 07: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钱杰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随着保监会月初发布多项新政,保险公司的投资渠道大大拓宽。统计数据显示,之前一直“紧抱”债券不放松的保险资金3月开始了明显减仓,分析人士指出,部分资金早在2000点左右已经进入股市,而另外一部分资金正在伺机加仓中期票据和基础设施债权。

    债券:加速减仓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保险资金3月份的债券托管量环比减少252.12亿元,创1999年7月以来最大单月降幅。2月份保险资金增持债券5.78亿元,1月份保险资金减持债券195.54亿元,比较今年一季度的数据发现,3月份保险资金的减持力度明显加大。

    具体而言,3月份除了持有总量较少的短期融资券出现大幅加仓29.46亿元之外,其余各大主要债券品种均出现被保险机构大量抛售的情况,其中国债仓位下降了31.9亿元;三大政策性银行发行的政策性金融债持有量更是锐减了70.51亿元;而在企业债方面,保险资金减持了25.41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保险机构纷纷减持债券,与债券投资收益在今年以来不断下滑有直接关系,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一季度国内资本市场的走势非常强劲,吸引了部分保险资金。

    此外,随着保监会投资新规的颁布,保险机构也在调整债券投资的布局。保监会4月7日下发的《关于增加保险机构债券投资品种的通知》中明确,保险公司新增加的债券投资品种包括:财政部代理发行、代办兑付的地方政府债券;境内市场发行的中期票据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大型国有企业在香港市场发行的债券、可转换债券等无担保债券。

    多位分析员指出,在这几个新增投资品种中,保险资金最钟情的可能是中期票据。一来这些债券的发行主体都是优质客户,基本没太大风险;二来中票的利率相对比较高,投资收益会多一点。地方债则是保险资金最不看好的品种。渤海证券研究员徐华分析认为,地方政府债均为3年期,较短的期限与大部分保险资金运用期限不匹配。此外,由于财政部代发代还、免税等特征, 09新疆01、09安徽01等地方债1.6%左右的发行利率均接近3年期国债收益率,相比国债,地方债收益率对于保险公司并没有突出的投资价值。

    股票:波段操作

    面对不利的投资环境,去年三大保险巨头都大大缩减了投资风险较大的权益类资产占比。太保2008年报显示,权益类投资占比4.7%,同比下降18.1个百分点。中国平安的权益类投资占比为7.8%,同比下降16.5个百分点。中国人寿股权型投资的比例则由2007年同期的22.95%锐降至7.98%。

    如此坚决的减仓给今年保险公司增仓股市预留了丰富的现金。东方证券保险业分析师王小罡预计,今年,保险资金平均权益类投资肯定会比2008年年底高,今年有可能实现12%至13%的占比。

    事实上,近期一些保险巨头相关负责人的表态似乎也印证了这一说法。中国平安副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1月平安已加仓A股,当时指数点位在2000点至2100点之间,2月加仓H股,指数点位大约在12500点水平,今年将以波段操作为主。平安集团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子欣在平安年报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我们会保持谨慎,但并不代表我们没有机会。一季度波段操作我们也有参与,会根据市场走势来适当调整持仓比例。”他说,平安今年的股票配置仍以A股为主,但同时也保持对H股市场的适当参与度。

    本周,中国太保投资总监杨文斌在面向分析师的2008年业绩推荐报告会上也表示,“碎步慢跑,落袋为安”是对今年投资策略的一句概括。他透露,太保会根据市场波动情况,灵活把握加仓机会。太保董事长高国富也在现场表示,今年太保权益类占比应该会比去年高。

    另类:布局基建和地产

    在保监会放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几大新政中,最吸引眼球的还是基础设施债权投资和地产投资。其实,早在相关文件出台之前,三大保险公司已经纷纷开始布局基础设施和地产领域。

    中国人寿2008年报显示,该公司债权计划投资由2007年的14亿元增加到去年底的92.5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0.99%。债权计划投资全年实现的投资收益为2.21亿元,较2007年的0.19亿元增加了2.02亿元,增长1063.16%。而债权计划投资收益增长主因是增加"国寿资产-天津城投债权投资计划"投资带来的收益。

    中国太保指出,去年该公司大力拓展与基础设施项目相关的另类投资,并取得了重大突破。年报显示,该公司发起设立的"太保-乌江水电项目债权投资计划"已获得保监会批准。该投资计划投资总额27亿元;另外中国太保参与发起的保险机构160亿元投资"京沪高速铁路股权投资计划"正式获得保监会批复,该公司投资规模为40亿元。

    由于有信托平台的优势,中国平安在其他领域的投资较其另两家险企更进一步。年报显示,该公司投资了三家水务公司,分别为持股24%的威立雅昆明、持股49%的威立雅黄河和持股45%的威立雅柳州;此外平安还投资了两家高速公路公司,分别为山西太长和湖北深业华银;在京沪高速铁路股权投资计划中该公司持有39.375%的股权;平安还参股了投资管理医疗机构的锦康信托公司;在房地产领域,平安参股了杭州宋都,还控股了深圳地标性建筑中信城市广场。平安副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表示,平安今年主要关注公路、能源、环保等行业的项目。

    在新规中,保监会为险企投资基础设施债权的资金设定了上限,寿险及财产险企分别不超过上季末总资产的6%和4%。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险企投资基础设施的资产还远远低于这个比例,预计随着政策的明朗,险企投资基础设施等其他领域的资产将大大增加,中长期将迎来投资收益回升的幸福时光。

(责任编辑:王慧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