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六成重仓重合 长城6只基金上演"对对碰"

2009年07月27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马薪婷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随着二季报披露完毕,基金重仓股也浮出水面。

    记者发现,长城旗下6只偏股型基金重仓股重叠度为2.07,而一般情况下,前十大基金公司重仓股重叠度最高不超过3;除此之外两两比较,前十大重仓股中,5组基金持有5只以上相同股票。

    重仓股重合达60%

    业绩差异16%

    截至7月24日,长城久富核心成长与长城消费增值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是67.89%和84.20%,二者相差了16.31%,而二季报显示,长城久富核心成长和长城消费增值的前十大重仓股重叠度达到60%,也就是说,二者前十大重仓股中所持股票有6只是相同的。这6只股票分别是兴业银行、浦发银行、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万科A、民生银行。

    截至6月30日,wind数据显示,长城消费增值前两季度净值增长率为67.3%,长城久富净值增长率则为48.17%,二者相差了19.13%;而二季度,长城消费增值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31.78%,长城久富则是20.79%,相差了10.99%。

    记者致电长城基金相关人士,该人士则表示,目前出差在外,领导也都不在,无法接受采访。

    二季度报告显示,长城消费增值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31.78%,而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19.83%,二季度末该基金重点的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金融服务、食品饮料、房地产、信息技术等行业,二季度末本基金的股票仓位为74.74%,股票仓位较一季度有所下降的主要原因是6月份本基金的净申购量较大,基金的股票仓位有所稀释。长城久富则在二季报中解释,在经济持续向好的预期下,长城久富基金在2季度增加了金融以及一些周期行业的配置,同时降低了消费类公司的比例,但由于对于煤炭、地产配置比例不够,因此基金净值涨幅并不理想,当季累计涨幅只有20.79%。

    4对基金重仓股重叠度达50%

    持股重叠度为2.07

    不仅如此,记者两两基金对比后发现,除去长城久泰中信标普300指数型基金和刚成立的长城景气行业龙头外,长城旗下共有6只偏股型基金,其中,除了长城消费和长城久富有6只重仓股股票相同外,还有4对基金的重仓股重叠度达到50%:

    长城久恒平衡和长城消费增值前十大重仓股有招商银行、民生银行、贵州茅台、浦发银行、泸州老窖5只都是一样的;长城消费增值和长城双动力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万科A、贵州茅台5只股票相同;长城消费和长城安心回报前十大重仓股中是兴业银行、浦发银行、贵州茅台、招商银行、泸州老窖5只重仓股一样;长城久富和长城安心回报是招商银行、浦发银行、贵州茅台、兴业银行、中信证券等5只股票一样。

    而晨星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长城久恒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35.57%,长城消费则为84.2%,两者相差48.63%,而且二季报显示,二者的仓位相差不大,前者股票仓位为66.84%,后者股票仓位为73.90%;长城安心回报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则为47.84%,其股票仓位投资比例则为78.4%,与长城消费股票仓位相差无几,但业绩增长率则与长城消费相差了36.36%。

    同样,长城久富二季度股票投资比例为80.7%,仅比长城安心回报高了2.3%,晨星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业绩增长率二者净值增长率相差了20.05%。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长城久恒和长城安心回报毕竟股票投资比例相对比较灵活,比如长城安心回报的最低股票仓位可以达到10%以上,长城久恒则可以把仓位降到30%以上。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告诉记者,基金持股重叠度等于基金只数乘以10再除以重仓股总数,当这一指标等于1时,表示基金持股完全不重叠,其值越大,基金持股重叠度越高。一般情况下,前十大基金公司重仓股重叠度最高不超过3。

    除去长城久泰中信标普300指数型基金和刚成立的长城景气行业龙头外,长城基金旗下的6只偏股型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29只各不相同的股票,所以长城基金公司的重仓股重叠度是2.07。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因为共享股票池,所以重仓重叠也在所难免。他解释说:“一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持有多只相同股票的情况也算正常,往往这些基金的投资风格、产品结构较类似,导致基金对某一行业,某一股票看法的一致性增强,不约而同地买入同样的股票。”

    相同持股基金情况一览

    基金名称长城久恒平衡;长城消费增值长城消费增值;长城双动力长城消费;长城安心回报长城久富;长城安心回报

    所持相同重仓股招商银行、民生银行、贵州茅台、浦发银行、泸州老窖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万科A、贵州茅台兴业银行、浦发银行、贵州茅台、招商银行、泸州老窖招商银行、浦发银行、贵州茅台、兴业银行、中信证券

    截至7月24日净值增长率差异 48.63%—— 36.36% 20.05%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