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虽热重仓不旺 过百基金失落于6大熊股

2009年07月13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游敏常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上周大盘继续在3100点上方高位震荡。截至7月10日,今年以来上证指数涨幅已经超过71%,仅上半年便上扬了63个百分点。不过,在市场如此大热的情况下,仍然有部分个股不但远远跑输大盘,其中6只个股甚至不涨反跌。值得一提的是,这6只“熊股”中全部都是基金一季度末重仓股。

    对此,有分析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今年以来的行情基本上是周期类股票在主导,相对而言,非周期类个股遭遇资金冷落;另方面,不少表现落后的股票去年涨得较好,今年上半年出现回调也是情理之事。她认为,这些“熊股”不少属于基金战略性配置品种,因此基金不可能因为这些股票短期表现不好就轻易沽空。

    去年牛股今年转熊

    基金忍痛出局

    根据WIND资讯数据,从年初到7月10日,沪深两市仅有6只个股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包括攀钢钢钒、双鹭药业、长江电力、航天信息、盐湖集团和盐湖钾肥,其中攀钢钢钒跌得最惨,年初以来股价下挫了10%;双鹭药业次之,同期跌幅为7.7%,长江电力、航天信息、盐湖集团、盐湖钾肥则分别下跌了1.5、1.3、0.8和0.4个百分点。

    从WIND统计数据来看,这6只个股中,重仓基金数量最多的个股是盐湖钾肥。在去年单边下跌的行情中,盐湖钾肥表现抗跌,全年只下跌了25.8个百分点,跑赢沪深300指数40个百分点,成了基金抱团取暖的最佳去处。尽管今年一季度,基金也大幅减持了盐湖钾肥,重仓持股数较去年末减少了2998.6万股,但3月末重仓该股的基金数目仍然多达42只,总持股数为17792万股,占其流通盘比重的45.6%。

    可惜在今年的经济复苏行情中,之前抗跌的优点一下子成为盐湖钾肥的软肋。一季度该股仅小幅上扬了1.3%,二季度更是不涨反跌,下挫1.7个百分点。若按照3月末盐湖钾肥的收盘价计算,重仓基金在该股上浮亏了17436万元。

    因着重组之故,盐湖系另外一家公司——盐湖集团今年一季度开始进入基金重仓视野。可惜该股今年以来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估计自年初以来下挫了0.8个百分点。而较之盐湖钾肥,该股受到基金的关注明显少得多。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仅有宝盈增强收益一家重仓该股,持股数目为37.8万股。

    不过,4月以来,基金继续大幅减持盐湖钾肥和盐湖集团。根据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二季度以来,机构从盐湖钾肥净流出了20.7亿元,减仓比例达到9.74%;同样地,机构也从盐湖集团抽出了3.3亿元资金。

    双鹭药业同样也因为去年走势过猛导致今年上涨乏力,年初以来,该股下跌了7.7个百分点,位列两市跌幅榜第二位置。“该股下跌源于两方面的原因,一为公司的业绩增长放缓,二为公司从6月份始股权激励将陆续行权,引起市场的担忧”,有分析人士表示。

    同样地,基金一季度也在积极减持该股。3月末,重仓基金持股数已经减少至2213.5万股,较2008年末减少了2221.4万股。不过进入二季度以后,基金减持该股的步伐明显放缓,根据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4月1日-7月10间,机构仅从该股净流出630.9万元。

    航天信息也因为去年表现过猛,今年出现回调。据统计,去年该股跌幅仅为22.7%,相比之下,同期上证指数跌幅为64.3个百分点。同样地,基金一季度也对该股进行了巨幅减持,合计抛售了3575.5万股筹码,持股总数下降至7461.2万股,而二季度以来,基金等机构继续从该股撤资10.9亿元。

    两公司重组落实

    基金落袋为安

    上述股票“补跌”不同,长江电力和攀钢钢钒两只个股则多少因为重组的缘故,导致股价今年走势偏弱。严格说来,长江电力不能列入滞涨股之列,该股自去年5月份停牌之后,今年5月18日重新复牌,期间上证指数下挫了26个百分点,而长江电力由于注入了三峡全部发电资产,使得该股复牌之后没有出现补跌,复牌以来仅下挫了4个百分点。

    不过该股也没逃过被基金抛售的命运。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显示,复牌以来,机构出逃了32.2亿元。而今年一季度末时,33只基金重仓持有该股68206.7万股,占其流通盘比重的13.4%。

    攀钢钢钒合并之事尚未正式实施,该股价格一季度一直停滞不前。尽管如此,由于现金选择权的吸引,基金一季度仍旧前赴后继涌入该股。根据WIND数据,今年一季度重仓基金持股数一下子增加了12770.6万股至37243万股,重仓基金数目达到17家。

    二季度以后,攀钢钢钒现金选择权正式实施,第一次现金选择权最终于5月6日实施完毕,股票重新复牌。从那时候开始,机构频频出逃,机构密码数据显示,5月6日-7月10日间,机构净流出4845万元。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