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定投的四大误区

2008年06月16日 07: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兴业基金 李小天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对于领取固定工薪的上班族,或者拥有子女教育、退休养老等长期投资目标的投资者而言,基金的定期定投通常被认作最适合不过的投资方式。不过,这一科学的投资方式也并非"放之四海皆准",同样需要避开诸多误区。

    误区一、什么样的基金都适合定期定投:虽然能够平均成本、分散风险,但也不是所有的基金都适合定期定投。所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时间的复利效应能够拉大收益率差距带来的财富效应。举例来说,如果投资者分别投资于平均年收益率8%和10%的两只基金,每个月投资1000元,忽略费率因素,20年后,同样是投资24万元,前者的到期本利为59.3万元,而后者的到期本利则可达76.6万元。可见,定投基金同样需要慎重选择基金品种。尤其是10年以上的长期投资,更宜选择波动性较大,收益较高的股票型基金,尤其是绩优股票型基金。

    误区二、大盘震荡时应停止扣款:定期定投又称“懒人理财法”,其魅力就在于可以分散股市多空、基金净值起伏的短期风险。基金净值高时买到的份额数少,净值低时买到的份额数多,从而起到摊平波动风险的效果。如果投资者浅尝辄止,看到大盘波动就想停止扣款,也就错失了定期定额的优势了。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定期定投完全不需要“择时”,如果市场趋势已经行将进入空头周期,最好还是获利了结静待时机。

    误区三、赎回定期定投必须全部结清:有些投资者误以为定期定投在办理赎回时,一定要将所持有的基金全部赎回结清。其实,若投资者急需资金,或者市场在高位,又不能掌握后续走势,不必完全解约,可赎回部分份额取得现金。

    误区四、定期定投金额越多越好:其实,定期定投也需要量力而行,因为其门槛相对较低,一般每个月投资300元到500元即可起跳,一般投资者完全可以做得轻松、没负担,如果每个月扣款过多,影响正常生活也就划不来了,也很难持之以恒,建议大家尽量利用闲置资金进行投资,达到轻松理财的效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网友评论
    目前已经有条评论
    重写留言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经济网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经济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经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新闻跟帖管理员反映。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