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基金持续回报作为首要目标

2009年02月23日 08: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 梁永强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华商盛世成长基金自2008年9月23日成立以来,截至目前取得了25.91%的收益。作为基金经理,看到这样的成绩心里比较欣慰,但也存在不小的压力。欣慰的是这段时间给持有人获取了一定的回报,而压力是在未来多变的市场中能否继续为持有人获取进一步的回报。我想,这种压力也许将持续自己未来的整个职业生涯,因为总是希望能在每个阶段都不辜负我们持有人的信任。

    今年的宏观经济也许是见底的一年,但见底以后能否马上反弹,或者将在底部持续一段时间,现在很难判断,因此,今年的行情注定仍是在相对底部区域的震荡格局。在这种市场格局下,对于仓位的把握和投资方向的选择显得至关重要。回顾此前的投资过程,也许正是在这两个方面把握适度,才取得了比较好的投资业绩。

    在基金成立初期,国内外经济都在下滑,市场持续向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直保持了很低的仓位,并且将投资的品种主要集中在行业成长相对确定的铁路设备、电力电网设备以及医药等行业上,一定程度上抵御了市场的下跌。在市场触到1664点的点位之前,我们保证了基金净值相对稳定在面值附近。

    去年11月初,在政府推出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后,市场信心虽然较弱,但已经停止了极度恐慌的状态,有些相关的产业和板块在市场中显现出一定的阶段性投资机会,市场的确定性逐步增大。这个时候我们相应地提高了基金的仓位比例,在投资的方向选择上依然是政府政策影响下增长确定的行业,这样的配置为基金在后面的行情中取得了一定的正收益。

    2009年元旦以后,在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下,市场中的流动性大大增加,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也在各个行业得到实施。通过前期的上涨,市场信心和人气也得到了相应的恢复,之前由于信心恐慌导致的市场超跌状态需要得到一定的修复,因此除增长确定的行业和板块外,一些超跌的周期性行业也获得了不错的市场机会。这个阶段,我们大大提高了基金的仓位比例,并根据政策的导向选择投资对象,最终获得了时至今日比较理想的收益。

    展望接下来的时间,我们还将贯彻谨慎为先、灵活操作的思路,选择相对确定的行业进行投资。主要的方向可能会在以下方面:

    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可能是未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个投资方向。从外部环境来说,奥巴马上台后将新能源作为经济增长的一个支撑点来提,而国内经济的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也将未来的发展重点指向了新能源这个方向,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投资,更是激发了市场对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主题的热捧,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个热度也许将持续不减。

    政府经济振兴计划政策的指向也是未来投资的重点。政府的十大产业振兴计划正在陆续公布,相应的产业和板块也随之产生了明显的投资机会。在这些机会中,我们将精心选择持续时间长、产业受益力度大的方向进行投资,比如汽车、机械、医药、家电、消费品等等行业。
(责任编辑:李孟鹏)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