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19亿 "救生艇"条款渐近 建信可能提前"封转开"吗

2009年03月30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闫 铮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截至3月27日,建信优势动力的折价率为18.55%,这已经是该基金连续122个交易日折价率在15%以上。

    该基金招募说明书指出,基金合同生效满1年后,若基金折价率连续60个交易日超过15%,则基金管理人将在30个工作日内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有关基金转换运作方式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的事项。3月18日,该基金运作刚满一年,截至3月27日,建信优势动力的“救生艇”条款已经生效一周。

    而在3月26日,建信优势动力年报披露,该基金在2008年亏损19.88亿元。综合看建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在2008年共亏损176.19亿元。如果此消息对市场造成消极影响,建信优势动力的市场价格可能受挫,该基金的折价率也将因此攀高,综合以上因素,该基金的究竟会否提前“封转开”变得扑朔迷离。

    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闫红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封闭式基金提前封转开,如遭遇净赎回,可能会影响基金投资操作的延续性,最终可能打乱基金的整体投资部署。

    由于上述原因,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基金公司可能会在未来采取一些主动措施,防止封闭式基金提前“封转开”。对此,建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一切将严格按照合同的要求来处理。

    提前“封转开”可能令基金受损

    天相投顾投顾数据显示,自2008年9月24日起,到2009年3月27日,建信优势动力已经连续122个交易日里,折价率超过了15%。因此,市场人士指出,照此趋势延续下去,建信优势动力很有可能触发“救生艇“条款”。

    另外,3月26日,建信优势动力发布年报,显示该基金在2008年共亏损19.88亿元。有市场人士指出,该消息可能对建信优势动力持有者的信心有所影响,导致其市场价格下挫,间接导致建信优势动力的折价率攀高。

    如果封闭式基金在到期前“封转开”,对基金公司会否有所影响?对此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曾令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拥有“救生艇”条款的基金除建信优势动力外,还有瑞取进取和大成优选。提前“封转开”从封基整个板块来说,个数减少了。其次,封转开的话,由于短期利润丰厚,短期套利资金急速撤离的概率大,从而基金被动减仓,影响基金操作。

    闫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封闭式基金在到期前“封转开”并遭遇净赎回,可能会使基金急于套现,使基金的长期投资部署难以延续。

    基于上述原因,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基金可能在限制日来临前,采取主动措施,降低折价率。

    对此,建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不管怎样,都会严格按照基金合同的要求来理。

    “蜜月效应”阻止“封转开”

    不过,曾令华同时指出,事情的另一边是,因为触及“救生艇”条款“封转开”,短期获利极大,吸引资金参与,这使得基金真正能“封转开”的概率非常小。在基金公司采取主动措施前,“救生艇”条款对折价率会产生“蜜月效应”,当折价率在一定期限内远离“救生艇”底限时,折价率具有缩小的压力。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2009年以前,基金封转开的二个月以前,折价率基本都在10%以内。

    曾令华表示,相比此前封闭式基金封转开前10%以内的折价率,即使建信优势动力在15%的折价率封转开,投资人仍有15%的“安全垫”。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封闭式基金如果未到期“封转开“有负面影响,从投资者角度来看,封转开意味着获取对价收益,短期内的巨大超额收益会吸引资金追逐,缩小折价率,最后把超额收益降为零。因此,封闭式基金触及“救生艇”条款,并最终“封转开”的概率不大。

    同时,天相投顾基金分析师闻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型封闭式基金设立“救生艇”条款,主要是该条款能够有效地降低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这也是基金成立之初要设计这样的条款的初衷。
(责任编辑:李孟鹏)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