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回调压力增大 震荡市甄选投资风格灵活的基金

2009年04月13日 07: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招商证券 王丹妮 宗乐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上周基础股票市场震荡微升,截至周五沪深300指数收于2596点,涨幅0.97%;上证指数收于2444点,涨幅1.01%;深成指收于9345点,涨幅1.09%。

    与市场同步,沪深两市封闭式基金指数上周也微幅上涨。截至周五,上海基金指数收于3277点,上涨0.18%;深圳基金指数收于3276点,上涨0.37%。有交易的32只封闭式基金中17只上涨,4只无涨跌,11只下跌。上周封闭式基金总成交量约58.6亿份,全周换手率约5.53%,交易活跃度较前周有所下降。

    偏股型基金跑赢大盘

    截至上周五收盘,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升至26.10%,到期期限超过3年的长期基金整体折价率升至26.96%,3年内到期的短期基金整体折价率升至6.94%。创新型基金方面,瑞福进取溢价17.87%,大成优选折价21.09%,建信优势折价17.72%,富国天丰折价1.62%。

    上周各类偏股型基金净值普遍上涨。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和稳定配置股票型基金单位净值平均涨幅为1.46%和1.29%,灵活配置和稳定配置混合型基金净值分别上涨1.35%和1.08%;封闭式基金上涨1.05%。若以沪深300指数(涨幅0.97%)为基准,各类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均取得了正的超额收益。

    复制指数的指数型基金和ETFs基金净值分别上涨0.88%和0.86%。债券型和保本型基金净值分别下跌0.26%和0.04%,绝对收益型基金净值上涨0.59%。

    震荡市根据灵活性选基金

    近期,从美国看,富国银行第一季度三十亿美元的强劲获利预测、失业救济申请案减少、多家零售业者4月销售量看好,道指上升近两百五十点……显示美国经济可望在2009年最后一季度再度成长。从国内看,3月末货币供应量增幅大幅增加,体现了当前我国流动性充裕,对于拉动经济意义重大,而M1保持高增长说明企业用于投资经营的资金在增加,企业去库存化亦接近尾声。此外,数据还显示,3月份我国对外贸易减速明显放缓,开始出现明显好转的迹象。

    目前来看,A股市场进入了一个较为关键的时期,一方面,在国内外经济环境逐渐转暖的情况之下,若经济复苏态势能够持续,积极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持续宽松的流动性有可能推动A股市场继续震荡走高;另一方面,本轮反弹至今,在没有出现新的驱动因素之前,股指仍然缺少足够的动力继续向上突破,而获利回吐压力也将导致股指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

    基于此种市场格局的预期,基金投资者可适当选择那些市值规模适中、操作灵活、基金契约对投资风格的约束较少,以及中期波段操作能力较强的基金。这是因为,经验上看具有这些特征的基金在震荡市场中的投资回报相对较高。

    由于今年以来中小盘股票的涨幅明显超越大盘,近期可能会有调整的需要,因此建议短期内规避那些主要以中小盘股票为投资目标的基金。

    市场信心大增基金顺势加仓

    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已达80% 

    上周,市场的良好表现使得市场信心大增,多数基金选择了顺势加仓。根据渤海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模型,纳入统计范围的254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上周的平均仓位为74.86%,比前周上升1.64%。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0.15%,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8.36%,比前周分别上升2.13%与1.03%。

    上周沪深300指数上涨0.97%,剔除指数上涨的因素后,基金主动加仓幅度为1.47%,其中股票型基金主动加仓1.98%,混合型基金主动加仓0.84%。继前两周小幅加仓后,上周基金继续加仓,基金仓位创近期新高。

    尽管基金对后市并非一致看多,操作上的分歧明显加大,但上周基金采取了较一致的操作策略,加仓迹象明显。从具体基金来看,主动加仓幅度在5%以上的基金有78只,而主动减仓幅度在5%以上的基金只有21只。

    根据4月10日的测算结果,上周,59家基金公司中,40家加仓、19家减仓。友邦华泰、华安、招商与易方达等基金公司加仓幅度较大,均在5%以上;而金鹰、博时与国泰等基金公司减仓迹象较为明显。

    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中,博时、广发基金仓位较高,其偏股型基金仓位接近80%;华安、易方达、嘉实与南方基金仓位中等,约为70%;而华夏基金较为谨慎,仓位较低。

    今年第一季度,在A股上涨中获益最大的是中邮创业等高仓位基金,而去年抗跌的轻仓基金大多表现平平。

    一周基金仓位

    股指缺少足够动力继续向上突破,而获利回吐压力也将导致股指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基金投资者可适当选择那些市值规模适中、操作灵活、基金契约对投资风格的约束较少,以及中期波段操作能力较强的基金。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