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组基金业绩相差超5% 工银瑞信称风格界定无统一标准

2009年03月30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马薪婷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性相近,习相远”,按晨星标准,工银瑞信4只风格相近的基金中

    2组基金业绩相差超5%工银瑞信称风格界定无统一标准

    截至3月27日,晨星数据显示,工银核心价值、工银稳健成长、工银红利、工银精选平衡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16.21%、21.18%、25.12%、17.21%,工银核心价值与工银稳健成长净值增长率差异为4.97%、工银核心价值与工银红利差异为8.91%;工银红利与工银精选平衡7.91%。

    其中,上述后2组基金的业绩差异均超过了5%,工银核心价值与工银稳健成长之间的业绩差异也在5%左右徘徊。

    去年,证监会发布的《基金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中规定,公司管理的投资风格相似的不同投资组合之间的业绩表现差异超过5%,公司应就此在监察稽核季度报告和年度报告中做专项分析。

    工银瑞信:

    “风格”界定没统一标准


    按照晨星的风格分析,工银瑞信旗下的工银核心价值、工银稳健成长、工银红利、工银精选平衡同属于中盘-成长型投资风格。

    对此,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对“风格”的界定业界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各个基金公司都按照各自理解的“风格”来划分,每家公司都不同,所以也不能以晨星的投资风格判断方法为标准,根据该公司的界定方法,第一,看每只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按照基金合同,工银瑞信核心价值的业绩比较基准是75%×中信标普300指数收益率+25%×中信标普全债指数收益率;工银稳健成长的业绩比较基准为80%×沪深300指数收益率+20%×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工银红利的业绩比较基准是新华富时150

    红利指数收益率;工银精选平衡的业绩比较基准是60%×沪深300指数收益率+40%×新华巴克莱资本中国综合债券指数收益率,因此各只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都不相同;第二,看每只基金的合同约定,有的业绩比较基准相同,而合同约定的投资方向不同,所以旗下的上述4只基金的投资风格均不一样。

    无风格界定标准

    或成基金公司规避解释又一借口


    据了解,晨星首次将晨星投资风格箱方法(新方法)引入成长中的中国基金市场。也有基金公司以此为准曾对公司旗下几只基金的业绩差异超过5%做过解释,比如泰达荷银基金公司就曾在去年的4季报中以此为准做过说明(详见《证券日报》2009年3月23日C1版有关泰达荷银的报道)。

    晨星通常是根据“投资风格箱”的方法对基金的投资风格进行分析。晨星投资风格箱方法是把影响基金业绩表现的两项因素单列出来:基金所投资股票的规模和风格。晨星以基金持有的股票市值为基础,把基金投资股票的规模风格定义为大盘、中盘和小盘;以基金持有的股票价值—成长特性为基础,把基金投资股票的价值—成长风格定义为价值型、平衡型和成长型。

    一位研究人士对《证券日报》分析表示,中盘的风格确实很难严格区分,因为中盘是介于大盘和小盘之间,晨星是按照基金持有的股票市值为基础来计算得出的大、中、小盘,有时候大盘与中盘、中盘与小盘之间只差一点,所以很难严格的讲风格是否相同。如果各自基金分属大盘和小盘,那么,很明显的是不同风格的基金。

    另位券商研究员表示,“投资风格的基本定位很广。除了大方向可以从投资股票市值和股票价值—成长特性区分外,细致一些看,选股上还可以包括是注重长期投资收益还是注重短期机会收益,或者有的股票强调行业轮动,而有的股票强调创新等等,这些都可以划分为投资风格。”

    “正因为没有明确的风格界定,这也为基金公司规避解释提供了又一借口,投资风格的概念在实际操作中还需要基金管理人自己去衡量,有待于基金公司自己去完善。”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道。
(责任编辑:李孟鹏)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