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保险术语 做精明投保人

2009年07月28日 06:4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蔚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在知道了什么是保险、保险标的、保险的分类以及财产保险的基本原则后,接下来就要了解一些在投保的过程中频频出现的概念,这些概念对于保险方案的选择以及保险具体的保障内容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保险是一种特殊的无形的商品,它与有形商品的不同之处是不能够在购买后就直接使用,而是在出险之后才具体的体现了其保障功能,而且并不是所有客户都会出险,所以经常会让消费者感觉不值。其实,我们所交的保费是根据保险标的的价值、保险金额以及风险等级经过一定的费率核算出来的,所以保费的厘定是有充分依据的。

    什么是保额

    在投保时,销售人员会经常提及“保额”这个词,就是“保险金额”,它并不是被保险人所缴纳的保险费用。所谓保险金额,是指一个保险合同项下保险公司承担赔偿或给付保险金的最高限额,它是投保人对保险标的的实际投保金额,同时又是保险公司收取保险费的计算基础。消费者可以选择与标的价值相等的保险金额,称为足额保险;也可以选择低于标的价值的保险金额,称为不足额保险,保险标的发生部分损失时,除合同另有约定外,保险公司按保险金额与保险价值的比例赔偿;但是当保险金额超过标的的实际价值时,超额部分却是无效的。当然,作为保费计算的基础,保额越高,保费也会相对提高。另外也要注意,在人身保险合同中,人身的价值无法衡量,所以保险金额是双方约定的。

    要特别注意免赔额

    免赔额是根据保险的条件由被保险人自己承担的损失额度。比如保险合同中如果约定免赔额是500元,那么在出险时,如果损失金额低于500元,则将全部由被保险人自己承担;如果损失金额超过500元,那么保险公司只负责赔偿超出部分,即损失金额是700元时,保险公司只赔偿超出部分的200元即可。

    购买过车险的朋友一定还听说过“不计免赔”这个词,在投保的时候加上“不计免赔”这样在出险时就不再需要自行承担一部分损失了,当然,保费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增加哦!

    都邦保险温馨提示:买保险就是买保障,千万不要一味地为了省保费而忽略“保险金额”和“免赔额”这样的关键词,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方案,才能得到最大的保障!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