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军首募3天入帐近250亿元 沪深300指数基金受热捧

2009年07月13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马薪婷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近日,大型基金公司旗下指数基金规模猛增,华夏沪深300刚刚以247亿元的首发规模创下今年以来新发基金的规模记录,同时,“资历”最深的沪深300指数基金——嘉实沪深300也突破了400亿份;至此,十大沪深300指数基金胜利会师。

    再看今年以来新发的股票型基金规模,从突破50亿元大关到进军百亿,乃至冲至近250亿元的规模,仅用了不到4个月时间。

    华夏沪深300首募接近250亿元

    上周六,华夏基金发布公告称,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已于7月9日提前结束募集,基金合同于7月10日起正式生效,首发规模超过247亿元,在7月6日至7月8日的三天募集期内,华夏沪深300有效认购总户数为356985户。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由于华夏沪深300的247亿元,总规模再上一个新台阶。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华夏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500亿元,加上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247亿的规模,其资产管理规模将超过2747亿元。

    银河数据显示,3、4月份成立的3只指数基金平均首募金额仅23.9亿元,3只指数基金总计募集不过71.8亿元。而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首日募集数额即达百亿。有关人士表示,与现有的8只沪深300指数基金所不同的是,华夏沪深300是以国内最具代表性的沪深300指数为跟踪标的的最新一只指数基金。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95%+1%”,对收益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与此同时,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截至7月9日,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再次刷新自己保持的规模记录,基金份额规模一举突破400亿份大关,总资产规模接近35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指数基金持续得到市场追捧,与指数基金今年以来在上涨市场中的优异表现密不可分。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5只标准指数型基金今年上半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8.38%,远远超过主动投资的股票型基金。根据对最近半年报净值的统计数据,目前已经成立运作的8只以沪深300指数为投资标的指数基金中,有4只今年获得了持续净申购,总规模超过30亿份。

    不过,上述人士也指出,市场因素固然是一方面;另外,作为业内第一大基金管理公司,华夏基金拥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其品牌影响力不容忽视。去年熊市中发行的华夏策略精选基金,发行首日即以15.8亿元的规模宣告提前结束募集。此次华夏沪深300作为华夏基金在今年发行的第一只基金,受到渠道和市场热捧,也在业内的预料之中。

    募集金额逐月创新高

    随着华夏沪深300创下的247亿元首募规模,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金额也再创新高。从突破50亿元大关到进军百亿,乃至冲高200亿接近250亿元的规模,市场热情在逐渐升温。

    资料显示,撇开5月7日完成募集的创新型封基长盛同庆,首募金额高达146.87亿元暂且不谈;二季度伊始,4月份,农银汇理平衡双利基金便以64.66亿元的募集金额,成为今年首只募集额超过50亿元的基金;进入到5月,债券型基金异军突起,建信收益增强再次刷新记录,募集金额高达79.65亿元;时间进入到炎热的六、七月份,市场热情随着气温也日渐升高,指数型基金受到追捧,其中6月份,汇添富上证综合指数基金成功募集90.96亿元,创下开放式基金募集的新记录;到7月,华夏沪深300募集的247亿元新高。

    除此之外,6月募集完毕的2只基金,富国优化增强、广发聚瑞均突破50亿元大关,募集金额分别为58.21亿元和70.71亿元。

    对上述情况,有业内分析师分析认为,“从年初,单只基金的募集金额少则3、4亿元,多则7、8亿元,到屡创新高,事实上,基金的发行情况跟基金的发行阶段和当时市场特点相吻合。5月底6月初,基民担忧A股市场风险,因此增强型债基受到追捧,建信收益增强和富国优化增强一举超过50亿关口,不过,也与发行渠道有一定关系;而在最近一段时期内,市场的乐观情绪极度高涨,所以指数型基金也随之受到了追捧。”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