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我国流动人口养老保险有望异地接续

2009年02月09日 09:04   来源:新华网   王攀 李来房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根据中国有关部门正在向社会征求意见的一份文件,总数近2.3亿的庞大农民工群体在转换工作或返回老家时,今后可能不用再排队“退出”养老保险了。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5日公布了《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办法》,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专家表示,《办法》搬掉了完善中国农民工养老保障体制“最致命的障碍”,将为中国数十万家企业和两亿多就业者减轻负担,帮助他们更好地应对当前的困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崔传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办法》最大的亮点是让农民工的养老保险金可“携带”了,即保险金可以随着他们的异地流动或返乡而在各地区间转移接续,而不是像目前这样只能留在工作地。 

    此前,中国农民工的养老保险关系不能跨省转移,每到春节前返乡时,由于对来年工作去向不明等原因,各地都会出现农民工排队“退保”,领养老金回家过年的现象。 

    新华社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去年10月以来,闽、浙、沪、粤等东部沿海地区返乡农民工退保人数大幅攀升,导致劳务输出地社保基金收支失衡、入不敷出。退保不仅将直接影响大批农民工日后的养老保障,也将加重劳务输出地政府未来养老负担。 

    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谌新民说,《办法》针对“退保”难题给出了创造性的解决方案,是一个突破。 

    谌新民说,以后不管农民工在哪里工作、参保,不管在一家企业、一个城市参保时间多长,其记录都可以由政府累积起来。这样,农民工将可以比较容易地累积到参保15年的标准,从而在达到法定年龄后不管是留在城市工作,还是回乡养老,都可以在当地的政府机构里领到养老金。 

    中国现行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要求覆盖所有在城镇企业就业的劳动者,包括农民工。但在实际执行中,农民工参保的比例很低。到2008年底,中国参加城保的农民工为2416万人,只占城镇就业农民工的17%。其主要原因是现行城保制度与农民工群体的特点严重不匹配。 

    按现行法规,中国城镇企业职工参保要累计缴费15年后,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才可以终生按月领取养老金。但中国农民工具有高流动性,他们往往在一个城市、一家企业只工作一两年,而新的工作城市不承认原有的缴费记录。所以,农民工只得从旧工作地的保险机构退出,在新工作地重新参保。这样,中国的农民工一直处在“参保-退保-再参保-再退保”的循环当中,而无法达到累计15年的标准。 

    而且,农民工退保还要蒙受损失。中国现行制度规定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时只转个人账户资金而不转移企业缴纳的社会统筹份额,因此,“退保”的农民工是拿不到社会统筹份额的。 

    《办法》有望彻底改变这一问题,它明确农民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和权益累计、接续的政策,并强调“到达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年龄的农民工,按照与城镇参保职工一视同仁的原则计发相关待遇”。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还针对农民工收入普遍偏低的特点,调低了用人单位和农民工的缴费比例。从缩小城乡差距的角度看,中国对农民工养老保险体制的重大调整可能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谌新民说,考虑到农民工已经成为中国产业工人的主体,相关调整意味着中国政府进一步在消除城乡差别和提高农民福利待遇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他说:“符合农民工特点的养老保险制度一旦建立,意味着他们不再依靠土地养老,这对中国加速城市化和解决‘三农’问题都是至关重要的。” 

    针对这项政策调整会加重企业负担、妨碍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观点,谌新民认为是“站不住脚的”。他说,这项政策能够极大地稳定和加强中国农民的信心,有利于就业稳定和拉动内需。 

    “国家、企业和农民工个人都将从这次政策调整中受益。”他说。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