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一口吃成胖子" 基金专户"一对多"或10月入市

2009年08月04日 10: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据证券时报报道,目前基金专户“一对多”急盼入市运作,而出于同样的原因,监管层希望利好“细水长流”,并不急于推出能为市场再添一把火的“一对多”产品。8月3日,从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托管部获悉,因为监管层要考虑“选时”问题,上百亿“一对多”资金要排队押后到10月方能入市。     

    “从6月1日‘一对多’获批以来,上证综指已经涨了800点,在这期间,监管层要完善细则、考虑到各种复杂的费率计算情况,又要留给基金公司设计产品的时间,忙完这些事情回头一看,大盘早就过了3000点。”有托管银行人士揣度,今年上半年“大事太多”,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重启IPO、推出创业板,利好消息比较集中,市场也怕“一口吃成胖子”,“利好还是匀着出来比较合适”。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专户理财部人士认为,一旦推出产品,“一对多”带来的入市资金可能有上百亿元,监管部门肯定要通盘考虑,抑制“过热”,促进市场的整体平稳。

    从“最快6月内入市运作”到“8月前细则可出台”再到“可能推迟到10月”,业内对“一对多”推出的预期也在延后。与此同时,设计完首款产品的基金公司开始忙活着“锅里的”。虽然一次只能备案一个“一对多”产品,但处于“空档期”的基金公司都在着手设计后续的“一对多”产品。据了解,南方基金准备的“一对多”的产品模板多达30多种,涵盖股票、固定收益、现金管理、混合型、结构型产品以及数量化投资等投资大类。此外,尽管“一对多”的通道暂未开放,但近期新基金发行格外火爆,已经忙完“一对多”所有前期工作的机构理财部甚至被“借用”、专攻新基金发行事务。      

    基金专户“一对多”简介      

     2009年5月12日,中国证监会公布《关于基金管理公司开展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有关问题的规定》,自2009年6月1日起,将允许有专户理财资格的公募基金公司,向证监会报备“一对多”专户产品。该产品的特点是只准私下发行,不允许在报刊、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其他公共媒体推介该类产品。同时“一对多”产品要求进入门槛为100万,人数不超过200人,募资达到5000万以上即可成立。   

    证监会首次批准基金公司专户理财资格是在2008年2月,共有易方达、南方、鹏华、国泰、中海、汇添富、嘉实、工银瑞信与诺安等9家基金公司获准开展专户理财业务,至2009年1月拥有专户理财资格的基金公司大约有30多家。目前多家公司已经在积极准备产品,以便报备证监会。

    “一对多”专户能有效增加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产品类别,扩张业务,留住人才,对公募基金公司而言意义重大。但公募基金公司也面临相应的理念、架构、风控、人才准备的问题,比如,在架构上,可能有的公司会设立专门的专户事业部,从产品设计到投研、销售完全独立于原有架构,但有的架构将比较简单。而其中架构、风控、人才的准备的问题,也会引发市场对业务独立性,投研团队实力等的热点讨论。在理念方面,公募需要调整原来重视排名及业绩基准的理念,转向重视绝对收益,如去年公募最好的产品也跌了30%多的情况,用绝对收益的理念看是可以继续提高的。

    对投资人而言,“一对多”专户的推出,丰富了证券类投资基金的产品线,让投资人在目前的以信托方式发行的阳光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之外,有了一个新产品类别可供选择,也是一件好事。当然,对目前的阳光私募而言,则多了一个重量级的竞争者:公募的平台普遍比私募有优势,也一定会分流部分投资者。但私募依然有自己的优势:体制灵活、决策快、个股深度跟踪、投资者沟通服务更好。

    对投资人来说,重要的不是要探讨私募或是“一对多”专户在机制上哪一个更好,重要的是选择一个架构清楚、投研团队实力强大,核心人物过往业绩优秀的管理人,选择合适自己的产品,持续跟踪关注他们的业绩表现和业绩背后的驱动因素。      

    从目前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来看,以公募基金、保险资金、QFII、社保基金等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占有较大比重。其中,公募基金更是居于各机构投资者首位。

    然而,目前我国的公募基金以开放式基金为主,开放式基金“被动操作”的特性非但不能发挥稳定市场的作用,反而因其表现出的“助涨助跌”效果为非理性涨跌推波助澜,加剧了市场的波动。

    相比开放式基金,规模相对稳定、较小的流动性管理压力、产品设计更有针对性等等特性使得基金专户理财业务能更好地为市场提供相对稳定的资金来源,更有效地发挥市场稳定器的作用。

    尽管基金专户理财业务在稳定市场、吸引长期资金入市的方面被给予了很高的期望,从现实运行的效果来看,并不十分理想。这主要是由于此前开闸的基金专户理财业务仅局限在“一对一”形式上,且5000万元人民币的门槛相对较高,将个人投资者和大部分企业客户挡在了门外,因此限制了这一业务的规模和活跃程度。

    基金“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的开闸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50万的个人门槛和100万的公司门槛相对较低,目标客户群体十分庞大。同时,公募基金良好的信用、个性化的产品设计等种种好处都将吸引大量投资者加入到“一对多”专户理财的队伍中来。

    这其中,可能有不少投资者是从现有的开放式基金中转投到专户理财上来的,从而使个人50万元和公司100万元这部分原先随时可能流动的资金相对稳定下来。基金“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的推出,在吸引增量资金入市方面可能作用不大,但对于调整现有市场资金结构,形成更多的稳定资金则大有裨益。

    除了改善市场资金结构,助推长期稳定资金入市外,一旦基金“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开闸,包括公募和专户在内基金公司的基本业务形式框架将搭建完成,有利于基金公司下一步的业务创新和多元化发展,从而为其转型为综合资产管理机构奠定基础。      

     基金专户“一对多”PK阳光私募       

      基金专户“一对多”与目前在信托公司发行的阳光私募相比,进入门槛要求类似,销售方式类似(均为私募),也有人数限制,投资范围上也比较灵活,和阳光私募形成了直接竞争的关系。当然,它们之间仍有一些不同点。      
    

阳光私募和“一对多”专户的比较

  比较内容

阳光私募

“一对多”专户

  投资范围

投资于交易所和银行间证券产品,包括股票、债券和基金等,也可能包括权证。目前约大多数为非结构性产品。

投资于交易所和银行间的证券产品,包括股票、债券和基金等,也可能包括权证。也可发行结构性产品、QDII等。

  人数限制

50人,机构不限

200人

  信披要求

每月一次披露净值,也有每周公布者。09年2月银监会曾下文要求每周披露一次。部分私募每季、每月或以更高频率公布操作报告。

要求每月一次向投资人公布净值。要求在资产管理合同中约定向投资人报告相关信息的时间和方式,保证投资人能够充分了解资产管理计划的运作情况。

  流动性

一般每月开放申赎,部分每周开放

最多一年开放一次申赎

  成立要求

一般是3000万

5000万才可成立

  实际管理人

私募管理公司

公募基金公司中的专户投研团队

  监管机构

银监会

证监会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责任编辑:张元缘)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