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化基金对对碰:长盛同庆、瑞福分级各具优势

2009年04月10日 06:57   来源:广州日报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近期,一些投资者对本报报道的国内第一只可分离交易基金——长盛同庆基金的创新交易模式和获利手段兴趣颇大,但市场上还有一只类似的结构化基金,记者采访了一些业内专家,请他们对目前市场上仅有的两只结构化基金——长盛同庆和瑞福分级进行了全面的比较和点评。 

    结构化基金对对碰

    产品设计:

    分离交易VS分开募集

    长盛同庆的一大卖点是其创新的“可分离交易”模式。所谓可分离交易,是指投资者认购的份额,在上市时按4:6的比例自动分离为A、B两类,且分别以不同代码单独上市交易。其中,A类份额获得约定的收益(年约定收益率为5.6%),类似一个债券;B类份额则获得杠杆收益并承担相应风险,其杠杆率为1.6倍。

    瑞福分级采取的是分开募集、统一运作的模式。瑞福分级基金的份额针对不同认购人分别认购、分别计算募集规模,再按1:1的比例合并运作。对于瑞福优先份额,其基准收益为封闭期内各年起始日执行的1年期存款利率+3%。在满足优先份额基准收益后,剩余部分由瑞福优先和瑞福进取按1:9的比例分配。瑞福分级基金只有瑞福进取可以上市交易,瑞福优先则每年开放一次申购赎回。

    点评:

    相比较而言,长盛同庆的设计更加简单明确,并能灵活地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比如上涨时卖出同庆A,持有同庆B获得杠杆超额收益,下跌时则相反操作,或者同时持有A和B,获得长期收益。

    德圣基金研究员江赛春表示,牛市时,优先级持有人认为赚得太少;熊市中,进取级持有人认为亏得太多。长盛同庆把两种级别的份额持有设计为同一投资者,解决了这一收益分配过程中的主要矛盾。

    杠杆效应:

    同庆B1.6倍VS瑞福进取1.8倍

    根据产品资料,长盛同庆基金在支付A类份额(占40%)的约定收益(年利率5.6%)之后,剩余的部分归B类份额所有。就是说,同庆B以60%的份额,获得近100%收益,杠杆率约为1.6倍。

    对于瑞福分级,其两类份额的比例为1:1,在满足瑞福优先收益后,两类份额按1:9分配收益。因此瑞福进取的最大杠杆比率约为1.8倍。

    点评:

    杠杆效应放大了未来的风险与收益,瑞福进取杠杆率稍高,波动幅度也更大。

    海通证券研究所娄静认为,我国个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程度较高,因而瑞福进取长期溢价。长盛同庆B份额上市之后,同样也极有可能出现折价的时候程度较小而溢价的时候程度较大。

    风险控制:

    同庆A风险担保VS

    瑞福优先风险补偿

    按照产品设计,三年封闭期末,如果同庆基金净值亏损超过53.3%,同庆A的约定收益受到损失;如果同庆基金净值亏损超过60%,同庆A的本金才会受到损失。就是说,在同庆B的本金全部亏损之后,才开始损失同庆A的收益和本金。

    对于瑞福优先份额,若在第一个会计年度出现亏损,则在第二年的收益应优先弥补上一年度瑞福优先的亏损,再进行相应的分配。

    点评:

    无论风险担保,还是风险补偿,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低风险类份额的风险,因而对于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和机构具有很大的价值。相比较而言,长盛同庆的“担保机制”比较简单实惠,瑞福分级的“补偿机制”则具有更大的调整回旋余地。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