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投资总监苏彦祝:关注通胀 冷静投资

2008年06月02日 07: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易非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就在市场谈通胀色变的时候,南方基金投资总监苏彦祝5月31日在彩虹之旅南京会场鲜明亮出了自己的观点,“通胀是合理的,前些年高增长低通胀实际上已经无法维持。”他认为对于通胀的认识将关系到证券市场的全局,其在南京演讲的题目就是通胀背景下的股票投资。

    通胀是合理的

    苏彦祝认为,从2003年经济快速起飞以来,中国连续四五年通胀水平一直都没有起来,这应该说受益于包括技术进步、效率提高在内的多种因素,但是过了三四年之后,这种潜力挖掘得差不多了。这种合理性主要体现在粮价确实需要涨。

    他为投资者算了这样一笔账,现在主要大城市的保姆工资都能够达到一个月1000块以上,可是现在种一亩地,只能赚100块到300块,那么她在城市里面随便打份工都比种地强,农民种地的积极性肯定不高,产量方面肯定也不能完全保证,粮食必然需要上涨,猪肉也需要上涨。

    其次,物价上涨或有助于减少浪费。苏认为,许多人认为房价这几年上涨是炒作和投机的结果。投机因素一定存在,但是更主要是中国土地非常紧张,如果中国土地、房价还不上涨,那么很多人用目前的收入能够住上200平米以上的房子,显然没有那么多的土地让我们来住,只有涨价才能促进社会的节约。另外对整个世界来说,中国和印度两国人口最多,如果这两个国家都发展起来过上先进国家的生活,一定会耗费大量资源,综合来讲,各种要素的上涨其实非常合理。

    第三是通胀的全球性。现在全世界的经济是一体化的,整个世界都在用相同的产品,运输也方便,如果中国的东西贵了,美国的东西便宜,就可以运过来销售,两边价格会努力接近。所以现在的通胀一般来说也都是全球性的。另外,虽然经济全球化了,但政府不是全球化,每个区域国家所作的政策,很难改变世界经济的格局,这就是区域政策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局限性。比如一些国家正在努力解决自己的通胀问题,但美国政府看到自己的经济受到次贷危机影响,所以前一阶段仍然在大幅度减息。

    价格管制难以长时间实行

    在油价是否继续高企的问题上,苏彦祝是坚定的看涨派。

    石油价格从2000年的十几美元一桶上涨到前一阶段的135美元,目前是每桶126美元,涨幅高达十倍。苏彦祝认为这次石油上涨与上个世纪70年代的上涨不一样,上次的上涨主要是由政治争端引起,石油产能是充裕的,所以一旦政治争端解决,石油价格就迅速回落。但是这一次的石油价格暴涨从根本上来讲,反映了一种供需关系,在需要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供给却很难增加。全世界所有的主力油田开采都超过了50年以上,进入盛年期或衰落期,近几十年全球一直没有发现多少大的油田,现在新发现的大油田都基本上在深海,开采成本都很高。

    他认为现在很多人想到使用替代能源,但只有使我们的能源维持在比较高的价格上,才能促使替代能源的出现,所以目前能源供给对整个经济的增长产生了一个硬约束。虽然政府对于粮价、电价、水价都在进行价格管制,但是这种价格管制不能过于持久,这就好比我们虽然修了三峡大坝来蓄水,但是如果上游持续下暴雨,还是必须要把闸门打开放水,否则就变成危险的堰塞湖。

    由于认定能源会相对紧缺,苏彦祝对能源板块的前景比较乐观。他认为在相当长的时间之内,全世界包括中国都需要花力气去解决能源问题,替代性能源和能源科技值得全球花费巨大的精力寻求。当然在这个板块中也要注意风险,因为估值不算低,有一些新能源对于社会有很大的效益,但是对于投资者不一定能赚到钱。

    他提出,消费医药等稳定增长类的行业可以值得持续关注,另外中国经济必须要转型,其中自主创新、有很强科研开发能力的企业有较大的投资潜力。

    他在演讲中指出,欧洲的许多国家是以通货膨胀作为货币政策的目标,力争把通货膨胀控制在一个相对低的水平,但是中国是发展中国家,长期以来我们的货币政策更主要的目标是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这种目标之下,会使通货膨胀的压力更大。但是目前来看,中国经济必须在这种严峻挑战下进行战略转型,从原来低档次的扩张模式下走出来,进行自主创新性的经济发展,重点发展技术密集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企业,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会比较痛苦的。

    除了通胀之外,大小非减持压力过大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苏彦祝认为,在这种压力下的投资,其关键还是选择优秀的公司,这种优秀公司即使考虑到大小非减持,供应量仍然是不足的。他认为,国家股的大非会受到战略性的控制,国资委照顾到市场,相对会采取更加统一的部署,影响市场的主要是小非以及一些地方国资部门。前一阵监管层对于小非的减持行为出台了相关规定,这种规定可能会减缓矛盾的发生,不允许在市场上卖这么多,但他会转到大宗交易市场去卖。苏彦祝认为小非减持是趋势的助推器,本身并不会不计成本的卖出,因为小非卖出这些股票之后得到的资金还是要有去处,或者发给职工花,或者存起来,如果说市场好的时候,其可能就不会卖,他们是看着趋势起来以后跟随趋势操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健康地带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网友评论
    目前已经有条评论
    重写留言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经济网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经济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经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新闻跟帖管理员反映。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