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市道投基策略:分批建仓 提高平衡型基金比重

2008年05月12日 07: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时间:2008年5月8日14:00-15:00      

    嘉宾

    郭成东上投摩根负责策略研究工作。

    郭鹏上投摩根基金营销主管。

    罗芳德邦证券基金理财部经理。 

    ■互动实录

    分批建仓更稳健

    游客41218问:我听说上投正在发行一只平衡基金,如果市场持续下跌,等新基金跌破面值后再申购,是否更好?

    郭鹏:记得2005年有很多客户抱着这种心态等着买上投阿尔法(阿尔法首发仅募集了7.6亿),结果不但没抄到底,反而在1.5元,2元的时间才买进。你可能会幸运的“预测”某次市场下跌,但你很难买对每一次波段,上一次波段操作的胜果可能会在下一次失败的波段操作中灰飞烟灭。善战者谋势,懂得投资的人投资趋势,而非波段。据我们的统计,阿尔法基金客户中目前获利最多的人均是在2005年购买。

    游客41218问:请问现在是一次性投入基金好,还是分批建仓好,或者定投?

    郭成东:定投是适合大部分投资人的一种投资方式,尤其是对于有明确长期理财需求,对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弱、比较稳健的投资人。一次性投入涉及到对时点的判断,事实上经验证明很少有人能够准确的判断时点,所以建议分批建仓更为稳健。

    游客41218问:上投摩根双核平衡基金是你们哪个基金经理管,他以前的业绩好不好?

    郭鹏:双核平衡基金配备了资深的基金经理阵容,由芮崑先生负责股票投资,梁钧先生负责债券投资,两位基金经理的证券从业经历均超过八年。芮崑在担任双息平衡基金经理的两年间,成功将其打造成为五星混合基金。

    游客41297问:请问上投摩根最近有什么比较好的基金产品值得推荐?

    郭成东:最近我们在发行的双核平衡基金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过去的几年,中国经历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牛市,在这波行情中,股票和股票型基金风头大出。但是今年以来,证券市场结束了单边上涨的走势,平衡配置基金产品显得尤为重要。根据国内的市场经验,震荡市中平衡型基金业绩好。2003年-2006年间,除了单边上涨的2006年,2003年-2005年平衡型基金的平均回报率超过股票型基金。

    游客38393问:现在能加仓偏股型基金吗?

    郭鹏:如果您具备一定风险承受力且目前不是满手股票基金,可以长线布局,在市场经过巨幅的下跌后,很多优质股票对长期投资者来说已进入一个有价值的阶段。     

    倡导长线持有基金

    游客39681问:据报道前期各基金大肆做空。请问在此次反殚市道和今后,基金公司如何保障基民的利益。

    郭成东:经过此轮下跌有许多值得反思的问题,中国的共同基金其实比国际同行更希望更努力想取得好的回报。从结果可以看到,中国的共同基金长期持续跑赢业绩基准,所以我觉得中国的基金经理为基金持有人创造了很多额外回报,而国外更多是创造市场平均回报。总结起来说,从2005年底到2007年这段时期,是市场行情、宏观经济、企业盈利的共同作用,在历史上非常罕见,涨幅和规模绝无仅有。这么快速的涨幅必然会产生一些问题,其实主要是发展过快造成的。当今年市场宏形势发生改变后,市场的态度发生了180度大转弯,大家由对宏观极度乐观到极度悲观,这个值得我们反思。我们评价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赢利增长的时候,还是应该基于长远考虑及客观立场。投资并非在一个行业或者一个经济体好的时候任何价位上都能买入一只股票,也不是在行业趋势开始减速的时候在任何价位都能卖出一只股票,投资远远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投资是个定价体系,即使在弱的经济情况下,企业也是有价值的。所以今年的误区恰恰和去年相反,大家在对宏观产生一些担忧的时候就基本不考虑企业的估值,开始在任何价位都抛售股票,这就走到另一个极端去了,这忽略了一个专业的机构管理人基本的职能,就是给资产定价,而不是趋势投资。

    游客37180问:如果我就是为了抢这波反弹,我应该买什么基金品种?

    罗芳:您可以通过比照当日的基金净值增长率来大致了解和测算一下各基金的仓位。您的投资策略是抢反弹,那您就需要申购一些目前基金仓位比较重的基金,不过这只是一个方面,普涨行情下仓位较重的基金可以获得比较好的净值增长,倘若是个股分化的市场行情下,还有待观察具体的基金持仓配置情况。      

    提高平衡型基金比重

    游客37180问:当前如果投资基金,是应该买1元面值的新发基金,还是买那些已经大幅跌破面值的老基金?

    郭鹏:从短期来看,老基金有股票仓位,看好短期走势就买老基金。新基金零股票仓位,可以根据时机灵活建仓,最长可以有6个月的建仓时间,如果对走势难以判断,就把选时的工作交给基金经理。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基金投资毕竟不是三五个月的投资,投资回报比的也不是百米冲刺,而是马拉松。从长期来看,起跑优势能否保持到最后,还得看基金经理及其背后的投研团队的实力。因此,这个问题的答案还不止“买新的还是买老的”这么简单。建议您放眼长期,选择一家投研团队实力强、值得信赖的基金公司做长线投资。

    游客37180问:近期QDII的净值表现不错,是否意味着目前投资QDII的时机已经到来?

    郭鹏:就亚太优势基金主要投资的亚太市场而言,回到基本面分析,亚太市场依然是最有机会的市场之一。如果您是一个价值投资者,可长线布局。

    游客31975问:请问现在市场的“反弹”能持续多久?大盘最高能到达哪个点位或者区间?

    罗芳:市场的“反弹”应该可以持续一段时间,如果没有突发利空影响的话,大盘乐观可以看到4200点一线。

    (见习记者:徐婧婧整理)

    ■嘉宾观点

    投资要有三个分散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负责策略研究工作。经济学硕士,五年证券及基金行业从业经历。2007年加入上投摩根基金公司。

    不管是牛市或者熊市,投资要有三个分散:1、资产分散,不管市场再怎么好,你也不要买所有股票;市场再怎么悲观,也不要全部清空,资产要做适当的配置。2、时点分散。因为是振荡市,你做波段很危险,而且不容易赚到钱,所以我们强烈建议定投,这个方式看起来很傻、机械式,但事实上可以创造大师级的回报率。3、区域分散。投资者可以适当配置QDII基金,分散单一市场的震荡风险。

    投基是理财生活方式

    郭鹏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营销主管。上海财经大学管理学硕士,2005年加入上投摩根基金公司。

    短线的低点未必是历史的低点,我们的建议还是长线持有。买基金和炒股票的操作思路有着本质的不同,买基金的资金必须是暂时不用的闲钱,投资基金是选择一种理财生活方式,而不是去找一夜暴富的发财捷径。大盘短期往往不可判,但大盘中长期判断正确的概率则大大提高,我们往往更容易掌握住大盘的中长期趋势。通过投资者的长期持有,基金经理才会更好地操作和管理基金,投资者也才能获得长期的回报。

    长期持有封基是明智选择

    罗芳

    德邦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基金理财部经理,证券从业十余年,熟悉证券市场各理财产品。

    债券型基金应该是今年比较适合的投资组合配置品种,投资债券基金在单边牛市里的收益虽然远低于股票型基金,但是其在市场调整或是下跌的过程中抵御风险有着重要的投资意义。投资债券基金每年可以获得一个稳定的资产增值,结合时间周期,一定能够取得良好的投资回报。

    赎回基金有几种情况:一就是您持有基金的基金公司管理层和投研团队发生了重大变化,建议暂时回避该基金。二是市场已明显出现顶部.另外我们的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基金转换的方式来实现,一方面减少成本支出,另一方面规避了一定的风险。

    (见习记者:徐婧婧整理)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健康地带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网友评论
    目前已经有条评论
    重写留言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经济网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经济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经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新闻跟帖管理员反映。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