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QDII二度出海 如何重新吸引基民眼球

2009年03月20日 07: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两周前,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丁晨发现,前来询问QDII产品的人越来越多了,她感觉国内投资者是想抄到美国的大底。南方基金似乎也在为这一目标冲刺,已宣布一年内在大陆独家开发标普500指数QDII。业内人士也透露,数家基金也在与其他的海外指数基金公司洽谈,希望开发类似的指数QDII。

    该消息再次把QDII基金推到台前,自去年8月交银施罗德基金发行完QDII之后,再也没有此类基金发行的消息。

    但不少投资者对QDII二度出海疑问重重。

    伤口未愈缘何如此执着

    国内首批QDII基金净值表现并不好看,有的净值甚至一度跌到0.3元附近。刚出去就呛了口水,基金QDII首发规模越发越小。一些基金公司于是打起了退堂鼓。迄今有24家基金公司获得QDII资格,但已发行QDII基金的只有10家,持观望态度的不在少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一批大基金公司对出海仍然执着,申报相当积极。

    一位在海外呆过多年的基金公司总经理道出其中原委,“走出国境在全球配置资产是共同基金之梦。”国内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虽然持续增长,但说到底玩的是一种“老鹰抓小鸡”的游戏,同质化的基金被圈在A股市场投资,每年比拼相对排名。发行QDII基金之后,基金公司可以走出海外,帮助投资者实现投资区域的分散,降低投资单一市场的风险,寻求多元化的投资机会。

    而对于行业而言,“发展QDII势必成为中国基金业成长的第二引擎。”中信证券人士表示。中国开放式基金的产品创新已进入第二阶段,QDII规定的可投资工具是全球目前可以想象的金融工具的全景式描述,只有出海,基金产品的创新空间才能豁然洞开。

    一路下滑为何硬不减仓

    QDII基金净值腰斩,让国内投资者对QDII基金的管理水平产生了怀疑。部分A股基金经理对这些从海外回来的基金经理们一直保持高仓位也很奇怪,觉得应该适当减仓。

    抛开对系统性风险的判断不提,实际上这代表了两种投资理念。有着境内外两种市场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海外基金一般只重选股,不重选时,在这一轮的暴跌中,美国不少本土基金股票仓位实际上一直顶在95%的上限。他们觉得自己更多的任务是帮客户做资产配置。而国内A股基金在某种程度上接近绝对收益基金,涨的时候要保持股票高仓位,尽量涨得多一些,跌的时候要保持低股票仓位,尽量少跌。

    根据安信证券对牛熊市况下的美国基金经理仓位调整术研究,发现美国基金经理通常不做选时,2000-2002年美国股票市场经历了1929至1933年大危机以来最大的下跌,但此时股票型基金的现金资产比例也没有超过6%,自1994年以来,美国股票型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从没有跌破90%,即使是混合型基金,过去十余年的股票投资比例也基本维持在50%-60%之间。

    美国基金经理这一做法主要有两个支撑。首先是市场有效假设以及基于此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其次是美国基金持有人相对成熟,平均持有基金周期是3到4年。2001年后,他们的调仓更是受到了法律的制约,美国证监会要求自2002年7月31日起,所有共同基金都必须配置80%以上的基金资产在其名称所显示的方向。

    一位QDII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前几天美股快速反弹,其中花旗从跌破1美金到上涨至3.08美金,这时候如果基民发现基金经理此前把股票仓位调低,丧失反弹机会的话,甚至有可能去法院起诉基金经理。

    国内投资者包括基金经理在内很难理解海外基金只选股不选时的做法。消息人士称,不久前国内某基金解聘其海外的投资顾问,就在于双方这方面的观点发生了分歧。中国有着自己的国情,最重要的一点是国内投资者持有基金周期远低于美国基民,这就迫使基金经理尽可能去做选时。

    紧盯港股是否算全球投资

    除了生不逢时以外,QDII基金有没有准备不足的原因呢?业内人士表示,毕竟是摸着石头过河,所以还是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对不同币值的考虑。QDII基金的现金形式可能有美元、英镑、澳元、港币等很多形式,QDII的规模如果相当庞大,汇率的损失就必须考虑在内,最好通过做期权等形式进行套期保值。但从国内QDII基金的情况来看,这一点似乎没有太多人关注。

    国内一家希望发行QDII基金的私募基金总经理告诉记者,国内的QDII一谈出海,多数直奔港股。这与国内投资者对港股比较熟悉有关系,另外就是不少H股与A股比起来,有较大折价。但是QDII基金真的要做好,还是要具备全球配置观念,虽然港股也是国际市场,但与大陆经济关联性较大,不能做到真正的区域分散。对于海外全球配置基金来说,他们的眼光紧盯全球,虽然港股有可能比A股便宜,但如果相对另外一些国家、区域估值较贵,也不可能吸引他们对港股进行重点配置。多位基金人士甚至表示,“什么时候QDII的眼光不再紧盯香港市场了,那我们就真的准备好了。”

    如何重新吸引基民眼球

    如何吸引国内基民,成了所有考虑QDII发行的基金公司的难题。在对有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的采访中,他们均扼腕叹难。

    今年以来A股基金反弹迅猛,业绩表现明显优于QDII基金。这也许会让国内投资者更倾向于A股基金。

    “首先要进行投资者教育。”业内人士强调。不过,这种老生常谈究竟有多大作用需要打个问号。在研究人士看来,QDII基金要重新吸引投资者,首先取决于海外市场能否企稳,给QDII基金提供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其次,QDII基金要提供更为丰富的产品,比如针对大陆固定收益类产品基础市场规模较小、流动性相对较弱的局面,可以加大开发固定收益类产品,还可以开发“绝对收益”产品。

    此外,虽然目前相关法规对QDII基金可投资的另类资产有较大限制,但业内人士建议说,对于有着与传统股票或固定收益类资产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另类资产,国内资产管理行业应该积极重视。另类资产尤其是对冲基金的一大独特之处在于可以采用做空与杠杆策略,也可以采用传统投资中很少使用的衍生工具,无论市场方向如何,这些另类策略均能带来良好的回报。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