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解读ETF联接基金 或带动大蓝筹行情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全面解读ETF联接基金 或带动大蓝筹行情

2009年06月05日 17:08   来源:中财网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联接基金开闸 ETF迎来新空间

    记者昨日获得的一份文件显示,证券投资基金内部审核指引第八号《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审核指引》已制定完毕,监管部门将按此审核ETF联接基金,联接基金就此开闸。市场人士对此分析认为, ETF基金或迎来新一轮的发展空间,同时联接基金提供了银行渠道介入ETF基金的投资,ETF市场的活跃度或大为增强。

    《指引》共分为10项内容,包括什么是ETF联接基金,投资范围和比例、持有人大会以及投资者提示。其最主要内容如下,《指引》第二、三条规定,ETF联接基金的财产投资方向包括:跟踪同一标的指数的组合证券(即目标ETF)、标的指数的成份股、备选股,以及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证券品种,其中ETF联接基金的财产中,目标ETF不得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

    《指引》第四条规定,ETF联接基金的认购、申购和赎回均采用现金方式;第六、七条规定,ETF联接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不得对ETF联接基金财产中的ETF部分计提管理费和托管费;第八条则规定,ETF联接基金的认购、申购和赎回的费率可参照开放式指数基金的相关费率水平。

    对于监管部门出台《指引》,鹏华基金昨日表示,《指引》出台将有利于国内ETF市场的发展,满足国内投资者的产品需求,鹏华基金将对此积极准备,适时推出合适的产品,进一步丰富鹏华基金的产品线,目前鹏华基金旗下产品的资产管理规模已跃居千亿军团。

    南方基金产品开发部昨日也透露,公司从几年前就关注到联接基金的情况,开展了可行性的研究,也就一些指数的ETF运作进行了模拟。监管部门此时开闸联接基金,是建立在指数基金多年发展的基础之上,也会进一步推动ETF市场的发展。

    南方基金解释说,从其在成熟市场的发展情况看,联接基金目前多与ETF基金相捆绑,因此一定数量的ETF基金是联接基金发展的基础。国内的ETF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目前的5只ETF基金还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联接基金的开闸客观上也将推动ETF基金迎来新一轮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市场人士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联接基金提供了银行渠道介入ETF基金的投资,有可能吸引大量的银行客户直接通过联接基金介入ETF的投资,增强ETF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同时,联接基金也会提供目前ETF基金不具备的定期定额等方式来介入ETF基金的运作。 

    ETF联接基金酝酿场外上市银行客户可申赎

    一种把交易所ETF基金作为主要投资对象的ETF联接产品正在酝酿中,年内投资者有望在银行柜台以最小1000份的单位购买。

    据悉,证监会昨日向各大基金公司、托管银行下发了《交易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ETF)联接基金审核指引》(下称《指引》),新的基金投资品种ETF联接产品得到准生。

    在交易所购买过ETF基金的投资者可能了解,ETF基金是一种跟踪指数的交易所上市基金,一般来说基金资产中包含一系列股票和特定指数所包含的股票相同。而ETF又以跟踪指数的密切程度来衡量该只基金管理者的管理能力。而ETF联接基金则是以不低于90%的资产净值投资到目标ETF基金中,基本成为指数型基金中的基金。

    目前,交易所ETF基金共有五支,分别为易方达深证100ETF、华夏中小板ETF、华夏上证50ETF、华安上证180ETF,和友邦华泰红利ETF(上证红利)。投资者只需要开具证券账户,就能如操作股票一般操作ETF。而除了华夏中小板ETF开具了场外交易渠道(可以在建行、华夏基金网上直销、华夏基金投资理财中心申购)外,其他几只ETF均只能在二级市场实时价格买卖,或者在证券公司以"一揽子"股票实物申购,但是申购份额必须为100万份的整数倍。

    几家正在筹备ETF联接产品的基金公司认为,ETF联接产品最大的特色在于提供了银行申赎渠道,最低1000份的交易门槛相较于100万份降低不少。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原先在二级市场交易ETF只需要开具一个证券账户,门槛仅为1手(100份),二级市场的交易费用也只有交易金额的最高0.3%,所谓门槛降低的说法其实不符事实。

    至于管理费用方面,ETF联接产品会有什么优势呢?据业内一位基金开发人员透露:"由于指引要求 90%的ETF资产不得收取管理费,并未明确剩余10%的资产的管理费收取办法,所以至少从管理费上ETF联接产品可能具备优势。"而至于其他佣金,一般开放式基金都收取共计1.5%-2%左右的申购、赎回佣金,而ETF和ETF联接基金会较有优势。 

    南方基金:联接基金将有效推动ETF发展

    证监会已经向基金公司下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审核指引》,推出又一创新型基金产品,以吸引普通投资者通过银行渠道参与ETF投资。作为国内最早进行联接基金研究的基金公司,南方基金公司表示,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联接基金的推出将有效推动国内ETF市场发展。

    市场人士分析,目前的5只ETF基金无法满足市场需要,联接基金的开闸客观上将推动ETF基金迎来新一轮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在联接基金出现后,小资金可以通过购买联接基金,汇合成一定资金量,"跨"过ETF的申赎资金门槛,从而对ETF规模产生明显扩容效应。

    联接基金提供了银行渠道介入ETF基金的投资,有可能吸引大量银行客户直接通过联接基金介入ETF投资,增强ETF市场的交易活跃度。联接基金也会提供目前ETF基金不具备的定期定额等方式来介入ETF基金的运作。

    ETF联接基金是指将其绝大部分基金财产投资于跟踪同一标的指数的ETF,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表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采用开放式运作方式的基金。 
(责任编辑:李孟鹏)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