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洋:我国期货市场改革发展处在重要机遇期

2008年12月03日 15:00   来源:新华网   任芳 彭勇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3日表示,当前我国期货市场改革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的机遇期,也面临着国际经济和金融危机等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诸多挑战。要确保商品期货市场安全运行,促进金融期货市场平稳起步。

    姜洋在第四届中国国际期货大会上说,今后一段时期,期货市场要统筹兼顾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创新发展与监管规范、市场规模与发展质量、学习西方与结合国情等重要关系,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稳步推进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市场条件具备的商品期货新品种上市;加强金融期货的研究开发,深化完善股指期货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为适时推出股指期货积极创造条件;继续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建设,深入探索农产品期货服务“三农”的运作模式;加强对现有期货品种定价功能和套期保值功能发挥情况的全面评估,做深做细现有品种。

    二是加快建设“期货市场运行监测监控系统”,加强跨市场和跨境监管合作;同时,期货交易所要强化一线监管,防范市场风险,不断提高期货市场内在运行质量。

    三是引导期货公司发展成为专业的期货经纪商。研究探索期货公司中介服务模式,支持期货公司服务现货产业、服务企业套期保值;在风险控制制度完善、监管可覆盖的前提下,鼓励和支持优质期货公司围绕主营业务开展业务创新、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探索改善期货公司盈利模式的有效路径。

    四是适时启动期货公司分类监管工作。根据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对其进行分类,对不同类别的公司实行差异化监管政策;加大对资本实力强、风险管理能力强、经营管理规范的期货公司的扶持力度,加快期货公司结构调整,促进行业整合。

    五是大力发展专业化的机构投资者,进一步完善市场结构,提高市场定价效率和市场流动性,满足广大现货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的需要;积极研究探索适应期货市场发展需要的中介服务体系。

    六是持续完善并有效实施对外开放的整体战略,有序推进我国期货市场和期货行业的对外开放;积极研究国内实力较强、资质较好的期货公司开展境外期货代理业务的途径和办法。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等机构主办的中国国际期货大会是一个在国内外期货业具有影响力的年度会议,国内6家证券期货交易所负责人的圆桌讨论已成为会议的主要例行议程之一。本届会议的议题是“金融危机、机构投资者与期货市场”。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