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专户亟待"抄底直通车"发车 抄底不等待最低点

2009年03月26日 0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易非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基金业人士称,想去海外抄底的高端客户和机构很多,但他们直接跨洋投资的门路很少,QDII专户是他们比较好的选择

 

    “海外股市见底了吗?现在是不是可以出海了?”深圳一基金公司专户理财工作人员最近经常接到客户的询问电话。而当花旗股价从1美元快速反弹至3美元之后,他接到的类似电话更多。

    “想去海外抄底的高端客户和机构很多,但他们直接跨洋投资的门路很少,QDII专户是他们比较好的选择。”这位销售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抄底不等待最低点

    “长期来看,我觉得美国股市已经见底。”一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从他的观察来看,虽然美国实体经济的某些数据仍在恶化,但是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存屋销售数据、PMI指标等重要数据均有企稳的迹象。另外随着美联储的疯狂降息和天量注资,发达经济体的信用市场已经趋于正常。

    “现在到海外投资的机会应该已经到了。”南方国际业务部总监丁晨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尽管今年以来海外市场波动加剧,但从市场整体来看,不少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已降至7至10倍,许多公司的股价已跌入具有长期价值的投资区间。特别是经过此轮调整,海外市场各大指数普遍下跌超过50%。

    与他们观点有分歧的也大有人在。在25日的采访中,包括部分海外对冲基金经理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均认为,目前美股出现的反弹仅是下跌途中一次较大的反弹,认为此时见底尚为时过早。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罗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今年后三个季度的某个季度中,世界经济也许会出现反弹,但这种反弹只会是昙花一现,总体上说,今年剩下的时间里,全球经济都会收缩,这一趋势很可能延续到明年年初。

    但种种迹象显示,国内的不少投资者却似乎等不及了,按捺不住意欲抄底的激动情绪。不久前某海外投资机构在花旗股价跌到1美元,有客户问他买不买时,他判断有可能会继续下跌50%到0.5美元,劝客户再等一等,谁知花旗股价短短几天内就反弹至3美元,让他们受到了客户的强烈埋怨。这些机构投资者做出了这样的判断:“差不多就行,抄不到最低点。”

    出海意愿分歧较大

    从这些急于抄底的客户提出的要求来看,他们中不少人迫切需要的是那种能够直接进场抄底的产品,比如通过QDII专户直接购买花旗等超跌股票,而希望分散风险、均衡配置的现有QDII基金产品则表示这是下一步考虑的事情。一些私人客户甚至已经打电话给香港券商另寻出路。

    一方面是需求较盛,另一方面是供给不足。据了解,相较于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的基金专户理财揽客大战,QDII专户竞争的硝烟并不浓烈。首先,很多基金公司并不具备相关条件:拥有充足外汇额度的基金公司并不多,不少具备QDII资格的公司尚未发行QDII基金产品,也还没有申请外汇额度,在实际操作中,真正可以进行QDII专户运作的仅有南方、交银施罗德、华宝兴业等少数基金公司。另外就是不少基金公司对海外市场机会的认识并不充分,眼光仍只盯着A股。

    相较而言,南方基金的态度最为积极,他们已经把此项业务作为争夺高端客户的重要工具。“我们的QDII专户随时可以投入运作。”南方国际业务部总监丁晨说。她介绍,南方的QDII专户很灵活,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来设计专户的运作方式,既可设计成对冲基金形式,也可以为风险承受能力强的客户直接抄底美国或者海外股市。

    看到出海机会力争高端客户的私募基金为数不少。深圳多家私募基金表示,近期他们有计划募集资金以对冲基金的运作方式到美国去投资。与此同时,专注亚太区的私募基金也很多。深圳明达信托基金的董事长刘明达告诉记者,他们计划发行的QDII仍然将主攻香港的中资消费股,“因为中国经济仍然处于明显的上升期”。

 

    机构视点:当前可适度配置QDII基金

(责任编辑:黄艳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