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户"一对多"资金最快下月入市 众基金争抢首单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专户"一对多"资金最快下月入市 众基金争抢首单

2009年08月11日 08: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相关阅读:选择“一对多”需考量三要素

    备受瞩目的基金专户"一对多"细则终于在上周五下发,并将于8月18日起正式施行。多家基金已第一时间向证监会报备首批专户"一对多"产品,8月18日首批产品将面世,9月首单基金"一对多"产品就可入市运作。

    业绩报酬20%封顶     

    证监会公布《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合同内容与格式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对此前业内普遍关注的业绩提成、赎回等两方面的问题给予比较明确的规定:

    《准则》规定,在一个委托投资期间内,业绩报酬的提取比例不得高于所管理资产在该期间净收益(即利润)的20%;在满足计提业绩报酬条件的前提下,业绩报酬提取时间仅于投资者选择全部退出或部分退出资产管理计划或资产管理计划终止财产清算完毕时方可收取。此外,对投资者的中途赎回也作出了缴纳违约金的规定--在非开放日,资产管理合同当事人可以约定投资者不能退出,同时也可以约定投资者在承担一定的退出违约金和其他费用后可以申请退出。退出违约金不得低于退出金额的2%。

    多家基金争抢"首单"     

    目前手握专户理财资格的基金公司已有30多家,它们早已为"一对多"的正式开闸准备了多款产品。其中,国泰基金已与多家银行渠道达成合作意向,个别渠道甚至已经完成客户预约工作,细则实施之日就将上报"一对多"产品。

    交银施罗德基金有关人士透露,公司将于该准则施行后第一时间上报"一对多"专户理财产品。位于广州的易方达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已在积极报备并争取推出首批专户"一对多"产品。国泰基金总经理助理梁之平透露,国泰基金也已经与多家银行渠道达成合作意向,个别渠道甚至已经完成客户预约工作,细则实施之日就将上报“一对多”产品。     

    在投资团队配备上,各家公司前期招兵买马的人员均已到位。比如,国泰基金为专户已经配备了超过30人的团队,其中专职的投资经理有9个。根据投资经理的不同风格,还将其投研团队划分为价值、成长和固定收益三个组,应对更细分的客户群。

    此次交银施罗德准备报送的是一款灵活配置类产品,股票,债券,新股申购比例均为0~100%,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都可以参加,委托的最低金额是100万元。易方达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振荡幅度会加大,因此首款产品也是灵活配置型,可根据市场形势进行股债之间的及时转化,市场不好的时候就"高挂免战牌",但市场转暖的时候会积极加仓、扩大收益。

    基金公司普遍预计,虽然细则规定“一对多”产品初始销售期不得超过1个月,但实际上可能用不了那么长时间。一来作为首批产品,客户不成问题,反而可能出现“僧多粥少”的局面。二来有的基金公司准备与客户资源强劲的大银行合作,仅在一个重点城市进行募集,这样也有助于集中资源加速募集。

    至于首批产品能发多大规模,虽然渠道和基金都有信心,但毕竟存在最低100万元的进入门槛,最终规模还得拭目以待。     

    中小基金反应冷淡

    虽然公募基金专户理财业务渐行渐近,但是,对于一些中小基金公司来说,他们还是不愿意赶这个“时髦”。

    据了解,在一些基金公司眼里,专户“一对多”业务只能算是基金业务中的有益尝试和探索,若从公司的利润角度考量,专户业务的贡献乏善可陈。

    深圳一家中资基金公司总经理更是表示,对一家中小公司来说,其目前的主要方向还是做大公募基金的资产规模,这样才能提升利润,如果要壮大专户理财的实力就要在团队配备、技术保障、资金支持上投入不少的资金,而专户资源又争夺激烈,即使“一对多”业务大面积开展,这对基金公司的利润贡献实在太小,所以,基金公司得量力而行,不必“赶时髦”。

    私募扩张或将短期受阻

    基金公司业绩报酬20%封顶,公募基金人士是如何看待这一规定的呢?对于在今年上半年大幅扩张的私募基金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会产生高端理财客户资源的激烈争夺吗?

    “短期有冲击,不过对公募来说,‘一对多’意义不大,私募管理高端客户理财将是大势所趋,不会在乎一两年的短期影响”,上海某私募主管市场的副总这样表示。

    该人士解释说,自从证监会放行公募基金“一对多”专户业务后,公募的专户门槛降低,那么中高端客户资源会被瓜分。但是,今年阳光私募都在加强营销工作,以此增加在高端理财市场的份额,以后私募的发展方向要定位于资产管理公司,不应该停留在信托基金层面,针对不同客户做不同的资产管理方案,大趋势看,“一对多”不会冲击私募在高端理财市场的优势地位。

    有私募人士表示,随着公募基金公司先后将精兵强将配置在专户理财部门,高端理财的较量再所难免。专户一对多业务或许会加剧私募基金阵营的优胜劣汰,尤其是那些业绩并不强且实力较为弱小的私募。过往大熊市,不少公募基金公司的专户业务均取得了正向收益,那些熊市中出现较大亏损的私募基金面临的将是生存压力。

    公募基金人士也表达自己的担忧,一位深圳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专户理财有20%的业绩提成,如果给专户投资部的基金经理大比例的奖励,基金经理有可能会剑走偏锋,过于重视短期化的业绩,这只会对专户投资造成两种结果,即要么做得非常好,要么做得非常差。

     18日首批产品面世     

    从广东中行、工行有关部门获悉,很多私人银行客户早已开始预约,就等基金公司推出专户"一对多"产品。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则指出,"一对多"合同准则8月18日起实施,照此判断,18日后即有望看到首批"一对多"产品问世。

    该公司人士分析指出,按照证监会之前下发的"一对多"业务规则,基金管理公司须将资产管理合同草案、投资说明书草案、销售计划及其他材料报证监会备案,证监会自收到完整的备案材料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予以备案登记,备案登记完毕后,基金管理公司可以开始销售该资产管理计划。由于专户"一对多""千呼万唤始出来",很可能在一两天内即获认购满200户并结束募集。因此,乐观计算,9月份初首批产品所募集资金就可入市运作。     

    强调灵活和绝对收益

    据了解,目前基金公司准备的“一对多”专户产品在设计上均非常灵活,不像公募股票基金那样设有严格的股票仓位下限,且多为混合型灵活配置品种,股票投资范围从0到100%,可以投资封闭式基金、ETF等,获利手段更加丰富。

    交银施罗德销售总监兼专户理财部总经理沈斌介绍,此次交银施罗德准备报送的“一对多”专户理财产品,是一款灵活配置类产品,股票、债券、新股申购比例均为0-100%,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都可以参加。

    除了仓位灵活外,“一对多”专户产品一般以追求绝对收益为核心操作理念。比如,有的专户理财产品会在合同中约定:在资产净值下行到一定位置,会强制要求该产品将股票仓位降至一定区域,锁住进一步下行风险。

    国泰基金在专户业务管理体系中,就增加了组合控制员的岗位。若投资经理的投资指令与专户合同或其他各项风控指标的要求不符,则组合控制员有权拒绝或中断相应交易指令,以控制投资组合风险。

    梁之平指出,专户理财产品的另一个优势体现为“量身订做”,为投资者提供针对性的理财服务,而非单纯追求高收益。“一对多”业务的一只产品最多面对200位投资者,基金公司可以与投资者进行深入沟通,根据投资者需求来设计个性化产品,提供定制化的投资服务。从这层意义上说,投资者也应改变固有观念,理解“一对多”专户理财产品的投资价值,也就不必过多担心具体的市场点位,而应关注自身特点和实际需求。     

(责任编辑:张元缘)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