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国债发行规模或高达17294亿元

2008年11月07日 07: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平安证券 叶英 祁洁萍 孙方红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政府债务管理的重心在确保每年还本付息和填补财政赤字上,我们预测2009年财政收入可能为54731亿元,财政支出约63908亿元,财政赤字可能接近9177亿元。再考虑国债还本付息的8117亿元,国债发行规模或将高达17294亿元。

    我国国债的基本功能是弥补财政赤字,以平衡财政收支。要估计2009年国债发行规模必须估计当年财政赤字可能的规模,本文用传统的财政预算赤字+当年国债还本付息和的方法进行测算。首先根据1981年恢复国债发行后的数据计算国债待偿还本付息和,分别是6904亿元到期和1213亿付息,总计8117亿元。由于无从得到可信数据,这里没有将外债记入国债的范畴。

    预测2009年财政预算赤字的核心问题在于2009年财政收支情况。我国的财政收入主要由各项税收和费用组成,财政收入和经济增长速度密切相关。选取1998年至2007年的财政收入和GDP进行相关性分析,发现财政收入和GDP有很强的正向相关关系,通过建立预测公式,粗略估计2009年财政收入将达到55551.85亿元。同时选取1998年至2007年的财政收入和工业增加值进行相关性分析,发现10年的数据财政收入和工业增加值也有很强的正向相关关系,我们通过计量方法预测2009年财政收入53910.41亿元。取上面两种测算的平均数,09年财政收入可能达到54731亿元。

    同样选取1998年至2007年的财政收入和GDP进行相关性分析,财政支出对GDP的比重基本稳定在18.24%左右。按照GDP名义增长率在08年和09年分别达到约16%和11%的预测,2009年财政支出将达到58604.15亿元。但是我们发现财政支出受经济周期和财政政策影响,增速波动较大,以97年至2004年的近8年时间我国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数据为例。97年亚洲金融危机导致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全球进入衰退。国内受亚洲金融危机冲击较大,出口不振,投资低迷和消费有效需求萎缩,我国经济进入通缩和经济衰退的困境,我国不得不加大财政支出以扩大投资,刺激消费。据此,我们将09年财政支出预测值修正为64259亿元。此外,选取1998年至2007年的财政支出和固定资产投资进行相关性分析,发现10年的数据财政支出和固定资产投资有很强的正向相关关系。通过计量公式得到2009年财政支出约63556.95亿元。取上面两种测算方法的平均数,2009年财政支出可能达到63908亿元。

    综上,我们认为2009年财政收入可能为54731亿元,财政支出约63908亿元,财政赤字或将高达9177亿元。再考虑国债还本付息的8117亿元,国债发行规模或将高达17294亿元。

    不过首先由于国债实际发行可因为经济情况的变化由财政部临时变更;其次,理论的国债发行规模除了财政赤字部分+国债待偿还本息和外还要经过各部门修正;最后,对国债到期量和付息的测算可能有少部分误差,我们预计测算的国债理论发行规模和国债发行量有一定的偏离。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