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券账户也可买ETF ETF PK ETF联接基金

2009年08月19日 06:48   来源:广州日报   吴倩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CFP供图

  ETF联接基金获放行 一级市场门槛从至少50万份降至1000份

  此次下发的是三张基金的批文,分别是交银施罗德上证180公司治理指数ETF、交银施罗德上证180公司治理指数ETF联接基金和华安上证180ETF联接基金的批文。

  易方达、南方、友邦华泰基金公司也上报了ETF联接基金。

  ETF联结基金在银行渠道销售,最低申购份额只要1000份,与普通开放式基金一样, 是按照当日公布的单位净值以现金方式到银行柜台等渠道申购或赎回基金份额。为中小投资者参与ETF投资提供了明显的便利。

  通过联接基金,基金投资者在银行也可购买到类同于ETF基金的产品。

  参照开放式基金的费率水平,综合手续费ETF联接基金要高于ETF基金。

  在市场不断创出巨量跌幅后,监管层再出“维稳”举措,久未成行的ETF联接产品终获放行,交银施罗德基金和华安基金的ETF联接基金成为境内首批获准发行的联接基金产品。ETF联接基金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将降低ETF的进入门槛,在助力ETF扩容的同时有望吸引更多中小投资者资金入市。

  此外,昨日,证监会开始正式受理基金公司“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的材料报备,标志着备受瞩目的基金专户理财“一对多”业务也正式开闸,百万级富豪们入市再多了一个重要的渠道。

  两只ETF联接基金同时获批

  今年6月初,证监会向各大基金公司、托管银行下发了《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ETF)联接基金审核指引》,为ETF联接基金在中国境内的“破茧”扫除了法律障碍。不过,在其后市场的快速上涨中,ETF联接产品一直未被放行。

  然而,周一晚间,A股创出9个月来日最大跌幅之后,监管层紧急放行ETF联接基金。

  据悉,此次下发的是三张基金的批文,分别是交银施罗德上证180公司治理指数ETF、交银施罗德上证180公司治理指数ETF联接基金和华安上证180ETF联接基金的批文。

  还有基金公司在上报

  交银施罗德上证180公司治理指数ETF联接基金主要跟踪上证180公司治理指数ETF,两只同时拿到批文的产品将同时发行。

  华安上证180ETF联接基金则为华安上证180ETF的联接基金,该基金主要通过投资于华安上证180ETF以求达到投资目标。

  记者从交银施罗德和华安基金获悉,大跌之后被市场寄予厚望的创新型指数基金的募集将于近期开始。此外,据了解,除交银施罗德、华安外,易方达、南方、友邦华泰基金公司也上报了ETF联接基金。

  银行渠道定投ETF即将实现

  对于投资者来说,ETF联接基金产品的推出一方面满足了众多长期习惯通过银行渠道投资基金的投资者投资ETF产品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定期定额等长期投资手段在ETF等产品上的推广应用。

  据了解,目前通过一级市场(银行或券商渠道)申购ETF份额下限都在50万份以上,中小投资者无法参与一级市场申购,只能通过券商渠道像买卖股票一样投资ETF。而ETF联结基金在银行渠道销售,最低申购份额只要1000份,与普通开放式基金一样,为中小投资者参与ETF投资提供了明显的便利。

  而对于此种新产品的推出对基金市场的影响,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其至少有三方面影响。

  预示着ETF将扩容

  首先,预示着ETF将扩容。目前基金市场上已有近500只产品,但自2005年2月推出首只ETF以来目前已经运行的ETF只有5只,正在发行的工银瑞信上证央企ETF是两年多来内地市场推出的首只ETF产品,ETF的发展远远落后于其他类型基金。

  其次,将推动ETF产品的创新。目前已有多只跟踪A股的ETF分别在美国、日本、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市场上市,却没有1只在A股市场上市投资境外ETF。

  随着ETF产品市场规模和投资者的增加,ETF的创新也会提速,如前期已有基金公司在积极准备跟踪境外指数的ETF产品,目前可能就会迎来一个发展的良好契机,因为A股市场的各类指数毕竟还不够丰富。

  最后,标志着“公募型FOF”发轫。ETF联接基金可以买别的ETF基金,这打破了《基金法》中基金不能买基金的规定,或预示着“公募型FOF”将开始出现。

  ETF PK ETF联接基金

  手续:不需开证券账户

  ETF联接基金是将绝大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标的指数ETF,也就是目标ETF,紧密跟踪标的指数的表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采用开放式运作方式的基金。

  交银施罗德此次获批募集的上证180公司治理指数ETF基金及联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屈乐伟表示:对个人投资者而言,在一级市场投资ETF基金往往受到资金、系统等条件的制约;在二级市场上,基金投资者购买ETF基金需要开立交易所证券交易账户,而通过联接基金,基金投资者在银行也可购买到类同于ETF基金的产品,为投资者在零售终端上提供了代表ETF基金的产品。

  买卖:按净值申赎

  买卖ETF联接基金与投资普通开放式基金一样,是按照当日公布的单位净值以现金方式到银行柜台等渠道申购或赎回基金份额。

  联接基金的基金经理再通过成份股实物形式从一级市场申购及赎回目标ETF基金份额。而不用像ETF基金那样麻烦,买入一篮子股票才能够换购ETF份额。

  收益:与ETF有异

  联接基金由于仓位限制,按照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投资于目标ETF的资产不低于90%的基金资产净值,有10%的资金可以用于增强性的投资,且其中需要有不低于5%的流动资产以满足流动性需求。

  手续费:高于ETF

  在二级市场买卖ETF基金,需要交千分之三的佣金。而直接在一级市场认购、申购、赎回ETF联接基金,参照开放式基金的费率水平,综合手续费ETF联接基金要高于ETF基金。不过,ETF联接基金不需托管费。

  流动性:弱于ETF

  ETF联接基金是T+2的交易方式,ETF基金则可采用T+0的交易方式,流动性较强。

  套利:不参与ETF

  ETF联接基金主要通过一级市场申购ETF,二级市场参与微乎其微,套利不符合联接基金的投资特点和运作目的。

  什么是ETF联接基金?

  证监会《交易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ETF)联接基金审核指引》中规定:ETF联接基金是指将其绝大部分基金财产投资于跟踪同一标的指数的ETF(简称目标ETF),密切跟踪标的指数表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采用开放式运作方式的基金。

  通俗地讲,ETF联接基金就是一种以ETF基金为投资标的的基金,其90%以上的资产投资于对应的ETF基金。

  其具体的运作是基金管理人通过成份股的形式从一级市场申购和赎回目标ETF基金份额。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