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保监局打"理赔不难"组合拳着力践行新保险法

2009年04月22日 21:21   来源:新华网   毛晓梅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为贯彻好即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保险法,我国保险监管部门正在积极根据新法的要求,不断改进监管手段,完善监管制度,防范化解保险风险,切实保护被保险人利益,比如在湖南,地方保监局打出一套“组合拳”,落实新法所要求的保险理赔效率问题,较有新意,并初显成效。

    记者22日从中国保监会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湖南保监局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打出“理赔不难”组合拳,主要包括三个举措:一是指导督促辖区各财产保险公司建成开通了车险理赔网上实时查询服务系统;二是出台实施本辖区车险理赔服务评价标准和寿险销售误导行为认定标准;三是将今年定为“积压赔案清查年”,在辖区开展对应赔未赔或报案时间超过60天尚未赔付的积压赔案大清查。

    “投保容易理赔难”,是社会对保险行业反映较集中的问题。为保护被保险人保险金请求权的实现,我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保险公司理赔的程序和时限。

    根据新保险法规定,保险事故发生后,投保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提出索赔时,保险公司如果认为需补交有关的证明和资料,应当及时一次性通知对方;材料齐全后,保险公司应当及时作出核定,情形复杂的,应当在30天内作出核定,并将核定结果书面通知对方;对属于保险责任的,保险公司在赔付协议达成后10天内支付赔款;对不属于保险责任的,应当自作出核定之日起3天内发出拒赔通知书并说明理由。

    “学习贯彻好新保险法,是保险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近日指出,“监管部门要着力解决市场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理赔的程序和时限,提高理赔效率,健全保护被保险人利益的工作机制。”

    据悉,湖南保险全行业推出的车险理赔“网上实时查询”服务,让车险理赔变得更透明和快捷,保户只需登录网站就能实时查询自己的赔案的处理进程、损失情况、赔款情况,受到了车主的欢迎。湖南保监局通过在全行业清查积压赔案,一季度共解决积压赔案6.8万件,对因诉讼等原因不能马上解决的赔案均建立明细台账,明确了责任人员限时督办,并主动与客户沟通解释。

    “理赔不难”组合拳的实施,对保险业务发展产生了一定正向激励作用。据统计,一季度,湖南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4.16亿元,同比增长19%,比全国平均增速高出9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孟鹏)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