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发展空间广阔 清科建议适度开放加强监管

2009年09月02日 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王 今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人民币基金在中国的发展可分为四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时期,起源可以追溯到90年代初期,这个阶段比较有代表性的基金是上海市政府成立的上海科技创业投资基金;接下来是2003年—2005年,这期间比较有代表性的是赛富亚洲基金和天津市政府成立的中外合资人民币基金;2005年政府引导基金应运而生,2006年比较有代表性的事件是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在天津正式挂牌,标志着我国产业投资基金开始正式试点。”

    清科研究中心的段宁宁女士在日前的一场人民币基金研讨会上,就人民币基金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做了清晰回顾。

    段宁宁指出,从2008年到现在比较有代表性的人民币基金事件有,2008年初IDG VC首支完全外资的人民币基金完全募集。6月份CDH和Hony capital彻底完成了本土化的人民币基金。社保基金作为LP(有限合伙人)首次投资于市场化的股权投资基金,这些都可视为我国人民币基金发展具有里程碑的事件。

    随着VC/PE市场的不断完善,尤其是境内退出机制的逐步通畅,可以预见人民币基金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01—2004年VC/PE市场管理资本存量变化不大,2005年以来,随着人民币基金的逐步兴起以及本土GP(普通合伙人)的不断成长壮大,VC/PE市场管理资本存量呈现跳跃式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6%,但从相关数据上来看,外资仍然占据主导地位。

    会上,段宁宁还就业界较为关注的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对比情况做了介绍。

    从募集数量上来看,2006年开始人民币基金募集数量保持了较快的增长趋势,在2008年首次以大比例超过外币基金,占据市场主导,这一趋势在2009年上半年得到进一步巩固。从募集金额上看,美元基金目前还是占据市场主导,但美元基金年均复合增长率是64%,而人民币基金年均复合增长率则高达287%。这说明人民币和美元基金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从单个基金募集资本量来看,与美元基金相比,通常人民币基金募集金额较小。

    清科对近几年成功募集的10亿元以上人民币基金进行了梳理,发现其中有几支具有代表性的基金,例如2007年由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募集的盛大18支基金,基金规模就高达30亿人民币。这支基金是我国第一个专注于产业游戏投资的基金,它的投资范围涵盖了与网络游戏相关的各个方面,截至到2009年3月底该基金一共向40个网络游戏或网游公司进行了投资,涉及金额近5亿元人民币。2008年比较有代表性的像弘毅、鼎晖本土化人民币基金,募集金额也比较大。

    人民币基金募集目前所面临的主要障碍还很多。清科认为,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资金来源单一,现行制度制约了大型机构投资者参与进来。

    另外,市场缺乏品牌的机构管理公司,过往业绩优秀,市场口碑良好,市场诚信度比较高的品牌GP现在还非常有限,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本土LP市场发展也不够成熟,表现在对投资人民币基金的风险意识,估价体系包括理解方面都尚不成熟;心理素质、风险承受能力还比较低。同时,GP自身行业的规范和自律还有待提高。

    针对人民币基金募集,清科集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应当建立适度的法律监管体系。作为一个行业,政府的监管是非常必要的,但鉴于VC/PE行业的特性,清科认为还是应该留有一定的操作空间,最终应该让市场机制去决定未来发展的方向。

    其次在政策方面,应该适度放开,允许更多合格投资人参与到人民币基金募集中来,最终使人民币基金资金来源多元化。

    第三是需要坚持培养专业化的基金管理公司,逐步提高其投资管理的水平,塑造行业的常青树。此外,在弱势市场局面下,LP和GP之间应该建立完善的交流机制,长久来看,LP和GP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在当下我们认为LP和GP的沟通是至关重要的。

    同时,清科呼吁引入本土市场的FOF,对于目前的VC/PE市场来讲,政府引导基金可视为FOF的一种,但是由于其带有浓重的行政色彩,在基金的实际运作过程中或多或少会受到一定限制,如果能够引入市场化的FOF,就可以享受投资多样化的优势。

    清科还呼吁能够借鉴证券市场QFII的模式,在中国VC/PE市场探索QFLP新机制。对于满足一定条件的国际LP,政府可以考虑让其参与中国市场投资人民币领域里来,从而进一步解决人民币基金募集资金来源过于单一的主要问题。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