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基金也有"保本陷阱" 要关注潜在收益能力

2008年05月28日 09:47   来源:广州日报   吴倩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弱市之下,保本基金被不少基民认定是储蓄、国债的"替代品",然而,仔细阅读一些保本基金的契约后不难发现,保本基金并非无条件地承担本金保障,保本基金的保本前提还真不少,同时,即使可以享受保本条款也并非所有的保本基金都能保障100%的投资金额。

    "破发"赎回损失本金

    "谁会想到,保本基金竟然还会损失到本金。"包括QDII在内的5只保本基金中已经有2只公布的净值跌破一元面值,金元比联宝石动力5月26日单位净值0.9735元,华安国际配置一季度末单位净值0.9870元,两基金净值成几个月的"破发"区。

    这也就意味着,5月26日,金元比联宝石动力的原始持有人,如果在当日赎回该基金,即使不考虑赎回费用,也要承担大约2.65%的本金亏损。而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原始持有人,如果在一季度末赎回,不考虑赎回费用,则要承担大约1.3%的本金亏损。

    误区一:

    早出晚进也能保本


    可既然是保本基金,难道不应该是赎回时净值即使跌破一元面值,也会全部归还本金吗?保本基金,顾名思义,就是用债券利息确保本金的安全,然后用小部分的股票投资去博取更高的收益,保障所投本金的安全确实是其最大的卖点。然而,投资保本基金却并不意味着本金时时刻刻都有保障。保本基金的保本是有条件的,投资者只有在认购期购买并持有到期,才能享有当期的保本,也就是全程参与才能保本。

    具体来看,首先保本基金一般要求持有至到期才保本。如果投资者在保本周期到期前因急需资金而提前赎回基金,则只能按当时净值赎回手中所持有的基金份额,如有亏损则需自己承担亏损部分。

    另外,目前多数的保本基金,只有在募集期认购才保本,而在基金成立之后申购保本基金,即使持有至到期也不能享有基金的保本条款。

    建议:

    保本周期应匹配投资周期


    鉴于此,基民投资保本基金的时候,一定要先考察所投资的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有多长,应充分考虑保本周期是否与自身的投资周期相匹配。

    据了解,现有的5只保本基金保本周期并不相同,QDII品种华安国际配置的保本周期是5年,正在发行的国泰金鹿保本(二期)的保本周期为2年,而其余3只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则均为3年。

    此外,银华保本、南方避险、国泰金鹿保本(二期)在保本周期内申购的份额皆不能享受保本条款,但金元比联宝石动力在保本周期内申购也保本。

    对于那些未到期就提前赎回的投资者来说,不仅要自己承担基金净值波动带来的风险,不能保证不赔钱,而且,还需要支付一定的赎回费用,赎回费率通常会高于普通的股票方向开放式基金。

    在现有的保本基金中,南方避险增值的赎回费率较特别,是按照赎回的数量来设定赎回费率,如提前赎回额在1000万元以下,赎回费率为2%,提前赎回额在1000万及以上,赎回费率是1.0%。

    其他保本基金则是根据持有时间长短设置递减的费率,如金元比联宝石动力,持有期低于1年赎回,其费率为2%;持有期在1~2年间的费率为1.6%;2~3年的费率为1.2%,3年到期后为0。

    但相对来说,银华保本的同档期费率相对低,1年以下1.8%,1~2年为1.0%,2~3年为0.5%,3年以上为零。华安国际配置1年内为2.75%,1年至2年内为1.75%,2年至3年内为1.25%,3年至4年内为0.75%,4年以上为零。

    误区二:

    本金定可100%保全


    保本基金保不保本有前提,而其所保的"本"其实也有门道,并非所有的保本基金都能保障100%的投资金额。

    保本基金的保本金额即其保证投资者持有到期可获得的金额。据了解,在保本的范围上,保本基金大致可分为"完全保本但不保息"、"完全保本及保障利息"及"只保障部分本金及固定利息收入"三种。

    也就是说,保本基金为提高基金分享证券市场收益的能力,也可以在保本条款中只保证一部分,如95%的本金。在这种情况下,基民持有基金到期也可能只能拿回一定比例,如95%的本金,而不是全部。

    建议:

    视风险需求决定保本比例


    综合来看,保本基金的保本比率越高,相对的投资风险就越低,投资者在投资保本型基金时,应该视自己的风险需求来决定保本的比例。

    具体来看,早期成立的南方避险增值和银华保本增值的"本"是指投资金额,即持有人的净认购金额、认购费用及认购期间的利息收入之和。

    国泰金鹿保本(二期)是保"投资净额",投资净额为投资者认购期的认购金额减去认购费用后加计认购期利息所得金额,与投资金额相比,少了认购费用。

    金元比联宝石动力则提出了另类保本条款??认购和申购保本底线,认购保本底线为1.01元/基金份,申购保本底线在1.01元/基金份的基础上扣减累计分红款项。考虑最高1%的认购费,该保本底线实际担保了投资者的认购总额。

    而QDII品种华安国际配置基金也是对投资本金提供100%到期保本。

    误区三:

    保本等于零风险

    如果不考虑通货膨胀因素的话,保本基金基本是无风险概念的。可是在现实投资中,虽然保本基金可以保证基民在持有到期后至少得到本金金额或净额,但基民也不能忘记了利率和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存在。

    举例说,投资者将1元钱存入银行,3年后,如果不考虑目前还处于加息周期的因素,以4%的年利率计算,3年后可拿回1.12元;如果3年后保本收回1元,实际上每1元钱就已损失了0.12元的利息收入。

    而如果以年通胀率5%计算,投资100万元即使全保本,10年后的实际价值也就只有61.39万元,通胀本身就会侵蚀近40%的本金。去年,我国通货膨胀率4.8%,按此通胀水平来说,保本基金下不亏损的同时,能获得约5%的收益率,才算真正保本。

    建议:

    留意潜在收益能力战通胀

    因此,在保本条款之外,投资保本基金基民还要关注其潜在收益能力。

    据了解,保本基金的投资通常分为保本资产和收益资产两部分。回报潜力主要由其风险资产的参与比率和运作情况所决定。通常保本资产部分越大,积极投资部分比重越小,额外收益的空间也越小。

    从实际股票仓位来看,银华保本规定债券资产配置初期不低于60%,即风险资产的上限可以调整至40%,国泰金鹿保本(二期)规定股票、权证等其他资产不高于基金资产的30%,仓位水平偏低,适合低风险、注重本金保障的投资者。

    南方避险增值规定债券资产配置初期不低于75%,其后可以自行调整,2007年其股票仓位超过50%,金元比联宝石动力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比例不高于60%,金元比联宝石动力潜在的风险资产参与率最高,即潜在的风险收益水平也就更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健康地带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网友评论
    目前已经有条评论
    重写留言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经济网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经济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经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新闻跟帖管理员反映。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