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基金集体上演"翻身秀" 海外兵团开启"分红时代"

2009年05月22日 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从诞生以来便饱受诟病的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最近终于“咸鱼翻身”,展露出一些能够彰显自我价值的理由。 

    伴随着全球主要股市的大幅反弹,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普遍收益颇丰,不仅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首度跑赢了A股基金,而且其中两只QDII产品还慷慨解囊,向投资者派发了“红包”。更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下半年起即被冰冻的QDII资格审批,也在近期宣布重新开启。 

    QDII首度跑赢A股基金 

    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在9只QDII基金中,净值最高的海富通中国海外精选基金已经到了1.38元,排在第二位的交银环球精选价值基金净值也到了1.20元。另外,华宝兴业中国成长基金和银华全球核心优选基金的净值也距离1元水平仅有一步之遥。 

    另有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今年3月以来9只QDII基金净值平均上涨了30.47%,其中有5只QDII基金净值增长在30%以上。在QDII基金净值增长率“英豪榜”上,海富通海外精选净值增长率为50.14%,高居榜首位置,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和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以34.61%和32.22%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位居第二、第三。 

    从单月数据来看,今年3月份,受益于周边市场的触底反弹,国内QDII基金涨势强劲,月度涨幅逾10%;进入4月份,QDII基金更是延续涨势,9只QDII基金单位净值涨幅高达11.34%。净值涨幅排行榜中,公募开放式前十的基金中有8只是QDII基金,其中又有7只QDII基金当月涨幅在两位数以上,这也是今年以来QDII基金首次月度跑赢A股基金。 

    QDII基金净值的逐波上涨,不仅给投资者带来慰藉,也让管理层对其措施开始微调。此前,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和QDII基金当时的尴尬处境,2008年下半年QDII资格审批一度暂停。而今年以来随着市场的初步好转以及由此带来的QDII处境的改善,QDII资格的审批随之开始解冻。 

    近日,泰达荷银基金管理公司正式获得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资格(QDII),获准开展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到目前为止,今年年初以来先后有广发基金管理公司、中银基金管理公司和泰达荷银基金管理公司获得QDII资格。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获得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已有27家,在全部基金公司中占到将近一半,目前已经发行的QDII基金产品也达9只之多。 

    海外兵团开启“分红时代” 

    记者注意到,在这些QDII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中,大多都有着明确的分红内容。随着QDII基金净值的上涨,在2009年基金分红潮当中,也首次出现了QDII基金的身影。 

    4月7日,海富通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的海富通中国海外精选将实施分红,率先开启了QDII的分红记录。公告显示,截至2009年3月31日,海富通中国海外精选可供分配利润为296.81万元。以此为基准,该基金将每10份派发0.20元的红利。基金分红的权益登记日为4月10日,除息日为4月9日,现金红利划出日为4月20日。 

    根据海富通中国海外精选基金2008年四季报,这只基金曾重点布局能源行业,适度配置了金融行业中的优质和价值类公司。并从去年11月起采取了不断逢低增加仓位,购买价值严重低估、受益于全球金融危机缓解和中国宏观刺激政策的行业和公司。 

    紧随海富通中国海外精选基金之后,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也在5月15日披露,旗下QDII产品———环球精选价值证券投资基金决定以截至2009年5月6日本基金的可供分配利润为基准,向基金份额持有人进行首次收益分配,向基金份额持有人按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0.30元。这是国内第二只实现分红的QDII基金,也是分红额度最大的QDII基金。 

    交银环球基金经理郑伟辉表示,经济数据的转好是引发这轮全球股市大反弹的主要因素。郑伟辉说,“从目前看来,美国市场资金相当充裕,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今年以来也首度跑赢A股基金,全球股市曙光已经显现。” 

    根据业内人士的分析,在目前QDII基金阵营当中,处于净值领先位置的多为其中的次新品种。这些次新品种建仓较晚,躲过了股市大跌的影响,一旦赶上经济和股市转暖,稍后的净值攀升和由此带来的分红机会仍然值得期待。 

    “好的买点”需要耐心等待 

    对于QDII基金的投资策略,好买基金分析师认为,投资者乐观中应该保持一定谨慎,当前股市上扬的主要动力是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预期,但经济复苏不可能一蹴而就,中间必有反复,反映到股市中也是如此。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更好的买点。 

    “投资者近期应注意回避美国等股市的短期风险。”好买基金分析师张茹表示。她说,自3月9日美国股市反弹以来截止5月15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已上涨30%多,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今年利润会好转的预期在股市中已有了充分的反映,而上市公司的利润是否会超预期好转还需时间考察。因此,对于QDII基金短期内的投资建议是冷静观望。 

    银河证券QDII基金分析师卞晓宁则建议说,对于目前已经持有QDII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可以继续持有观望;而对于想买QDII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则不急于作出投资决策。 

    卞晓宁表示,就目前的QDII基金而言,基本上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南方全球精选和银华全球核心优选基金等,这类基金主要是以其他市场的指数型基金作为投资标的;另一类是嘉实海外中国基金和海富通中国海外精选基金等,这类基金主要投资于全球股市,特别是港股市场和美欧股市。就整体而言,目前QDII基金中表现较好的,大多是以投资含A股的H股为主。 

    她说,经过今年一季度的上涨,香港恒生指数市盈率达到13倍左右,已经接近15倍的历史平均值,估值优势较前期有所降低。此外,全球系统性风险已经大幅度降低,市场处于相对均衡的状态,上市公司的表现将出现分化,对于行业和股票的选择将变得更加突出。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前期在仓位控制和选股能力表现较好、重点投资于香港市场的QDII基金。
(责任编辑:林磊)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