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基金半月平均涨幅超一成 7成基民仍不愿意投资

2009年03月28日 08:12   来源:广州日报   吴倩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近期海外市场持续反弹,亏损严重的QDII基金终沐春风,净值回升明显,自3月10日海外股市反弹以来净值平均涨幅已超过10%。 

    投资者:有近七成基民仍不愿意投资QDII基金。

    基金公司和研究机构:认为美国市场的中期反弹机会显现,当前可以选择通过投资QDII基金来参与海外市场。

    3月10日,标普500指数在经历了几乎连续6个月的下跌后,得益于半个多月以来海外市场的持续反弹,基金系QDII净值持续上涨。      

    据3月24日,9只QDII公布的最新净值,3月10日以来,基金系QDII全线上涨,净值平均涨幅达12.33%。其中,海富通海外精选涨幅达16.82%,涨幅最小的华夏全球精选的净值涨幅也达到了9.50%。

    净值上涨后,QDII的净值快速回升。截至3月24日,9只QDII基金中,净值最高的海富通中国海外精选的净值已回升至1.035元,净值最低的上投摩根亚太优势的净值也已回升至0.388元,是唯一一只净值在4角以下的基金。

    目前,净值已回升到1元以上的QDII基金已有两只,除海富通中国海外精选外,交银施罗德环球精选的净值也已达1.003元。这意味着,大幅亏损的QDII阵营终于有了两只盈利的基金。

    中期现投资机会

    QDII基金诞生以来涨少亏多,尽管近期生机再现,但对QDII基民似乎仍心有余悸。中国证券网最新调查显示,有近七成基民仍不愿意投资QDII基金。不过,基金公司和研究机构对QDII的观点却乐观起来。

    截至昨日,有5只QDII基金发布了2008年年报。年报中,QDII基金经理的信心显著回升。交银施罗德环球精选基金经理认为,今年,预计以美国市场为代表的发达市场将会产生一系列的反弹行情,因此会出现很多投资机会。

    “美国市场的中期反弹机会显现,当前可以选择通过投资QDII基金来参与海外市场。”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报告指出,美国市场经历此轮大跌,很多股票的跌幅都在80%~90%左右,对市场的坏预期很多已提前包含在当前的股价中,其中不免有很多质地优秀的公司被错杀。而这些优秀的公司当前的PE很多仅为个位数,长期来看估值已非常便宜。

    配置建议

    了解QDII持仓行业及投资方向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报告提醒,海外市场短期涨幅过大,投资者需注意短期风险,可择机配置。那么具体配置什么样的QDII基金好呢?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建议,投资者想通过QDII基金投资海外,可以选择在反弹中表现良好的QDII基金。尤其是此轮反弹由银行、资源类股票推动,诸如配置较多金融、能源类资产的海富通中国海外基金等,投资者可适当考虑。

    另外,在反弹中,QDII基金的净值表现也有可能因选择的投资方向不一致而表现不同,投资者在选择前应了解QDII基金的投资方向。

    据了解,目前市场投资于股市的9只QDII大致分为三派,一是偏向港股投资的QDII基金,主要包括嘉实海外中国、海富通中国海外精选和华宝兴业海外中国精选;第二派是全球指数型基金加部分港股,主要包括南方全球、银华全球核心优选;第三派主要投资以港股和美股为主的QDII基金,兼顾港、美股为主要投资方向。(吴倩)

    五只QDII去年共亏229.94亿元

    本报讯(记者陈芳)截至昨日,华夏全球、嘉实海外等共计5只QDII基金公布了2008年年报,在年报中这5只基金不出意料地公布了大笔亏损,5只QDII基金亏损总额高达229.94亿元。在大幅亏损过程中,一些“基民”也终于沉不住气开始大笔赎回,5只基金净赎回共计近79亿份,其中2008年成立的“年轻”QDII基金遭受的净赎回尤其严重,亏损严重的“老牌”QDII基金净赎回比例反而较低。

    在这5只率先公布年报的QDII基金中,亏损最严重的是嘉实海外,全年亏损高达124.96亿元,每份基金份额亏损0.4444元,全年净值增长率为-49.94%;华夏全球每份基金份额亏损0.37元,全年净值增长率为-41.10%。去年成立的QDII基金亏损较少,其中2008年5月成立的华宝海外基金至年底共计亏损9729万元;交银环球精选亏损1560万元;海富裕通海外亏损703万元,5只基金亏损总额高达230亿元。

    QDII基金的大幅亏损使一些投资者不得不忍痛赎回。公布年报的5只QDII基金在2008年悉数为净赎回,其中净赎回量最大的是华夏全球,全年净赎回高达37.15亿份,赎回比例为12.36%。而净赎回比例最大的是那些成立较晚、亏损较少的QDII基金,其中除海富通海外,在去年遭受的净赎回高达4.267亿份,期末的基金总份额只有8173万份,赎回比例高达73%。

(责任编辑:张元缘)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