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总是成为反向指标么?

2009年02月23日 08: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兴业全球基金 钟宁瑶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新年以来的A股市场牛气十足,上证综指今年以来的涨幅已经达到27%,让很多投资者喜笑颜开。但不是所有的基民都分享到了牛市的喜悦。

    从近期来看,股市反弹之后,债券基金明显乏力。据相关统计,截至2月初,自上证指数创下1664点的市场底以来,没有一只债券基金跑赢上证指数。今年以来,88只债券基金中仅10只债券基金收益为正。与去年债基销售火爆的场面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许多前不久“弃股投债”的基民不解,这两年的市场难道是和自己对着干么,为什么买啥跌啥?2007年火爆的大牛市,还没怎么分享到牛市的盛宴,就赶上了史上最残酷的下跌;2008年,股市调整债市火,当所有的股票型基金都负收益的时候,债基一枝独秀,成为熊市的避风港,债基持续热销,受到赚钱效应影响,基民踊跃认购,但债市的风光却没有在2009年延续。数据显示,1月份债券基金收益率全面下降,平均收益率为-0.46%,这也是去年债券牛市开始以来,债券基金整体平均收益率首次出现负增长。

    盛极而衰,否极泰来,任何市场都遵循着这样的规律。2007年股市中的羊群效应在2008年下半年的债基牛市中重演,随着赚钱效应的增加,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收益必定下降。如果你加入其中,那么必定会踩错节拍,成为反向指标。要想让自己不成为市场上众多“羊群”的一员,必须独立思考,观察市场上大多数人的操作,然后进行逆向思维。

    当市场上大部分人都对某一类资产趋之若鹜的时候,也许是你应该回避的时候,对于股票和债券都是如此。欧洲最成功的基金经理之一——安东尼波顿曾经说过,“我总是更喜欢做一些与众不同的事情,随波逐流的做法会让我觉得很不舒服”,他给投资者的建议是,“做一个逆向投资者,当股价上涨时,避免过于看涨;而当几乎所有人对前景都不乐观的时候,他们可能错了,前景会越来越好;当几乎么有人担忧时,就是该谨慎小心的时候了。”

    先于市场,才有机会。《安东尼波顿教你如何选股》这本书中精辟的总结道,“成功的投资行为在于需要比市场其他人看得更清楚透彻,并在每个人都得出同样的结论之前立即行动”。
(责任编辑:李孟鹏)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