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险遇冷 国寿平安或改弦易辙寻求新渠道

2009年05月12日 06:4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罗三秀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与个险和银保业务的强劲增长相比,中国人寿等寿险公司的团险业务略显增长疲劳。事实上,由于个险业务的利润率较高以及银保渠道可观的规模,团险业务渐渐受到保险公司的冷落。

    团体年金被抽走

    团险收入萎缩

    2008年,中国人寿占比89.11%的个险业务收入高达2633.97亿元,大幅增长61.11%,短期险业务也增长9.78%。与此同时,团体保险业务却意外负增长,同比下降10.08%。

    不同的是,中国平安团险收入从2007年的77.06亿元增长9.5%至84.38亿元。不过这一增幅仍低于全年个人寿险业务保费收入23%的增长。

    在年报中,中国人寿如此解释团险业务所遭遇的增长难题,“国家出台企业年金政策对补充养老保险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

    不过,2007年三大寿险巨头的团险业务则略有增长。中国人寿团体业务的保费收入增长8.03%至211.26亿元,归功于团体年金保费收入增长。中国平安团险收入也增长12.3%至77.06亿元,而中国太保2007年团险收入则略微增长1.9%至66.59亿元。

    据记者了解,以前寿险公司团体业务主要以团体年金(团体养老)为主,大概2006年国家出台企业年金政策,寿险公司被要求成立独立的养老年金公司。另外,2007年国家机关发文禁止买团体保险作为变相福利发给职工,一方面企业因此退掉保单,另一方面团险新业务也受到影响。

    “国寿团险业务负增长应该和去年实施保费结构调整有关。”有研究人员认为。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年团险业务增长呈下降趋势。各家公司团险的业务基础不同,所以各寿险公司团险业务增长态势也不尽相同。国寿等团险收入在收缩,而平安就不一样,团险业务比重较小,一个业务大单就能有明显增长。

    企业年金政策的出台虽然让上述寿险公司团险业务被拔去了团体年金这个主根,但各公司下属养老保险公司也得以发展壮大。

    中国人寿控股87.4%的国寿养老2008年的企业年金缴费收入一跃而至53.57亿元,2007年该养老险公司企业年金缴费仅为7353.4万元。此外,中国平安控股97%的平安养老所拥有的企业年金缴费也从48.87亿元增至90.17亿元。近日成功控股长江养老51%股权的中国太保也将从养老险市场分得一杯羹。长江养老2008年企业年金缴费达21.58亿元,此前其承接了上海地区186亿元的企业年金存量。

    探索团险渠道新模式

    事实上,不仅团险业务的保费收入在收缩,其在寿险保费收入的比重也不断萎缩。

    在2955.79亿元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中,中国人寿2008年团险业务比重仅为6.43%,而2007年比重为10.74%,较2006年增长8.03%。

    而团险规模不断扩张的中国平安也不例外,其团险收入对寿险保费收入的贡献也日益微弱。2007年,中国平安团体保险在同期寿险保费收入的比重就从10%降至9.7%。2008年该团险业务比重进一步降至8.24%。

    与中国人寿团险收入被养老险公司分流部分团体年金收入而日渐收缩不同,中国平安团体保险业务则另辟蹊径,多渠道发展其他团险业务助推团险业务实现持续增长。

    对此,中国平安在去年年报中就做出解释,公司注重多个销售渠道的共同发展,促进员工福利保障计划及其他业务的销售。其中团体保险业务短期意外及健康保险的保费收入从2007年的29亿元增加21%至2008年的35.08亿元。

    2008年中国平安年金业务保费收入为50.76亿元,比上年增长7.39亿元,增幅超17%。

    中国人寿有关人士认为,养老险从团体业务抽去后,可以发展的就是医疗、意外险等方面的业务,团险渠道的增长模式还在探索。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