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ETF富贵如何稳中求 三步选定低风险指数

2009年07月30日 06:59   来源:广州日报   吴倩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观察其所跟踪的标的指数 从差异中寻找机会

  截至7月28日,目前国内已上市交易的5只ETF指数基金,除华夏中小板ETF外,收益悉数翻番。

  截至上周末,易方达深证100ETF7月以来规模增加了逾30亿。上证50ETF在6月呈现净申购持续放大,而7月单周净申购量明显高于6月。

  由于ETF被动跟踪指数运作,其跟踪的标的指数的表现可作为其过往业绩表现的有效参考。

  从选择ETF的角度来说,目前,所跟踪标的指数具有估值优势的ETF无疑更加安全、潜在涨幅更大。

  不同指数差异显著,这也为投资者选择不同ETF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

  截至今年6月30日,深证100指数前三大权重行业为房地产、金属与非金属、机械设备与仪表。

  事隔近三年,本月公开发售的工银瑞信上证央企ETF重启内地市场ETF的发行,而事实上,今年以来大幅超越大盘的骄人业绩使指数基金尤其是ETF基金街知巷闻。

  那么,在普遍经历了半年多的暴涨之后,像昨日那般的调整说来就来,意欲投资ETF的投资者又该如何选择ETF才稳当?

  当前走势:7月以来ETF备受追捧

  今年的单边牛市让指数基金迎来了“大丰收”,ETF基金更是成为指数投资中的最大赢家。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目前国内已上市交易的5只ETF指数基金,除华夏中小板ETF外,收益悉数翻番。易方达深证100ETF、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华安上证180ETF、华夏上证50ETF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111.82%、103.69%、102.46%和101.44%。

  普遍翻番的收益使ETF的赚钱效应凸显,7月以来,机构散户资金开始齐齐追捧ETF。

  截至上周末,易方达深证100ETF7月以来规模增加了逾30亿。上证50ETF在6月呈现净申购持续放大,而7月单周净申购量明显高于6月。

  三步选定低风险指数

  看过往业绩

  深100ETF上证央企指数领涨抗跌

  ETF是一种特殊的开放式基金,可以跟踪某一特定指数,除了能分散投资降低投资风险之外,这种指数化的投资工具还能达到“赚了指数就赚钱”的境界。

  过往业绩是重要参考

  包括正在发行的工银瑞信上证央企ETF,目前,市场上共有6只ETF指数基金可供选择。

  与选择其他基金一样,过往业绩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参考。而由于ETF被动跟踪指数运作,其跟踪的标的指数的表现可作为其过往业绩表现的有效参考。

  如表一,从2005年至2009年中有完整可比数据的ETF标的指数的过往表现来看,2006年、2007年牛市阶段,深证100指数和上证央企指数表现最为突出。

  在2008年的市场低迷阶段,深证100最为抗跌,而在2005年市场振荡阶段,上证央企指数最具优势。

  因此,根据历史数据,深证100ETF和上证央企ETF长期上涨潜力较大、又比较抗跌。

  看指数特征

  不同指数行业分布差异显著

  ETF基金的收益差异主要源于其跟踪标的指数的表现,而标的指数的表现又取决于其样本股的选择。不同ETF成份股的风格特征、所覆盖的行业、权重分布各有不同。

  上证50ETF、上证央企ETF为沪市大盘股,上证180、深证100指数分别为沪、深大中盘股,上证红利指数囊括大、中、小盘股,中小板指数则为小盘股。

  从行业分布看,不同指数差异显著。表三中为沪市ETF主要标的指数行业分布特征。

  截至6月30日,深证100指数前三大权重行业为房地产、金属与非金属、机械设备与仪表;中小板指数前三大权重行业为机械设备与仪表、批发和零售贸易、医药。

  看当前估值

  上证50ETF、上证央企ETF较具优势

  在如今泡沫忧虑日嚣尘上的市况下,投资讲求安全,当然选估值水平较低、又明显滞涨的个股。而从选择ETF的角度来说,目前,所跟踪标的指数具有估值优势的ETF无疑更加安全、潜在涨幅更大。

  如表二,截至7月28日,沪深两市的主要标的指数中,上证央企指数、上证50指数的市盈率、市净率等估值指标,在主要指数中均处于最低水平,凸显投资价值。从整体估值的角度来看,上证50ETF、上证央企ETF较具估值优势。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