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涨幅超A股基金 尽扫阴霾走势尚需观察

2009年05月13日 12:59   来源:金融时报   付秋实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随着这一轮全球股市的上涨,QDII产品也一扫前期的阴霾,从基金到银行理财产品出现普涨局面。

    QDII基金涨幅超A股基金

    今年3月份以来,QDII基金上涨势头非常强劲,其风头甚至已经超过了非常抢眼的A股基金。统计数据显示,继3月份出现两位数的上涨后,QDII基金4月份涨幅再次达到两位数,大幅超过同期A股基金涨幅,而这在今年以来还属首次。

    具体来说,9只QDII基金在4月净值全部实现了正增长,其中,上投亚太优势、海富通海外精选和交银施罗德环球精选月度涨幅分别高达15.14%、14.04%和12.98%,即使涨幅最小的银华全球核心优选的涨幅也达到了7.08%。


    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QDII基金的主要投资区域变化不大,但对中国香港和美国两个主要投资市场的配置比例进行了调整,大部分QDII基金对香港市场提高了配置比例,与此同时,减少了对美国市场的配置。这样的调整会使QDII基金面临的汇率风险有所降低。而且香港市场将会从美国的放松货币政策及中国4万亿元财政刺激计划中双面获益,充裕的流动性将继续推动资金积极流入香港市场。此外,分析师还指出,全球系统性风险已经大幅度降低,市场处于相对均衡的状态,上市公司的表现将出现分化,对于行业和股票的选择将变得更加突出。在这些背景下,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前期仓位控制和选股能力表现较好、重点投资香港市场的QDII基金。

    对于QDII基金的投资,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明确表示,从短期看,在A股市场估值水平与全球主要市场相比依然处于相对的高水平且外围市场持续反弹的背景下,QDII基金产品阶段性投资机会或将延续,投资者仍可根据自身情况予以适当配置。

    另外,目前A股基金在单一市场局限下,各基金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分散单一市场风险功能十分有限。因此,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建议,投资者通过A股基金和QDII基金产品的合理配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改善资产组合、基金组合风险收益特征的作用。

    银行系QDII“深套”产品急剧减少

    QDII的快速反弹,不仅仅体现在QDII基金方面,银行系QDII也在上周表现不俗。

    据普益财富统计,超过94%的QDII理财产品收益实现上涨,平均周涨幅为3.59%,QDII理财产品收益率曲线回升显著。上周涨幅超过10%的理财产品有5款,其中4款均较大比例地配制了香港股票。

    在中资银行的47款QDII理财产品中,所有理财产品净值继续保持在0.4元以上。其中,3款理财产品实现正收益;7款理财产品亏损超过50%,占比为14.9%,比之前减少4款。外资银行的291款QDII理财产品中,17款理财产品实现正收益,比之前增加5款,其余理财产品均跌破净值;67款理财产品亏损超过50%,占比为23%,比之前大幅减少22款;除了1款理财产品累积亏损为60.31%外,其余理财产品净值均在0.4以上,深度亏损的产品数量急剧减少。

    此轮出现大幅上涨的银行系QDII产品有两大特点,一是境外市场对“中国概念”和“新兴市场概念”的全面追捧。中国银行的“中银新兴市场”上周上涨8.85%;招商银行的“摩根斯坦利亚洲股票基金”、“德盛总回报亚洲股票基金”均出现7%以上涨幅;渣打银行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挂钩”更是上涨9.16%,花旗银行以欧元计价的“贝莱德中国基金”也上涨11%。分析认为,虽然中国部分行业难以免受全球经济拖累,但“中国概念”可能成为全球经济率先走出危机泥潭的希望所在。在两万亿美元外汇储备、高达50%的储蓄率坚实基础之上,国家经济刺激政策已成效初显,商业银行信贷投放持续放大。同时,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股同样有机会受益于中国经济政策的刺激,且估值相对更为低廉。

    另一特点是,前期深度“套牢”的银行系QDII产品出现大幅回升,而前期盈利产品的涨幅则不大。农业银行的“境外宝”系列产品,净值一直领跑其他QDII产品,而此次仅微涨了0.02%左右。而前期大幅亏损的产品,例如净值只有0.49元的民生银行QDII三期,此次反弹了7.85%;净值只有0.5元左右的农业银行的“金砖四国”,此次也反弹了4.37%;前期亏损高达40%以上的汇丰中国股票基金挂钩系列,上周也上都涨了6%以上。显然,这些QDII产品的股票比重较高,因而在前期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而此次反弹也受益良多。

    上涨能否持续仍不确定

    分析认为,上周QDII产品大涨主要源于市场对甲型H1N1病毒的担忧正逐步减小,随着积极的经济数据不断公布,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得到进一步激发。尽管空方一直强调经济下滑趋势放缓并不意味着经济好转,但投资者却不断买入股票。美国商务部上周一宣布3月份建筑整体支出数据6个月来首次出现增长,受此提振,美国股市三大股指上周一收盘平均上扬2.86%。美国上周三公布的就业数据显示,就业岗位仍在快速下降,但降幅明显趋缓,劳动力市场开始显示出转好的迹象,美国股市随即积极反应,引领周边股市同步上扬。股市上涨与美国原油库存数据的改善,促使国际油价本周持续走高,突破每桶58美元。

    对于QDII的快速反弹,专业人士都抱着谨慎的态度来看待,毕竟短期的数据并不足以说明高点的来临。但可以确定的是,QDII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投资者在控制好手中仓位的同时,应该耐心地等待更好的投资机会。

    不过市场仍存在比较悲观的看法——QDII的快速反弹得益于美联储救市对外围股市信心的提振,但这并不意味着底部的确立。因为外围股市、尤其是港股,目前究竟是弱市下的反弹还是就此展开新的主升浪还无法判断,仍需进一步观察。


    从市场情况来看,此前海外股市的反弹更多是由投资者的乐观预期主导,而非基本面已有大幅改观所致,随着投资者信心开始减弱,短期内市场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承压,相应的QDII理财产品收益上升势头也将遇到阻力。此次净值回升能否持续,仍取决于外围股市反弹的延续和QDII的操作技巧。
(责任编辑:王慧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