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保险资金业绩平平 投资模式即将转向

2008年07月30日 08: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编者按 中国保监会2008年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7月29日举行,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在会上公布了保险业的最新统计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资金业绩平平,为了实现保险保障基金的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增强保险行业的风险保障和风险自救能力,投资模式的转型势在必行。总体而言,保险资金运用应当以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相结合为前提,在分析保险资金运用具体情况的基础上,按照国务院指引的政策方向,进行投资模式转向的研究。 

 

    上半年保险资金业绩平平 

   

    保险资金的运用情况

    据保监会29日公布统计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7063.3亿元,比年初增长1.3%,资金运用收益为2.4%,比去年同期的5.4%下滑3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国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618亿元,同比增51.1%。寿险和产险各险种保费收入均现高速增长。

    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保险资产配置中固定收益类产品比例为79.4%,其中,银行存款占比25.8%,债券占比53.6%;而权益类产品占比为17.6%,其中证券投资基金占比6.9%;股票(股权)占比10.7%。资金运用收益率为2.4%,与去年同期5.4%的投资收益率相比有所下滑,主要是受到股票市场大幅下挫的影响。 [详细] 

    截至上半年末,根据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基金的上限共20%推算,权益类投资仓位达到88%。  较一季度,6月末的基金和股票(股权)仓位明显下降。一季度末,保险投资股票(股权)投资3477.9亿元,占比13.1%;证券投资基金2202.1亿元,占比8.3%,合计为21.4%。[详细

   

    保险资金投资仓位相对稳定

    从上面提供的保险资金运用的具体数据可以看出,权益类产品占比为17.6%,此占比虽然有所下降,但是保险资金还是保持了相当比例的权益类投资。而且,仓位比现在基金仓位明显高出一截。根据已经披露的数据显示,基金平均仓位不到七成。可以说,保险资金持股还是相对稳定的。[详细] 

 

    投资模式即将转型 

    政策方向--稳步向三权市场配置 

    根据上述保险资金运用的具体情况,保监会已对今后几年的保险资产政策方向作了明确描述。即:根据当前经济周期变化和金融市场调整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和新特点,要研究保险资产配置的中长期和可持续战略,制定有关促进性政策,引导保险机构调整大类资产配置结构,推动保险资产稳步向产权市场、股权市场、物权市场配置。

    按照这一政策方向的指引,保监会提出应该将《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放在一个相对大的业界范围内进行探讨。这一做法表明保监会已经向“三权”市场配置资产方向积极稳步推进。同时,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随着可运用保险资金的扩大,加强自身监督检查,构建完善的保险资金运用风险防范体系,已经成为保险资产风险管理的重点和难点。 [详细]

   

    国务院已批准筹建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

    据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透露,在向三权市场配置的政策方向下,国务院已批准筹建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目前筹建工作进展顺利,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也正在修订。袁力表示,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将在有关法定程序完成之后挂牌成立。该公司的成立有利于保险保障基金的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增强保险行业的风险保障和风险自救能力。袁力透露,在条件成熟后,保险保障基金将按照有关规定将所持有的新华人寿股权进行转让。同时,保监会将改组新华人寿董事会,完善该公司章程,使其能正常运作。[详细]  

    将择机扩大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

   

    为配合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的筹建,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保监会将择机出台相关政策,扩大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和境外投资。现在保险监管部门正在密切关注金融市场新的工具和产品,在充分防范风险的基础上,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相结合的理念,根据保险机构的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稳步拓宽投资渠道,将择机出台扩大基础设施投资试点和境外试点投资政策,更好地优化保险机构的资产配置。[详细]

    随着各方面条件的进一步成熟,保险资产管理正面临难得的市场机遇和发展空间。近两年来,保监会已经在不断扩大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在进一步用足用好现有渠道和政策的同时,加快投资模式转向的步伐,预期未来保险资金将在资产证券化、基础设施建设、金融产品创新等领域有更大运作空间。 

    (胡晓 编辑综合) 

    特别声明:文中的分析及评论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经济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请注明“来源于:中国经济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欢迎进入独家视点,浏览更多精彩文章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