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75%股权 首家保险系基金有望花落中国平安

2008年06月13日 07: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黄蕾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昨日向本报透露,过去一段时间内,中国平安确与新加坡大华银行一直在探讨相关基金合作事宜,双方拟建立合资基金公司,其中,中国平安持股75%,新加坡大华持股25%。他称,中国平安设立基金公司的申请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目前尚待监管部门审批。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在竞购巨田基金失利后,中国平安自设基金公司的愿望或将实现。首张“保险系基金”牌照有望花落平安。

    这是中国平安首次正面回应设立基金公司一事,也是其首次披露基金公司的具体股比结构。目前除中国平安外,国内尚未有保险公司明确提出设立基金公司一事。

    由平安证券代集团“出面”

    平安集团一位高层还向本报记者透露,中国平安在这家基金公司中的75%股权,将由集团旗下的平安证券出资持有,成立后的基金公司将实行扁平化管理。但他拒绝透露这家基金公司的资本金、落址等具体细节,因为在牌照尚未落袋之前,这些均属于不能公开的商业机密。

    因为对旗下公司实行高比例持股的平安“马氏原则”,使得业内人士为平安基金公司的运作架构打上两个问号??为何选择由平安证券出资,而非平安集团出面?为何选择牵手新加坡大华,而非单打独斗?

    对于平安证券出面设立基金公司的背后原因,市场人士的分析多指向以下背景??保险公司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尚未正式出台,也就是说,目前保险公司设立基金公司,尚无章法可循,无政策辅以支持。

    而通过旗下平安证券发起设立基金公司,可绕过目前的政策障碍。业内人士由此分析认为,类似平安上述操作途径,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基金公司,亦是可选路径之一,可被旗下设有资产管理公司的其他保险公司加以效仿。

    若放在整个基金行业背景来看,平安选择合资而非独干,亦不难理解。从目前成立的银行系基金公司的股权架构来看,多为与外资金融机构合资的形式。一位银行业人士就此解读为,“银行此举意在吸收外资合作伙伴的基金管理经验,光凭银行自有的网点渠道优势,难成气候。”

    对于以保险业务见长的平安来说,亦是如此。平安此次选择共圆“基金梦”的合作伙伴新加坡大华银行,旗下拥有一家全资子公司新加坡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大华资产管理公司。平安选择与在基金管理上长袖善舞的外资同业合作,被业界视为明智之举。

    “一设一参”模式

    “战略上利好,但对支撑平安短期股价表现较为有限,毕竟牌照尚未到手,即使成立后也对平安这两年的业绩贡献有限。”一位保险资深分析师昨晚如是评价平安设立基金公司消息带来的市场影响。

    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结果是,平安明确自设基金公司后,其“一设一参”的基金经营模式浮出水面,这在国内基金业确实鲜见。在今年收购富通投资管理公司50%股权后,平安间接持有了前者在国内的合资公司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的部分股权。加上与新加坡大华共同组建的这家待筹基金公司,平安直接和间接持有两家基金公司的股权。这为平安下一步在基金业的发展潜力平添了更多的想像空间。

    保险、银行、证券、信托、资产管理,中国平安金融棋盘上一直独缺“基金”这颗棋子。从最初和德国安联集团旗下资产管理公司iance Capital Management牵手的传闻,再到收购深圳巨田基金的未果,从2002年酝酿基金牌照开始算起,中国平安的“基金梦”整整做了6年。

    对这一路的筹备细节,平安新闻发言人仅用一句话带过。“平安的战略目标是建立国际领先的综合金融集团,以保险、银行、资产管理为三大业务支柱。基金是我们长期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我们会积极考虑。”

    阐述固然简略,行动却已悄然展开。昨日来自市场的消息称,近期以来,平安一直在低调招兵买马,为即将成立的基金公司增兵囤将。有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在筹备基金公司进展上,平安不久后将会公布重大进展。”业内人士分析称,上述人士口中所指的“重大进展”有暗指基金牌照不日落袋的可能。

    平安率先发力“保险系基金”,意味着整个保险行业投资基金领域指日可待。不过,保险系基金公司的内控机制一直是一个监管的难点。业内人士不免担忧,基金公司管理的多为公募资产,保险系基金公司如果被大股东所控制,并私下利用公募基金资产来向大股东的保险资产进行利益输送的话,将严重影响行业声誉,从而引发行业诚信危机。这将是摆在监管机构面前的一道新难题。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网友评论
    目前已经有条评论
    重写留言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经济网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经济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经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新闻跟帖管理员反映。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