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测:明年国债发行有望突破万亿

2008年11月06日 07:59   来源:证券日报   闫立良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为了实现保增长的目标,在货币政策进行适度调整之后,财政政策的积极信号也多了起来。其中最明显信号就是国债的增量发行。有专业人士预测,今年的国债极有可能实现增量发行,而明年的发行量有望突破万亿。

    积极的财政政策,就是通过扩大财政支出,调整收入分配,使财政政策在启动经济增长、优化经济结构中发挥更直接、更有效的作用。进一步放松财政政策和改变从紧货币政策成为能否实现保增长的关键。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近日强调,中国需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部综合司司长戴柏华也强调,下一阶段财政部门将进一步贯彻国家关于实施审慎灵活经济政策的要求,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促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在当前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实现保增长目标更加倚重扩大内需手段,而加大投资力度是扩大内需的最直接方法,同时,发行国债则可有效保证投资力度。当年,为了应对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我国曾经实施旨在扩大需求的积极财政政策。同年,获批的财政部中央预算调整方案决定增发1000亿元国债,并配套增加1000亿元的银行贷款,用于基础设施专项建设资金。

    据查,从2000年开始国债发行总量不断呈现出逐级上升势头,2005年超过7000亿元,2006年为8883亿元,2007年由于有1.5万亿的特别国债发行,全年国债发行量达创纪录的23483.28亿元,同比增164%。分析人士预测,今年的国债发行肯定会高于去年(不包括1.5万亿的特别国债),将不会低于8000亿元。

    广发证券研究员何秀红认为,明年的国债发行数量肯定要较今年增多,而且中长期的建设国债要占相当比例,但具体增加的比例幅度需要明年两会后才会彻底明了。现在很难预测明年的具体数量。但她透露,今年国债发行已经超过了5000亿元。大多数的分析人士预测明年国债发行可能会超过1万亿,且多为满足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的中长期国债。

    另一方面,央行已经不再对商业银行信贷进行硬约束,票据发行改每周为隔周,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为国债增量发行创造了好机会。渤海证券分析师徐华表示,央行降低票据发行频率是中国政府放松货币政策的最新举措,显示央行票据发行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票据供应下降将提振市场对国债的需求,降低国债发行成本。采取这样的手段,将会使金融系统保持充足的流动性。

    目前国内为了保持经济增长正在采取措施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上个月国务院批准了铁道部2万亿元的铁路投资计划。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