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跑赢大盘三大法宝 半仓以待时机

2008年11月06日 06: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江沂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股市波动令持有股票型基金的基民方向感尽失。从FOF的情况看,三季度投资业绩最佳的FOF净值仅折损了5%,基民们不妨借鉴一下他们如何做到攻守自若。

    半仓以待时机

    FOF被称作“基金中的基金”,这种机构理财产品以基金为投资标的,在熊市中往往能跑赢大盘和股票型基金。

    目前绝大多数FOF的心态比基民保守,往往将仓位控制在半仓左右。二季度,FOF的平均仓位仍高于60%,即便是仓位最低的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也有60.45%的基金仓位。三季度以来,FOF就普遍将仓位降低了约10个百分点,例如广发理财4号就由二季度的61%降低到目前最低的31%。另一方面,由于这些FOF手中的股票型、配置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也处于低位,若以平均仓位65%左右计算,这些FOF基金持有的股票资产比例约为资产净值的30%。

    从三季度报告看,这是基金管理者刻意为之的结果。他们当初在选择基金时,就规避了一些高仓位的基金。如广发理财4号的管理人坦言,“投资方面主要保留的是低仓位基金品种。”基金经理还传授了加仓的方向——“在进一步看清货币政策放松的情况下,我们将继续适度加仓债券基金,以获得更多的固定收益回报。”由此看来,近期FOF对股票型基金仍非常谨慎。

    另外,基民一般不会关注基金旗下的长期停牌股,FOF基金却早已察觉。光大阳光2号称,“我们通过对基金重仓股的排查,很好地杜绝了云天化、云南盐化、盐湖钾肥等高位特停的公司重新估值的跌价风险。”随着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的发布,一些拥有长期停牌股票的基金被重新估值,拥有云天化等长期停牌股的基金净值曾创下一天跌幅超过12%的记录。为了避免损失,基民在审视自己手中基金时,或许要向FOF的管理者一样,经常排查这些基金有没有拿着长期停牌的“地雷股”。

    借50ETF做短线

    从FOF持有的十大基金看,尽管FOF努力控制仓位,但是它们似乎对上证50ETF这只指数型基金情有独钟,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招商基金宝等都拥有不少的50ETF。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9月18至26日由于利好出台,当时市场出现了一波反弹,FOF就是在那时借指数型基金做短线,以求跟上反弹步伐。

    不过,为什么在那么多指数型基金中,FOF唯独看好上证50ETF呢?原来,FOF配置的主要方向是国有控股的大盘股和券商股;基金则主要配置了进攻性较强的指数基金。50ETF正好符合了以上两个要求,被FOF竞相买入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给基民一个启示:在市场出现交易性机会、可以考虑进攻时,可以通过ETF进行短期操作,以赢得先机。比如,当大盘蓝筹股出现机会时,就可以通过买入50ETF来分享收益。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