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独门武器"哑火 二季度重新扎堆金融地产

2009年07月27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游敏常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在热火朝天的二季度市场,基金一边抱团瓜分金融保险、地产、采掘等行业的投资收益,另一边却仍然没有忘记挖掘各自的“独门武器”,寻找出奇制胜的机会。

    据《证券日报》统计,二季度末,基金单一重仓持股数目上升至136只,较一季度末时增加了9只。

    可惜“独门武器”的威力却远逊于一季度。当初德豪润达、金牛能源等分别将金鹰中小盘、华夏大盘精选等基金送上了同类基金排名靠前位置,二季度,众基金的“独门武器”却突然哑火。

    匆忙扎堆金融地产采掘

    不忘收集独门重仓

    根据招商证券统计,二季度末主动偏股型基金的重仓前三大行业集中度已经达到57.77%,较一季度末时上升了5.54个百分点;基金重仓股集中度也从一季度末的46.5%上升至6月末的47.09%。但另方面,基金单一重仓持股股的数量较一季度出现上升,另据《证券日报》统计,二季度末,基金单一重仓持股数目上升至136只,较一季度末时增加了9只。

    一边是行业、重仓股集中度上升,一边却是独门重仓在增多,基金在二季度的似乎出现“人格分裂”症状。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二者并不矛盾。

    “二季度股市仍然处于对宏观经济底部的确认以及未来经济复苏预期趋于一致的过程中,宏观经济指标的好转仍未传导至上市公司的业绩上,因此基金更多地是通过自上而下的角度来把握从宏观转好到行业复苏层面的投资机会,因此二季度基金行业集中度进一步上升,而由于上市公司盈利的好转先好及程度不同,且个股轮涨行情明显,基金股市在选择投资时,更多的选择分散投资来分享股市上涨”,申银万国基金分析师张圣贤等表示。

    鹏华依旧热衷收集黑马

    王亚伟开始扎堆

    大多数基金公司都没有放弃寻找“黑马股”的机会。数据显示,二季度末,44家基金公司旗下136只基金各自拥有独门重仓股,占全部基金公司总数的七成以上,而在这些公司中,最热衷于发掘“偏门股”的当数鹏华基金。不过这家公司似乎向来就喜欢标新立异。

    统计显示,鹏华基金旗下基金独门重仓股竟然多达12只,其中鹏华普天债券基金一只基金便拥有7只独门重仓。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末时,鹏华普天债券同样因独拥有5只单一重仓股成为众多基金中最喜欢挖掘潜力股的。6月末时,该基金独自重仓了威华股份、北化股份、水晶光电、升达林业、浙富股份和美邦服饰,其中浙富股份、升达林业和威化股份、北化股份在一季度末同样也是鹏华普天收益的独门重仓股。

    不过这6只个股中,除了北化股份、升达林业表现较好,分别上扬了71、16.9个百分点以外,其余个股表现平平,水晶光电甚至在二季度下挫近7个百分点。鹏华普天债券二季度业绩也不尽人意,其中鹏华普天债券A净值增长率仅为0.72%,而中鹏华普天债券B为0.46%,分列债券类基金二季度业绩排名第63位和73位。

    另外,鹏华公司旗下还有鹏华丰收、鹏华普天收益、鹏华盛世成长和鹏华行业成长4只基金拥有独门重仓股。

    泰达荷银基金公司则以8只独门重仓紧随鹏华基金之后,光是泰达荷银成长便独自占有其中5只独门重仓股,分别是北纬通信、迪康药业、华锐铸钢、诺普信和远望谷。尽管这些个股都属于成长性较好的股票,但是二季度A股市场主要围绕经济复苏为投资主线,这些个股表现并不突出,而囿于“基金合同规定80%投向以科技医药为代表的成长性行业,行业的约束导致本基金很难享受宏观经济对相关行业的带动效应”,限制了该基金的业绩表现。

    大基金公司挖潜的兴趣则相对较低。资产管理规模始终排行第一的华夏基金二季度对潜力股的渴望不再像一季度那般迫切。一季度末时,该公司旗下5只基金曾经分别握有10只独门重仓股,但到了6月末,华夏基金只剩下沙河股份、华天科技、绿大地、黔源电力、粤传媒和开滦股份等6只独门重仓,仅剩华夏策略精选、华夏中小板ETF和中信经典配置3只基金还有自己的独门重仓,更别提指数型基金华夏中小板ETF一家就占去了其中4只。

    博时和嘉实基金、易方达等持有的独门重仓更是少之又少,其中博时基金和嘉实基金均有2只,前者分别是博时特许价值和博时主题行业旗下的深圳能源和天津港;后者则是深振业和江中药业,分别被嘉实量化阿尔法和嘉实增长重仓;而易方达基金二季度末时也只有双鹤药业、科力远和金钼股份3只独门重仓股而已。

    “独门武器”哑火

    金鹰中小盘光芒变淡

    可惜,二季度的市场环境让众多基金的“独门武器”几乎没有机会施展,之前热衷挖掘潜力股的基金很多都改弦更张选择扎堆金融、地产和煤炭股。向来特立独行的基金经理王亚伟二季度也开始扎堆,6月末时,其掌管的两只基金仅有华夏策略精选仍保留了沙河股份这一独门重仓,相比之下,一季度末时该基金一度拥有4只独门重仓,而当时华夏大盘也曾独自重仓金牛能源和乐凯胶片。

    金鹰中小盘却继续了一季度不走寻常路的操作风格,二季度末时它仍然拥有ST有色、德豪润达和香江控股三只独门重仓,较一季度减少了一只,而值得一提的是,3月末时,该基金同样独自重仓了德豪润达和ST有色,而凭着这两只个股疯狂的涨幅登上了当时积极配置型基金业绩榜首位置。

    今非昔比。尽管德豪润达和ST有色二季度涨幅也分别达到51%、18.7%,不过二季度黑马股的锋芒基本上都被金融、地产和煤炭等大盘股盖过。在众多巨无霸基金面前,分量不足的金鹰中小盘业绩也开始出现下滑,二季度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13.4%,处于偏股型基金中下游位置。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