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建言完善国际保险监管合作平台

2009年06月26日 11:08   来源:东方网   

    IAIS执委会议台北召开

    在全球金融危机蔓延下,国际保险业应如何调整发展战略?在本周三至周五于台北举行的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下称“IAIS”)执行委员会会议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代表中国保险监管机构,表达了完善国际保险监管合作平台等四点意见。

    据了解,IAIS执行委员会会议中心议题是IAIS发展战略调整,主要包括两项内容:一是建立全球统一的保险监管标准,提高金融全球化适应能力和综合经营能力;二是开展宏观审慎监管,维护金融稳定。

    吴定富代表中国保险监管机构,就IAIS战略调整问题,表达了四点意见:一是国际保险监管应逐步建立协调一致的国际保险监管准则;二是加强保险业在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三是提高对新兴市场国家意见的重视程度;四是完善国际保险监管合作平台,防范风险积聚和扩散。

    据了解,在台北期间,吴定富一行还就如何在两岸金融合作的框架下,加强两岸保险交流、促进保险信息共享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日前有外电报道,吴定富台北之行,有可能就两岸保险业谅解备忘录(MOU)的最终细节与台湾方面进行协商。不过该说法未得到保监会的官方证实。

    在去年12月的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相关人士曾呼吁,尽快签署金融监理备忘录,推动签署两岸保险监管合作备忘录,加快技术经验的分享与交流。参会的保监会国际部官员表示,大陆将推动以适当方式签署两岸保险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同促进市场的稳定发展。

    今年4月,海协会与海基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签署的《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中,双方同意由两岸金融监督管理机关分别建立两岸银行、证券期货以及保险业的监督管理合作机制等事宜。当时海基会方面称,有关银行、证券期货以及保险的谅解备忘录(MOU)的内容,将由两岸主管部门直接联络、洽接,尽速启动。

    2002年,台湾修订了《两岸保险业务往来许可办法》,开放台湾的保险公司以直接投资方式,赴大陆设立子公司或分公司,成为台湾金融服务业领域第一个全面开放赴大陆投资的项目。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