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发展本土期货市场 服务好"三农"

2009年03月10日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郝春明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今年的政府报告再次提出要“稳步发展期货市场”。全国人大代表、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说,这在金融危机蔓延和冲击、各方在深入思考衍生品市场发展的背景下,对于当前中国期货市场发展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让人备感振奋,说明国家对国内期货市场发展的肯定和鼓励,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市场建设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证券日报》记者就期货市场相关问题采访了刘兴强代表。

    记者:今年您为两会带来了那些期货相关的议案?基于什么基础上提出的?

    刘兴强:今年我提交的建议有三个,涉及衍生品市场发展、企业合理利用衍生品市场及发挥期货市场作用服务“三农”,重视发挥虚拟经济独特作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

    利用衍生品市场进行风险管理是企业应对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有效手段,但国内部分企业在境外衍生品市场参与中,由于对套期保值交易认识不足,专业人才缺乏,内控管理机制不完善,以致偏离套期保值初衷,出现较大损失。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加深、市场波动风险不断加大的新形势下,建议加强对国内企业利用衍生品市场的培训教育,引导企业正确认识衍生品市场套期保值交易,提高套期保值交易技能,并加强企业内控机制建设,提高衍生品市场参与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因此我提出《关于加强培训引导、推动企业正确利用衍生品市场管理风险的建议》。

    另一个是在这次全球性金融危机蔓延中,国内部分人士对期货市场发展变得更为谨慎。实际上,与美国场外衍生品的过度泛滥和缺乏监管一定程度上加深危机不同,场内衍生品市场运行稳健,并在发挥作用帮助企业化解危机冲击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因此我提出《顺应国际市际市场新趋势,发展场内基础衍生品市场,服务经济发展新要求》的建议,场内基础的衍生品市场发展不仅不应停滞,相反应加快发展,助力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经济工作新要求。

    再一个是《关于发展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工作的建议》。解决好“三农”问题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三农问题除了需要在政策上支持外,还需要从市场方面找突破口,这才是可持续的。大商所在服务三农工作方面己经初步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但也面临着农产品期货品种不丰富、信息传播渠道少等服务“三农”的短腿。因此,希望通过解决上述问题,让期货市场在服务“三农”方面有新的突破。

    记者:为什么您认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的再次提出,对于当前中国期货市场发展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

    刘兴强:近些年来,中国已经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但由于衍生品市场发展不足,中国商品在国际市场定价方面缺少话语权,中国买什么什么涨,卖什么什么跌,“中国因素”反被他人利用。我们应当吸取国际衍生品市场发展经验和教训,抓住时机稳步推动国内期货市场的发展,增强国内商品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进一步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基础上,再次明确了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这一方向,这为我们在新形势下稳步发展期货市场也提出了相应要求。我个人认为,扩内需和调结构的关键条件之一,是提高商品市场化程度,以权威的市场和预期价格,让生产、消费主体做到心中有数,能看到未来,增强生产和消费的信心,并根据形势变化及时科学地调整结构;在这一过程中,也要以有效的机制保障,帮助生产和消费主体回避风险,让他们敢于消费,敢于扩大再生产、能够放手做大市场,只有这样才能让扩内需、调结构由外部推动变为内部自觉行动,增强扩内需、调结构的可持续性。而这些也正是期货市场所具有的经济功能。因此,稳步发展期货市场的提出,对于当前中国期货市场发展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

    记者:期货市场在扩大内需、调结构的过程中能发挥哪些作用?

    刘兴强:现在由于外向型经济遭遇寒潮,形势迫使我们将目光和发展重点转向扩大内需上来,依靠国内的需求拉动经济保增长。在经济全球化和市场化大背景下,国内企业或主动或被动都要承受来自国际国内的市场风险,在市场趋势不明、缺少有效的风险管理手段情况下,必然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影响企业扩大再生产积极性,进而影响到扩大内需。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规避风险的功能,可以为市场主体提供未来价格参考,让他们看到未来,经营中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还可发挥避险功能,帮助企业锁定经营风险,让企业放手做大市场,服务于扩内需的经济发展新要求。

    另外,期货市场完善了现代市场体系和运行机制,它反映的价格信号对产业链条上各类主体带来影响,直接影响企业进行生产经营计划调整,进而带来市场结构、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有效的资源配置。期货市场反映的价格信号也可以为经济宏观调控提供有效的参考,提高宏观调控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因此,从这一个角度我们可以看到,期货市场在“调结构”方面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是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软件”因素。

    记者:为什么您认为认识不足或操作失当使国内企业对衍生品市场利用存在障碍?

    刘兴强:衍生品市场具有价格发现和避险功能,是企业应对价格波动风险、提高市场经营能力的有力工具。然而自中航油以来,一些企业在境外衍生品市场“套期保值”出现了巨大损失,从披露的情况看,这些企业对发展迅速的国外场外衍生品市场种类繁多的“风险管理”工具缺乏深入了解和研究,参与的多是收益与风险不对等并带有投机内容的衍生品合约。这些企业购买的合约内容大体可以分解为两部分:在强烈看涨商品价格的前提下,合约的前半部分通过买入看涨期权锁定原料成本,这在思路上是符合套期保值交易锁定价格或利润的基本原理;但在合约后半部分,基本上可以看成个别企业为免交数额有限的期权费,而向交易对手卖出看跌期权以冲抵上半部合约的期权费,如果行情逆转这部分损失则会非常巨大,从而赋予整个“套期保值”交易投机性质。这样“套期保值”交易的结果是,企业潜在经营风险不是缩小了而是放大了,最后也正是合约的后半部分内容造成了企业的巨大损失。

    上述情况说明,目前国内企业对衍生品市场认识不足,相关专业人才缺乏,在操作上基于传统的对市场趋势的分析而不是从套期保值基本原理和方法出发;同时,企业内控机制方面普遍存在不足和欠缺,个别企业缺乏有效的流程控制。另外,由于企业对期货市场认识存在障碍,一些企业主管部门或高层管理者、包括社会相关方面,对企业套期保值交易不是将期现盈亏合并计算后从是否实现最初锁定成本或利润的目标来评价效果,而是单单看期货交易部分是否盈利,这一认识上的偏差极大地制约了企业参与国内期货市场套期保值交易的积极性,不敢放手充分利用国内期货市场抵御市场风险提升企业可持续经营能力不强,遇有大的市场波动风险即可能会被打垮,进而影响产业的稳健发展。

    记者:为什么您说市场发展的新形势要求企业充分利用衍生品市场进行风险管理?在培训引导、促进企业科学合理利用衍生品市场管理风险方面有哪些建议?

    刘兴强:近年来,商品价格波动风险越来越大,新的情况下,需要企业合理利用衍生品市场超前价格信号及时调整生产经营策略,通过套期保值交易规避价格波动风险,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2008年9至10月份,在国际金融风暴冲击下,国内外大豆价格短短时间内下跌超过30%,国内部分大豆企业即积极利用期货市场避险功能,避免了国际国内大豆价格巨幅下跌带来的风险。如中粮集团一下属公司9月15日以4300元/吨价格在美国采购一船6万吨的大豆,10月份到国内时大豆价格下跌到3000元/吨左右,仅此一船货现货就要面临7800万元的亏损,而该企业在9月16日于大商所抛售大豆3.6万吨和1万吨豆油,通过期货套保操作盈利7710万元,期现相抵企业仅亏损90多万元。

    据统计,仅2008年10月份,在大连期货市场上,参与避险的前20名大豆经营企业期货盈利额超过10亿元,有效避免了现货经营的损失。实际上,国内一些在国际场内衍生品市场上真正进行套期保值交易的企业,大多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培训引导、促进企业科学合理利用衍生品市场管理风险方面,建议:(一)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培训引导,推动企业科学合理利用衍生品市场管理风险;(二)加强企业风险控制体系建设,加强内控管理,进一步完善企业境外衍生品市场参与管理制度;(三)进一步发展国内的场内基础衍生品市场,为企业提供便利高效的避险平台。

    记者:期货市场在提高农民收入方面,能发挥什么作用?实际情况和效果怎样?

    刘兴强:解决“三农”问题关键是要促进农民增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促进农民增收的核心是提高农村、农业、农民抵抗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能力,稳步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期货市场的发展为农民提供了市场预期价格和风险管理工具,对于促进农民增收有独特的作用。

    具体来说:一是为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提供了价格参考。二是引导农民把握卖粮时机、增加销售收益。三是农户可以通过“公司+农户、期货+订单”的方式,回避价格风险。另外,期货市场的价格信息可以把全国市场有效联结起来。十多年前,国际大豆市场和销区大豆价格传导到种植农民那里要半个月的时间,现在商贩通过期货市场当天就能看到,一般大豆种植户在随后一两天时间内可以明确地得到市场价格信息。

    记者:普通农民如何能够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目前农民主要利用方式是什么?

    刘兴强:参考期货市场价格信息是目前农民利用期货市场最主要的方式。我国农业生产弱、小、散的特征明显,因此在直接参与期货市场避险方面存在一定困难,对于普通农民而言,可以通过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中间机构,以订单方式参与市场避险。

    黑龙江勃利县有个大豆合作社,去年初邀请大豆期货专家给他们七个乡的数百个会员搞期货培训,根据专家意见,合作社即通过期货市场卖出大豆,去年下半年大豆大跌,参与的社员都获得了可观的期货收益,弥补了现货的损失。目前也有个别种粮大户摸索直接参与避险方式,且呈增长趋势。

    记者:怎样才能使农民利用好这个市场?

    刘兴强:在推动农民用好期货市场方面,我想有以下几方面可以考虑:一是加强对农民市场知识培训,推动农民成为会生产、懂经营的现代农民。二是做好市场信息服务,多渠道传播期货价格信息,让农民能便利及时地了解和使用期货价格。三是促进农业产业的组织化程度,让农户与农业龙头企业或农业合作组织结合起来,形成规模经营,带领农民参与到期货市场避险中来,推动农业小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

    记者:在发展农产品期货市场方面,有何具体建议?在服务三农工作方面大商所还将做哪些努力?

    刘兴强:个人认为,未来农产品期货市场应当从创新品种丰富工具以及提高市场效率、培育和完善市场主体、稳妥推进市场对外开放等方面展开。

    在创新期货品种方面,目前国内交易所正在积极开发生猪等畜产品、稻谷等粮食品种,我们还在粮食期货期权产品研究开发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国内一些特色农产品品种也有巨大开发潜力;在培育市场主体方面,可以研究培育商品期货基金、相关理财产品等发展机构投资者,完善投资者结构;在完善规则制度方面,目前交易所正在推动期现进一步融合、便利企业参与利用期货市场、降低交易交割成本等方面用功。

    在“三农”服务中,做好对农民信息的服务工作一直是我们的重点。大商所一直在努力为农民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

    记者:现在国内上市的品种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少,未来在商品品种开发上还有多大的空间?大连商品交易所正在准备那些新品种?

    刘兴强:我国是全球商品生产、消费大国,并且经济发展与欧美发达国家处于不同的阶段,因此在期货品种开发过程中面临的选择空间更大。我想只要国内市场有需求,适合作为期货品种的基本条件,配合相应的管理制度,不论是国际的还是本土的,都能够开发为期货品种,只有这样才能使期货市场对产业和经济的服务达到最大化。

    在农产品期货品种研究开发方面,我们一直没有停步,相关品种大家也都知道,我们一直在创造条件,争取一些农产品期货品种的上市交易。另外,目前大商所正在研究推动PVC期货上市交易,我们希望通过增加工业品种,完善大连期货市场品种结构,服务更多企业和产业,并进一步推动向综合性期货交易所转变。

    记者:我国期货市场在服务“三农”方面有哪些特殊性,存在哪些难点问题?

    刘兴强: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国际上许多国家都在寻求对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利用。通过合作社来间接利用期货市场就更为普遍。合作社是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牛奶期货和期权市场的主要参与者。

    与国外情况不同,我国的许多现实国情决定了期货市场在服务“三农”方面具有特殊性,同时也存在诸多制约问题。目前我国农业生产与农产品期货市场有效结合的制约因素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其一,中国农业生产面临弱、小、散的局面,农户及企业等市场主体较弱。二是农业合作组织发展滞后,虽然我国农业合作组织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但整体发展仍比较滞后,还没有承担起联结农户与期货市场之间的中介任务。其三,农村信息传导不畅,不能完全满足农业发展对于信息服务的需求。其四,我国现货市场发育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现货市场现代化流通体系尚未完全建立,现货市场的不完善影响了期货市场功能发挥。

    另外,期货市场自身发展也尚待完善,规模和影响力仍然偏小,品种结构有待完善,投资主体结构不合理以及经纪机构发展滞后等都不同程度影响了期货市场对“三农”的服务效果。

    记者:为什么您提出要重视发展本土期货?

    刘兴强:去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大连商品交易所商品期货合约经历了历史上波动最为剧烈的行情,我们依靠市场自身制度,特别是我国独创的连续涨跌停板强减制度、保证金梯度增加制度,抵御了金融危机的冲击,那些具有本土特色的期货品种反映更为明显,这给了我们深层次的启示:发展中国期货市场,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同时,也应重视市场的本土性特征。

    近些年来,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不断加深的大背景下,中国从国际市场上买什么,什么就看涨;中国卖什么,什么就便宜。这至少说明三个问题,其一,中国已经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其二,中国消费市场潜力很大;其三,中国商品定价在国际市场上缺少话语权。扩大内需关键是使商品市场化程度提高,形成权威的市场和价格,这本身即是期货市场的功能,也对期货市场本土化发展提出了要求。

    我们首先要从服务相关产业和国民经济出发来选择期货品种。比如牛在美国商品量大,猪在中国商品量大,在我国开发的畜产品期货首先考虑的就应该是生猪而不是牛。我国是全球商品生产、消费大国,并且经济发展与欧美发达国家处于不同的阶段,因此在期货品种开发过程中既要借鉴国际经验,同时又要立足本土资源开发更多适合自身经济需要、适应自身经济发展阶段的期货品种。

    记者:感谢刘总接受《证券日报》的采访。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