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基金榜单初定 三只"直辖基金"殿后

2009年03月30日 0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闫 铮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一季度基金榜单初定三只“直辖基金”殿后

    富国陈戈管理的富国天益,业绩为8.58%,排名220位;

    上投摩根孙延群管理的上投阿尔法,业绩为13.75%,排名209位;

    招商基金张冰管理的招商核心业绩为15.31%,排名202位

    明天是一季度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如不出意外,以截至上周末数据形成的基金业绩名次应无大变动。

    晨星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纳入统计的224只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业绩为23.67%。排在前三位的分别为中邮核心优选、新世纪优选成长、德盛精选,业绩分别为44.92%、37.88%、36.66%。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业绩不佳的股票型基金中,有数只投资总监或投资负责人管理的基金。最为典型的包括: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研究策划部经理陈戈管理的富国天益,业绩为8.58%,仅为平均业绩的三分之一强,排名220位;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孙延群管理的上投阿尔法,业绩为13.75%,仅为平均业绩的二分之一强,排在209位;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监张冰管理的招商核心业绩为15.31%,仅为平均业绩的六成,排名202位。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一个季度的短期业绩难以体现基金价值,而基金的长期业绩更具说服力。

    对于基金公司的说法,部分基金分析师并不认同。晨星中国的基金分析师王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短期业绩体现的是基金在某一时间段是否抓住了市场的热点,体现了基金把握市场机会的能力,对投资人来讲同样具有参考价值。另外,长期业绩是由多个连续的短期业绩组成,没有对短期业绩的重视,长期业绩也难以得到保障。

    投资总监领衔并不保险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61家基金管理公司中,目前共有37家公司的投资总监或投资负责人管理着43只股票型基金(除去QDII、封闭式和今年成立的新基金,共计39只股票型基金)。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研究表明,投资总监及投资负责人担当基金经理的基金,总体而言排名优势比较明显。但前述数据显示,就一季度的业绩看,富国、上投摩根和招商三家基金公司是“例外”。

    同时,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还显示,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孙延群与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张冰,除管理着上投阿尔法与招商核心外,还分别管理着上投内需与招商成长。

    截至3月27日,224只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业绩为23.67%,而上投内需与招商成长的同期业绩分别为23.35%、23.22%,均未超过同类型基金的平均业绩。另外,同为孙延群管理的上投阿尔法与上投内需的业绩差距达9.60%,已经逼近10%。

    基金公司:

    短期业绩参考价值不高

    对于公司投资负责人所管理基金业绩排名不佳的现象,上投摩根、招商、富国三家基金公司均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这三家基金公司均认为,类似一季度的短期业绩排名并不能体现基金的价值。探讨基金的价值,应该关注基金近一年甚至两年的表现。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评价基金业绩应看其长期表现,短期业绩难以体现基金价值。该公司指出,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注重长期投资业绩,保持着“低换手率”,是能坚守产品设计之初设定的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产品之一。稳定的风险收益特征是基金业绩长期稳定的基础。考评基金绩效至少要两年时间。国内市场目前还会出现基金月排名,甚至日排名这样的短期排名,而国际著名基金评级机构晨星对国内基金的排名都不做一年内的排名。短期化的业绩评价容易导致基金投资频繁换仓、波段操作等短期化倾向。

    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本轮市场回暖行情中,偏股型基金业绩大多反弹迅速,一些投资总监掌托的基金品种值得投资者关注。对于排名问题,该公司同样表示,应关注基金的长期收益。

    同样,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该公司指出,富国天益价值基金给与投资者的中长期业绩回报远高于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水平。在过去四年(2005年-2008年)业绩连续三年进入股票型基金前20名。

    专家:

    短期业绩不佳长期难言靠前

    对于基金公司提出的“短期业绩参考价值不高“的说法,部分基金研究人员并不赞同。

    晨星中国基金分析师王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于长期业绩,短期业绩同样具有参考价值。她指出,短期业绩衡量的是基金对市场阶段性热点的敏感度,它体现了基金把握市场热点机会的能力。并且,长期业绩是由多个连续的短期业绩所构成,如果短期业绩不佳,那么长期业绩自然也要受到影响。另外,从专业研究的角度讲,基金的信息披露也是以季报为单位,研究人员通常也会以此频率来评价或做基金研究。

    天相投顾基金分析师闻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对基金业绩的监控不仅从季度单位来讲是合理的,甚至从研究的角度讲,要每月、每周甚至每日进行监控,短期业绩的评价同样有价值,只不过不能以短期业绩对基金的长期表现进行评价。

    对于短期业绩的统计意义,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马永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国内基金市场的长期业绩并不稳定,导致很多投资者更加关注基金的短期表现,对于中短线投资者而言,短期业绩的同样具有参考价值。

    虽然上述基金公司并没有正面回应投资负责人直接管理的金业绩不佳的原因,但一位基金研究员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由于管理人的偏好不同,基金的投资策略与投资行业也会出现差异。部分基金管理人员一般不会轻易动摇自己的投资理念,因此,其坚守的行业可能在今年以来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上涨,导致其管理的基金表现不佳。虽然不排除其配置的行业在未来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但是部分基金管理人员在短期内对基金操作缺乏灵活性的现象值得探讨。尤其是在今年以来,这种波动性的行情下,基金运作的灵活性更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