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4只新基金 带来入市资金不足500亿

2009年01月05日 10:46   来源:证券日报   马薪婷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元旦前,伴随着广发沪深300、浦银安盛优化收益两只新基金的成立,2008年新成立的基金数量增至114只(wind资讯数据)。

    按照截止日发行份额,除了银华全球核心优选、交银施罗德环球精选、海富通中国海外精选、华宝兴业海外中国成长、工银瑞信全球配置5只QDII基金共募集的50.53亿外,其余基金募集1501.124亿元。

    2008年年初,市场曾推测2008年新基金入市量会达到千亿以上,从表面看,去年获批的新基金募集金额有1500多亿元,但可惜债券型基金就占去多半。114只新基金最终仅带来不足500亿入市资金,仅为年初预测量的不到一半。

    108只获批基金创历史新高

    尽管wind数据显示,2008年新成立的基金达到114只之多,但这些并不全是去年新获批的基金数量,其中还包括了2007年获批而在2008年发行的新基金以及去年封转开的基金。

    不过,天相数据显示,去年获批基金达到了108只,创下了基金业近10年来的历史新高。年末也未挡住证监会批发新基金的步伐,一口气批了4只。分别为兴业有机增长混合型基金、万家精选股票型基金、国联安德盛增利债券型基金及国投瑞银货币市场基金。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自2001年首只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国内基金市场每年设立的新基金数量呈逐渐上升态势,接下来的4年中分别设立的新基金只数为14只、38只、50只和57只。2006年,监管层更是加速新基金审批的步伐,设立的新基金增至90只。不过2007年的非理性上涨,超过了预期,为谨慎起见,监管层放慢了新基金的审批节奏,只有58只新基金最终设立。

    业内人士认为,去年的单边下跌行情及提升市场信心是使得证监会加快审批新基金步伐的重要原因之一。

    债券型基金占多半

    尽管证监会在2008年大力推进了新基金的审批程序,但是从偏股型基金募集情况看却差强人意。

    wind数据显示,2008年成立的新基金共募集资金1551.654亿元,平均募集资金为13.611亿。值得一提的是,债券型基金共募得资金896.409亿元,占了除QDII基金外所有类型基金募集总额的59.72%。

    发行新基金

    新增入市量不足500亿元

    那么,2008年的114只基金到底为股市带来了多少入市资金量呢?

    基金业内人士表示,由于2008年股市的单边下跌,为规避股市的风险,去年设立的新债券基金基金合同中多数规定,20%的股票投资中不参与二级市场的买卖,即使合同中规定可以参与的也极少参与。

    正在发行的华商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也曾对《证券日报》记者强调,为规避股市的风险,就该基金而言,可参与投资一级市场股票首发及增发,持有因可转债转股所形成的股票等资产。

    所以,上述分析人士指出,2008年债券型基金投入股市的资金少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于是去年的入市资金量就压在了偏股型基金的身上。

    wind数据显示,按照募集截止日份额计算,2008年偏股型基金共募集571.063亿元。剔除QDII,18只混合型基金募集86.955亿,平均募集4.83亿;38只股票型基金募集484.108亿,平均募集12.74亿;因此,56只偏股型基金平均募集仅为10.2亿。

    一般而言,股票型基金的股票投入比例占资金的60%~90%;混合型基金股票的投资比例为30%~80%,假如各自选择最低的投资比例30%和60%,那么混合型新基金的入市资金是26.09亿,股票型基金的入市资金为290.46亿,则2008年入市资金为316.55亿;如果选择各自的最高比例80%和90%计算,则混合型新基金的入市资金是69.56亿,股票型基金的入市资金为435.7亿,则2008年入市资金为505.26亿。如此来看,2008年新基金发行的入市资金只介于316.55~505.26亿之间。

    而实际上,2008年的市场超出预期的疯狂下跌,使得多数基金仓位也降到了较低水平,因此,这部分新基金的入市资金很难超越500亿。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