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QDII基金再领风骚 A股基金跑输大盘

2009年06月01日 07: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红五月”给各类型基金带来不俗的净值表现,QDII基金更受益于香港市场的强劲涨势,以9.33%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位居各类型基金之首。

    港股劲升助涨QDII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9只QDII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9.33%。其中海富通海外、工银瑞信全球和华夏全球月度净值增长率都超过10%,海富通海外更以16.06%的净值增长率雄踞所有基金之首。

    5月,国际市场延续触底反弹的走势,为QDII基金的出色表现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当月,道琼斯指数上涨4.07%,标普500指数上涨5.31%,日经225指数涨幅也达到7.86%。受益于热钱涌入,港股表现更为抢眼。5月29日,香港恒生指数在5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突破18000点,当月涨幅达到17.1%,成为35年来升幅最大的一个5月。这令以港股作为配置重点的QDII基金业绩井喷,继4月份领跑各类型基金之后,蝉联月度净值增长率冠军。

    分析QDII一季报可以发现,2009年以来QDII普遍提高了仓位。截至一季度末,除南方全球和银华全球以基金投资为主外,7只股票型QDII基金的仓位均提升至70%左右,较高的仓位为QDII基金分享市场反弹提供了机会。同时,港股配置比例成为决定QDII基金5月份表现的“胜负手”,排名靠前的海富通海外一季度末港股投资比例高达79.27%,且基金规模较小,使其可以较好地把握港股反弹机会,净值快速增长。

    A股基金跑输大盘

    5月份,国内A股市场呈先扬后抑的走势。5月19日触及2688.11点的反弹高位之后,在IPO即将重启的影响下步入调整,当月上证指数上涨6.27%,沪深300指数上涨5.21%。而从A股基金看,震荡市中也并未跑赢大盘,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当月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增长率为3.93%,混合型基金净值平均增长率为3.31%,均大幅跑输上证指数。

    业内人士分析,仓位调整频繁是A股基金5月份跑输大盘的重要原因。渤海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数据显示,5月8日254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为80.49%,比4月底下降1.45个百分点,这是基金连续七周加仓后首现减仓。但5月15日的仓位数据则显示基金当周加仓0.53个百分点,而5月22日的仓位又降低了1.1个百分点。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自2008年11月反弹以来涨幅已近60%,积累了一定的调整压力,因此部分基金采取了减仓措施。但在流动性依然充沛的背景下,A股仍维持高位调整而不是快速下跌,在排名的压力下,一些基金“看空不做空”,造成仓位变动频繁,这使得偏股型基金很难跟上大盘的涨幅。

    5月份的A股基金净值增长率排名中,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成为最大的赢家,旗下交银稳健、交银精选分别以9.56%和8.72%的净值增长率位居A股基金当月净值增长前两名。今年以来表现强劲的中邮核心优选5月份则表现中庸,以3.99%的净值增长率位居当月中游,但仍以60.22%的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排名首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